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點燈擦亮文史在地」源成發商行納入計畫,綻放田中老街第一道光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田中報導】

為保存彰化縣歷史老屋空間與人文融合新面貌,形塑具有地方歷史文化特色 之市容景觀,彰化縣文化局針對縣內建築逾五十年以上的舊式建物以整修活化再利用的方式賦予新生的「老屋點燈計畫」於縣境內展開。其中,位在田中鎮員集路老街之一的源成發商號,以其歷史特有繁榮風華所留有的地方聲望而據申請計畫,2日上午由文化局副局長吳文昇與相關審查人員及地方仕紳共同勘察,在了解商號的過往後建立共識以迎接未來創新後的發展。

▲恁誰也很難想像,在沒有PVC的古早年代的排水管是用陶板所作。(圖/記者周厚賢攝)

半世紀之前,在台灣公路運輸網絡尚未完備的歲月,鐵路運輸肩負起全台南北貨運輸的重擔,而位在火車站旁的員集路商行就成為火車下貨後躉物批售的轉運中心。在那半世紀前的年代,遠從二林、芳苑、竹塘..鄰近鄉鎮的店家都要前來田中鎮員集路批貨的盛況,讓這條數百公尺的老街有過極其蓬勃的風華。但在隨後政府大修公路及交通業發展興盛下,源成發商號與老街商家一起日漸地在經濟功能轉移下退去了光環甚而初起熄燈號。

▲源成發曾有的風華過往,屋主陳威良向文化局副局長吳文昇訴說。(圖/記者周厚賢攝)

「以前阿公經營店內生意的年代,我們家從早到晚就是一個忙字來形容」源成發第三代傳人陳威良說現在,一從火車下貨的躉物就直接載進店裡的二樓存放,但沒隔幾天就會被商人載走至鄰近鄉鎮販售,那時的榮景因為不復再見所以激發他們提出老屋點燈計畫的申請,希望於縣政府協助下讓源成發過去的榮景成為未來教育下一代「田中繁華」的見證指標;更希望在修整後能連結地方青年舉辦展覽或相關研討活動,而能率先重現當地老街的風華成為知性與感謝的文史&青創新中心。

▲有如古早時代的超市是當地民生物資的供應站,源成發也是大田中地區第一處申請到菸酒專賣的商家主。(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老屋點燈擦亮文史在地」源成發商行納入計畫,綻放田中老街第一道光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