能源轉型這條路該怎麼走?IRENA提供六大訣竅

文字-A A +A

IRENA報告列出了能源轉型的6大技術途徑,包括: 再生能源、能源效率、電氣化、使用氫氣、化石燃料與生質能源的碳捕捉封存。

(來源:IRENA臉書

堪稱2022最重要大事之一、至今尚未結束的「俄烏戰爭」,俄羅斯以天然氣掐住歐洲的能源死穴,讓許多國家不敢明目張膽支持烏克蘭。這件事清楚地昭告世人,能源轉型對一國的能源安全、價格穩定、降低進口依賴等,有多麼重要!

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剛發表的《2022能源轉型展望:1.5度C路徑》(World Energy Transitions Outlook 2022: 1.5°C Pathway),便列出能源轉型過程不可或缺的6大技術途徑:再生能源、能源效率、電氣化、使用氫氣、化石燃料與生質能源的碳捕捉封存 (見下圖),值得也在這條路上匍匐前進的台灣借鏡。

落實能源轉型的六大技術途徑。(來源:IRENA

首重能效、綠能、電氣化,政策導引也是關鍵

該圖標示的比例,表示直到2050年的減碳潛力,占比最大的為:能源效率、再生能源、電氣化,三者合計比重高達70%,可說是各國推動能源轉型的最優先項目。

事實上,這些年來,再生能源在不少國家,已經是當地最便宜的能源選擇,甚至低過傳統化石燃料的最低水平。

終端使用能源要達到去碳化,發電燃料全面朝向零碳的再生能源、從燒化石燃料到電氣化、加上未來使用綠氫,都是能源轉型的必經之路。

太陽能和陸域風電的價格,幾乎低於化石燃料的下限。(來源:IRENA

不只提供明確的技術路徑,《2022能源轉型展望:1.5度C路徑》還列出2030年的中期里程碑及優先事項,用以檢視全球能源轉型的落實進展。不幸的是,從不管哪個面向看,目前都還偏離2050淨零軌道甚遠。

那些是2030年中期階段目標的優先事項呢?首先是,堅決以清潔能源取代煤炭!

儘管因戰事引起歐洲「斷氣」(天然氣)危機,導致「去煤」聲浪在最近有減弱跡象。但反過來說,若能加強新技術研發(如綠氫煉鋼)等,仍有機會擺脫煤炭陰影。

除了期待技術突破,許多市場措施也有助於減少化石燃料,如去除化石燃料的不當補貼、實施碳定價等。

檢視各項能源轉型指標,距2050目標的達成率都還很遠。(來源:IRENA

君不見,歐盟去年發起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就讓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廠商和國際供應鏈動了起來,迫使企業卯起來想該如何節能減碳,更使得碳盤查和相關需求門庭若市。

2030就得「告別煤炭」,加速佈建綠色基礎設施

綠色基礎設施,則是另一重要議題。因為無論是推廣再生能源、電動車、或氫能,現有的集中式電網及傳統輸配網絡,都得大幅翻新、升級、甚至打掉重練,才能提高能源系統的智慧、韌性、和反應速度。

IRENA預估,以再生能源產製的「綠氫」(Green Hydrogen),須在2030年逐漸成為主流;屆時生質燃料也要三倍速成長,而且大部分新售車輛都要是電動車,才有望趕上2050淨零目標。而在此之前,相關基礎設施都得做好準備。

國際合作等政策配套措施,有助於達成1.5度C目標(來源:IRENA

不僅如此,IRENA還運用社經分析,指出有兩種方式也可有推動能源轉型,那就是:國際合作、分配正義。

假使國內抗拒碳定價的聲浪極高,或擔心此舉將激化能源價格,加劇弱勢族群的「能源貧窮」(Energy Poverty)現象,政府不妨透過國際合作的手段來弭平。

面對2050淨零大挑戰,人類只剩不到30年的有限時間來應對氣候危機,我們不能期待一個完美創新方案解決所有問題,或癡心妄想二氧化碳會瞬間消失,如何走出能源轉型的迷宮?減少迷路與跌倒的風險,《2022能源轉型展望:1.5度C路徑》的中肯建議,值得有關當局省思。

IRENA認為,化工、鋼鐵、運輸等「難解排產業」應優先推廣氫能。 (來源:IRENA

 

【參考資料】

IRENA, World Energy Transitions Outlook 2022: 1.5°C Pathwa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能源轉型這條路該怎麼走?IRENA提供六大訣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