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汽車 一日千里 法律建構 有待加速

文字-A A +A

自駕汽車 一日千里

法律建構 有待加速

        「2022人工智慧與法律思辨學術研討會(V)」於2022年5月30日登場.

        本次會議主要聚焦:自駕車在產業倫理指引的制定、個人資料的保護、刑事立法政策、交通行政法規與保險議題上的法律挑戰。雖因疫情嚴峻,會議以視訊及實體同步的方式進行,東海大學張國恩校長、建大集團楊銀明總裁、高等檢察署朱兆民主任檢察官、高大法學院陳正根院長、東海法律學院卓俊雄院長,仍親至現場致詞及主持。

        建大集團楊銀明總裁,同時也是「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表示,本研討會已邁入第五屆舉辦,延續過往傳統,除了廣邀各界共同關心AI與法律的發展,更著眼於AI與法律種子人才的培育與提攜。

 

        研討會經公開徵稿嚴格評審後,選出9篇優秀碩、博士生作品,作者來自東海大學、高雄大學、陽明交大、政治大學,也於本次會議發表智慧醫材與自駕車相關作品。並且由大甲李綜合醫院張笛生院長、高雄市交通局劉建邦副局長主持會議;童綜合醫院陳穗碧專家、食藥署黃文魁研究員、東海大學法律系張凱鑫助理教授、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蘇昭銘教授、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魏健宏教授、僑光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系韓政道助理教授等專家學者擔任評論,讓學生得以精益求精。

        藉本次會議舉行,張麗卿教授所率領之跨校研究團隊,包含卓俊雄教授、陳正根教授、范姜真媺教授、王紀軒副教授,發表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人工智慧時代自動駕駛汽車的法律挑戰與對應(Ⅱ)」之階段性研究成果。

並特別邀請到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張學孔主任到現場主持,台灣智慧駕駛公司陳維隆董事長、東吳大學法律學系余啟民副教授、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周伯翰教授、高雄大學電機系吳志宏教授、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施慧玲教授等人,參與討論。

        張學孔教授表示,在數位科技發展的洪流下,交通運輸面臨法制調適與組織變革兩大挑戰,從2018通過沙盒條例至今,法制的發展仍落後企業對發展的期待,主辦單位透過科技部計畫搭載此交流平台,讓交通、科技與法律各領域能進一步整合,促進新科技的運用,提高人民福祉與政府治理的能量,同時也讓產業能有更好的環境,由測試運用發展至未來提供服務,今天的討論非常有意義。

        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董事、一洲製網實業有限公司吳建慶董事長於閉幕致詞肯定,本研討會延續過往向下傳承與扎根的目的,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對話與法律思辨,研討會議主題符合人工智慧時代的趨勢,充分達到基金會引領實務與法律相結合的宗旨,誠屬不易.

        期盼在不久的時間內, 因應時代的需要, 將更合適的法律建構慢慢建築完整, 給人民有更安全有保障的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06

玟主編

加入時間: 2020.03.06
3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京冠農食循環新價值 國際大廠協力展旺勢

2023-11-15
瀏覽:
8,628
推:
0
回應:
0

樹立新企象,樹科大企管系凝聚新心力

2023-10-03
瀏覽:
4,695
推:
0
回應:
0

強化永續發展能力 樹科大企管系茶會取經

2023-09-26
瀏覽:
4,065
推:
84
回應:
0

高科大1500人走出健康表感恩

2023-09-24
瀏覽:
24,721
推:
42
回應:
0

國際上處理醫糾新解藥- 道歉、調解與預防

2023-05-07
瀏覽:
4,886
推:
13
回應:
0

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 關乎自身權益問題

2023-03-23
瀏覽:
6,444
推:
25
回應:
0

用愛心編織夢想,偏鄉孩童走向未來~圓夢計畫

2023-03-16
瀏覽:
5,089
推:
2
回應:
0

移動講堂真有趣 E起學習有產值

2022-12-15
瀏覽:
4,833
推:
14
回應:
0

正在愛林公益健走活動 走出疫情 走入健康

2022-09-26
瀏覽:
4,125
推:
7
回應:
0

自駕汽車 一日千里 法律建構 有待加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