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7歲完登百岳 而你的17歲在做些什麼?

文字-A A +A

她17歲完登百岳 而你的17歲在做些什麼?

 

※ 2008.10.~2017.7.2.全家圓夢於六順山。近9年來點點滴滴,交織著夢想、熱情與勇氣,聽著孩子們驚嘆的聲音、看著孩子們閃閃發亮的眼睛,心中有著滿滿的開心與感動…。這裡頭創造的不只是孩子豐富的假期生活,也是屬於全家人共同努力成真的夢想,更是我們一家永恆難忘的回憶。(林庭羽的媽媽陳曉萍在全家共同完登百岳時的感言) ※

 

17歲,應該是什麼樣子?17歲的夢就像水中的火,很多人在這個年齡都還沒想過或遇見未來,但心裡總有個美好的未來夢?其實青少年本來就該是一個如詩的夢、本該是一首值得言志與詠懷的詩,越讀越有感,越讀越洋溢!17歲少女,站在人生風景線上暢遊山林,而山域曠野裝飾著妳的人生風景,更彩色了妳的夢!這段屬於青少年特有的日子裡,「是一段妳想抹滅,卻也捨不得抹滅的日子。」

成長在3C產品的年代卻不受其「荼毒」者,幾希?也許是家長盯得緊,阻絕了諸多聲光電競的誘惑,毅然投入山林「苦行」中,這也許是一種無從選擇的選擇?也許是一種逆來順受的欣然?久之,日漸習慣也日益回甘,原來才知道自己喜歡的就是這一味?或許有人會認為,「泡在山林」這種童年到青少年歲月實在太單一、太枯燥、太辛苦了?路,就這樣的走著走著,不知不覺所謂的「百岳」竟然完登了,也許有人會說,這種感覺似乎有點不太真實?但是家庭環境就是這樣,並無所謂的苦不苦的問題,也沒有被強迫的無奈感?畢竟,既然得飛,那就不要錯過能飛的時機,飛久了,那種遨遊山際的愉悅感就出來了,所以就培養出勇敢向曠野、山巔、海域去張翅!

成為妳想要看見及喜歡的改變!不管當初走上這條山林之路的心情或初衷是什麼,但既然走了也能堅毅地走下去,從來就不會在途程中迷失自己?歲月並不虛妄,自己的人生意義自己找。也許,妳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17歲的自己!日昨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有關陽光女孩林庭羽的報導,她今年22歲,在17歲那年和家人在六順山完登百岳。一家人同一時間完登百岳,這個紀錄甚至是這個經歷令人稱羨(全國大約740萬個家庭裡,能有幾戶),試問在台灣處此升學導向的現今環境裡,有幾位青少年會一直往山裡跑?在一次專訪中,她提到:「我爸媽管教很嚴格,小時候家裡沒有電視,也不讓我和弟弟碰3C產品,所以每到放假時,就會帶著我們去溪邊玩水,或去走走古道、郊山和在山裡露營,讓我們盡可能地遠離誘惑。另一方面,因為我有過敏體質,我弟弟有嚴重氣喘,我爸媽不想讓我們長期依賴藥物,才會選擇投入戶外活動來改善這些問題。(見2022.06.03.一路報導)」林爸林媽真的是用心良苦,把戶外變教室,更把山林當健身房,讓一家人享受山林曠野活動所帶來「一切的好」!

「從小被爸媽帶著一起爬山,其實一點怨言也沒有。」小孩能有這個調適與認知確實不簡單,登山家庭讓一家人都緊密地「走在一起」,又有幾個家庭能夠?但林庭羽的家裡做到了,從戶外活動到完登百岳到中級山與古道的探勘,充分說明了這個家庭的成員步調有多一致、意志有多凝聚!雖然已經爬完百岳了,林庭羽她認為對登山的熱情仍不減當年,對山林始終是「心嚮往之」的,依然會繼續走下去,只是現在不再以登頂為重,多的是能夠有較多的心情去關注及享受登山過程中的一切感受。這正說明了,只有完登百岳之後,你才更有餘裕去欣賞登山所經歷的一切,以及登頂與過程中每一步的精采。

