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都防系 結合社區建立災害防救處置示範制度 以集合式住宅防災成果發表

文字-A A +A

銘傳大學都防系 結合社區建立災害防救處置示範制度 以集合式住宅防災成果發表

   

   111年由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大學部三年級,媒合至桃園杜拜美學社區進行規劃設計災害管理防救計畫實務,將295戶杜拜美學社區進行社區防災調查,經過三個月社區環境調查診斷,提出議題對策啟動社區住戶防災觀念成效極佳,已於111年6月11日桃園區杜拜美學社區發表成果。

   

   此次災害防救處置示範制度主要規劃重點為,環境及災害潛勢分析、針對地區災害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重建等四階段工作之共通性內容撰寫,另依社區內個別性防救災重點工作事項內容執行,第一階段計畫概述及自然與人文環境內容係社區區內的環境背景、地理環境、人文環境等進行說明;另也針對桃園區大有區進行災害潛勢分析,包括過去曾發生之各類型歷史災害資料,及具有哪些災害潛勢,這些災害的特性及可能影響範圍與可能的損害等,俾利於掌握社區內會面臨的災害類別,以利於推動社區災害防救計畫內各項工作時,能夠參考應用,特別注意易致災的災害熱點,強化各項防救災工作。第二階段災害防救權責分工及及運作機制,說明社區在防救災工作上面的分工與職責,並規社區防救災工作推動之機制,於平時即召開防救災工作會報,將相關工作納入管考,並將連結性,以利掌握在地鄰近避難所救災工作的執行情形。第三階段各階段災害防救對策,說明各課室於減災、整備、應變、復原重建。第四階段應負責工作項目,以及未來應加強的地方,災害防救重點工作事項,依據社區防救災編組規劃推動之防救災工作,分述個別災害重點工作與各課室於減災、整備、應變、復原重建資料庫建置。最後進行預算、管控與評估,為執行「社區災害防救計畫」所列之各項重點工作說明災害防救救難包及救災機具,預算、期程、其他等預算規劃,並評估相關災害防救災害防救工作之執行績效與成果說明。

   

   此次計畫指導教授銘傳大學馬國宸、莊睦雄、馬士元教授聯合表示:「這次参與計畫有桃園市桃園區大有里杜拜美學社區、新北市八里區龍源里、三重區五順里、淡水草東里、五股水碓里、汐止區東勢里六個示範計畫同步執行。災害的發生,往往造成人民生命財產莫大的損失,因此,地區災害防救計畫的訂定目的,期望藉由集合式住宅防災計畫落實規劃與建立完善的災害防救處置制度,使各單位之間能夠密切協調與配合,俾於災前發揮事情預防之功能,災時則能快速動員辦理各項搶救災工作,災後進行各項復原重建工作。為健全社區內外整體災害防救體系,強化桃園區大有區災害防救應變能力及相關措施,有效落實於執行災害防救之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重建各階段工作,特訂定桃園杜拜美學社區為災害防救計畫為例,以大有區災害特性及災害規模設定下,擬定適用於本地的災害防救計畫,冀望有效減少災害損失,保障區域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桃園區大有里長長參選人陳姵樺說:「自已本身也是都市規劃與防災碩士,有幸媒合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至杜拜美學社區,進行規劃設計災害管理防救計畫實務示範制度,提升了社區民眾對災害的危機意識凝聚及社區向心力,間接鼓勵民眾參與防災工作,培養其自助共助的能力,期望串聯大有里的鄰近單位學校、志工團體、長照機構企業等來共同與參,進而評估社區潛在的災害風險,依照社區資源與能力來排定改善順序加以落實強化韌性社區,這次計畫直接提升桃園杜拜美學社區的自主防災能力外,更希望可以推廣到桃園區大有里作為自主防災里示範區,對於社區自主防災、社區的育成知識與技巧,日後方可配合公部門災害防救深耕計畫,有效地推動韌性社區工作,建構各個社區防災士成為具有防災韌性的社區聯防」。
   桃園市防災士培訓協會理事長黑玉璽表示說:「111年2月成立桃園市政府防災士培訓協會,平時就主動協助里民了解住家,周遭環境脆弱地區、推廣基本救護救災技能,自主編組運用社區資源,第一時間排除各種災情,以達到社區自助、互助而後公助的目標,凝聚社區的向心力,建立韌性社區的運作機制。近期目標鼓勵民眾參與防災工作,培養其自助、共助的能力,將其培養為社區防災士做為社區防災工作推動的主要幹部」。
   災害總是在你我遺忘的時刻隨時來臨,演練可以檢核社區大樓管理、及居民防災行動,只要認真投入防救災工作,緊急應變處置時秉持著「忙中不亂,亂中有序」的精神,扎扎實實的教育訓練與精進學習,當災害來臨時居民一定可以減少人命之傷亡。希望藉由此次社區災害防救處置示範制度建立,更能擴及鄰里市政,甚能帶動起全國社區執行災害防救處置制度評估計畫的風氣。

公民記者 張有昌 桃園市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7.17

張有昌

加入時間: 2019.07.17
13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59

認識台灣米食文化

2023-09-29
瀏覽:
4,215
推:
0
回應:
0

國內偽出國之旅 日式氛圍必去景點

2022-11-14
瀏覽:
1,914
推:
0
回應:
0

慢飛雁行之旅-聲歷其境 PODCAST藝起學

2022-07-30
瀏覽:
2,755
推:
23
回應:
0

秉持扶輪人道關懷築夢家族 幫助慢飛天使學習

2022-03-17
瀏覽:
2,771
推:
3
回應:
0

環教老師增能不斷電 教學實戰共學創雙贏

2021-10-17
瀏覽:
2,827
推:
4
回應:
0

銘傳大學都防系 結合社區建立災害防救處置示範制度 以集合式住宅防災成果發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