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可與大自然產生對話的金瓜寮魚蕨步道

文字-A A +A

有多久不曾這樣過,只是靜靜坐著,讓心跟著溪水的魚群優游,任心隨著悅耳的鳥鳴飛揚,感受自己的呼吸,享受周遭的寧靜,直到身心開始放鬆,共鳴慢慢產生,對話於是展開。

推廣低碳旅遊,曾經在2018年獲選為「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

新北市的坪林區早年以茶鄉聞名,不僅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也有獨特的歷史背景,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不僅讓它免於遭受開發的破壞,反而保留了原本青山綠水的生態環境,這樣難能可貴的天然條件,加上政府與當地居民的共同努力,終於讓它成功地走出低碳旅遊的一條路,更曾經在2018年的時候獲選為「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

位於坪林的「金瓜寮魚蕨步道」全長雖然只有1公里,但蘊藏著多樣的森林生態與自然景觀,是一處適合享受旅行又可同時放鬆身心的場域,更是當地有名的一條綠色休閒路線,為了避免對環境生態和景觀的破壞,沿途僅有少量人工設施,如景觀平台和跨溪橋等,而內容完善的導覽解說牌,則是為大家提供了多蕨類植物的相關知識,這樣的作法不僅凸顯出專業與用心,也為環境生態教育做了一個最好的示範。

既然是採取低碳旅遊,交通工具的選擇當然是要以大眾運輸為主,阿美此行先是搭乘捷運到新店站,再轉搭新店客運923到坪林國中,最後再換成新巴士F722到步道下車,整個過程雖然較為繁複,花了點時間才到達目的地,但反而更能夠體會環境生態保護的不易,以及寓教於樂的重要。

「觀魚」和「賞蕨」是金瓜寮魚蕨步道主要活動的二大重點

步道的動線是順著金瓜寮溪行進的,這也同時意謂著「觀魚」和「賞蕨」會是主要活動的二大重點,據說金瓜寮溪以前的名稱是「金溪」,因為每到黃昏的時候,溪水在陽光的照耀下,會被暈染成一片金黃色,光彩奪目,所以當地的居民就稱它為金溪。

一進入步道沒有多久,潺潺的流水聲就伴隨而來,清澈的溪水更是近在咫尺,顯然封溪護魚的做法發揮了極大的功效,到處都可以看在溪水裡悠游的魚群,不僅數量多,而且長的還不算小,整個流域內都還保有原始的自然景觀,地表蕨類豐富,不時都可以看見高大的「筆筒樹」,最令阿美感到興奮的是「雙扇蕨」,又被稱為「鐵雨傘」或是「破傘蕨」,主要是因為葉片的形狀看起來就像是一支破碎的雨傘,相當容易辨識,它可是從侏儸紀時代就存在的植物,有植物界的活化石之稱,據說有國外的學者來台灣,親眼看到雙扇蕨的時候,感動到跪了下來,如今在這裡能夠看到,能不說是自己走運嗎。

蜿蜒而行的金瓜寮溪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景點,「斷層瀑布」和「月牙灣」正是其中之一,除了拍照之外,這裡也是休憩和用餐的適合地點,在大自然裡享用輕食,感覺就是不同,味道似乎也更加新鮮,這裡特別提醒大家,一定要遵守無痕山林準則,務必做到不留痕跡才行。

阿美此行從「步道北側入口」進入,沿途經過「過溪橋梁」、「斷層瀑布」、「蕨類公寓」、「月牙灣」等景點,包含休憩及用餐時間,總共停留約2個小時15分鐘,緩步慢行約2.6公里,最後走到大馬路上等候公車,F722雖然班次不多,但是免費,而且隨招隨停,去程和回程是不同路線,可欣賞到不同的風景,因為這個因素, 所以特別順遊「觀音亭」,自觀音亭眺望坪林風光和雪山隧道口,是整段遊程的額外獎勵。

『金瓜寮魚蕨步道』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公車〉

1.於捷運新店站搭乘新店客運923至坪林國中,轉乘新巴士F722、F723至蕨類步道下車。

2.於捷運新店站搭乘新店客運綠12至坪林,轉乘新巴士F722、F723至蕨類步道下車。

*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範

 「美遊記」一個享受旅行、放鬆身心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02

美遊記

加入時間: 2022.05.02
8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可與大自然產生對話的金瓜寮魚蕨步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