林家這些小孩除了戶外等登山活動外,據悉他們的游泳能力也很強,「有比賽獲獎的實力」!林庭羽更是常參與水上、海上活動,她媽媽陳曉萍山友在臉書上說,「勇於挑戰自己身體極限的女兒,下潛12M,恭喜拿到證照,阿母永遠都是透過IG才知道女兒在玩什麼。」兒女小的時候,父母帶著去尋夢,等到青少年以後父母也許該考慮放手了,任其單飛自己去逐夢?追夢、逐夢是每個人的權利,孩子長大了自己找出她的熱情,然後跟隨它。父母「不干擾就是最強大的溫柔」?是耶?非耶?

有人說,「回首人生,最痛的不是失敗,而是没有經歷自己想要經歷的一切。」誠哉斯言!讓孩子勇敢去逐夢,就是讓她去經歷自己想要經歷的一切!要「經營」一個「登山家庭」,絕非易事!百岳老查登山,偶而在營地碰到類此家庭,總是默默地觀察這一家人在營地上的互動情形(百岳老查從不去打擾此時此地的登山家庭成員,就只觀察而已),成員一到營地似乎都知道自己何時要做什麼,自動性、獨立性、成熟性都很夠,默契十足,動作快、效率高、氣氛佳,也許這就是登山教會他們的事?真是佩服林育州先生與陳曉萍夫婦把這個家庭、這個登山家庭「經營」得有聲有色,孩子逐漸茁壯長成,也逐漸會離巢獨立,但這個登山家庭運作「模式」很值得年輕夫婦們「卓參」!

~  百岳老查 2022.06.13.

 

附 記:

若心裡充滿陽光,鐵定每天都是晴天。年輕人,不要辜負最好的年紀,成為更好的自己,好好的生活,微笑在心。陽光女孩林庭羽有幸經過山林考驗,生命裡、生活上處處有陽光、有歡樂。唯有一步一腳印的山林踩踏,才能真正感悟山林所呈現的種種美好,由衷的契入、認同與喜歡,就會產生力量!她大學期間都在山社擔任副社長,常常當主講人將登山安全等經驗分享傳承給學弟妹們。她上山下海都在行,也都能優游自信、自在的駕馭。她是很有想法和主見的女孩,很多事情她都計畫好、處理好,才來告訴父母她已經決定要怎樣怎樣,更可貴的是她父母「原則上」都支持孩子們的決定。媽媽還透露其女兒口袋有許多夢想清單,此行先去美國黃石公園打工,再來遊學等等,本文刊出之時,林庭羽正在赴美的飛機上,祝福她平安如意。本照片全由媽媽陳曉萍山友提供,照片一是全家完百照,照片二(神鬼縱走~明鏡池)、三(海上追風逐浪活動),均是林庭羽山上與海上的優游照。

百岳老查回應1:

人云:「婚姻,是世上最難的功課?」而教養下一代又何嘗輕鬆?藝人陶晶瑩曾說:「婚姻是最恐怖的修行。」如果再加入小孩,那這個修行的恐怖程度豈不加倍?家庭,是人類一個最基本且關鍵的組織。當家中有了孩子加入之後,又是開啟另一個考驗的人生。當家長選擇一個家中成員互動習慣與模式時,也就選擇了這個習慣與模式的結果?登山人把家庭經營得好,會有很多良性的附加價值存焉!將一家人培養出共同山林走跳的興趣與節奏,誠屬難能可貴,這個模式和心得應該多加分享!據悉,這家人完登百岳之後,應「健行筆記」之邀,在北部特別作了一場親子家庭登山健行的分享會,由於準備很充分,辦得很成功,後來還被主辦單位要求在中南部加開分享會,但被該家庭給婉拒了,似乎有點可惜?(若能將此山林家庭運作模式撰成篇章,其傳播及影響程度將更廣、更深?) 百岳老查 2022.06.1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她17歲完登百岳 而你的17歲在做些什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