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亂參與烏合之團登山 這賭局代價大 你敢玩嗎?

文字-A A +A

胡亂參與烏合之團登山 這賭局代價大 你敢玩嗎?

 

團結則存,分裂則亡。雁飛怕離群,登山怕掉隊、更怕散了隊。深入山域大家走在一起都還怕會出事,何況一支隊伍零零落落,見首不見尾,瞻前難顧後,而後頭隊伍卻看不見前面隊伍的車尾燈,於是,後隊越走越疲累、心越荒、腳越沉,隊伍間距越拉越大,萬一出了事,第一時間恐怕沒人知道?一個負責任的領隊是不可能讓隊伍呈現「四分五裂」或「三三兩兩」局面,反而是自組隊較為常見這種「一人一隊,十人十隊」的亂象?參加這種烏合的雜牌軍,每一份子只能自求多福了!

網路揪團登山自組隊,不知隊員之間彼此的實力如何,若食宿皆自理的話,一旦入登山口之後,「放羊吃草」或「各奔前程」是常見的事?誰也不鳥誰、誰也不幫誰、誰也不等誰?走快走慢,自己看著辦?一般網路揪團者除了共乘交通工具均攤車資省錢的好處外,幾乎不太容易再有什麼可取之處?況且對目標山頭或路線,絕大多數隊員都沒去過,獨攀式的「各行其道」會不會很不踏實呢?經過幾次「教訓」之後,網路揪團並沒有所謂的領隊?誰敢當這種揪團隊伍的領隊、即使掛著召集人或聯絡人的身分,法律問題都令人怕怕的?是以,隨人顧生命,責任自負!

前些時(2022.05.03.)報載,有一支8人的登山隊伍計畫縱走「北三段」,在登上能高山主峰前,「遇上東北季風發威」,致使該支隊伍「潰不成軍」,一行8人隊伍卻「散落」在五處山域:「其中2人困於大陸池、1人可能在台灣池、2人於卡賀爾山附近、1人紮營於卡賀爾山,領隊與隊員共2人回到天池山莊。(百岳老查按:這個隊伍前後小隊距離拉到9公里之遙?天池山莊距大陸池約9K,這可是一天的行程距離?)」這是什麼情境或情節?只是一個小小的東北季風「發威」一下而已,並非遭遇到多大的「天災地變」,將這個隊伍「肢解」得這麼厲害?(不知這個隊伍是網揪自組隊、商業隊還是社團隊伍?)「乃引天亡我」,實非我領隊帶兵之罪也?本案最可憐的是花蓮消防局0501日傍晚接獲南投縣消防局轉報求援案件,但由於中橫道路坍方中斷,因此花蓮救援隊伍需經台北往南投仁愛至屯原登山口,得先在埔裡過夜,才能一早進入登山口救援。如此大費周章繞了半個台灣的救援,看在登山客或一般民眾眼裡,真是五味雜陳加莫名所以?

另,5月23日一名年約40歲林姓女子跟著3名「認識不久」的友人(其實是網路揪團)爬拾丸山(拾丸山,鄰近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海拔2905公尺,單程7.5K,來回約10到10數小時不等),原計畫1天來回,上山過程她與另一人就有點跟不上,但帶頭的還是一直走,晚上回程因下雨又天黑,4人一直趕路,途中數次迷路,她與另3人分散。走到晚上8點多,她從山徑連跌了2次,人滑進箭竹林內,頭燈因此丟失,手機也沒有訊號,她就在箭竹林窩一晚,雖有幾陣小雨,但也沒有覺得特別冷或饑餓,隔天一早她覺得不能待著不動,不然也沒有人會理她,她爬上山徑,找到有手機訊號的地方求救。消防人員難以置信,林女暗夜在海拔2000多公尺的山區落單,當時還飄雨,同行3人竟然沒有等她或是報案,還好可能是箭竹林內發揮避雨保溫作用,她撐過一個晚上才求救。這則被落單且迷路,又無禦寒夜宿裝備,又逢幾陣小雨,竟然能熬過一個夜晚,算是命大!苗栗縣消防局表示:「這次主要是網路揪團互相不知道對方體力,加上準備工作不足沒有事前規劃迷路又丟包隊友!」消防局更指出:「出事的話,朋友可能有刑責」?

古時候常講的散兵游勇,散兵就是指沒有領導的逃散士兵;而游勇,是指古代因戰爭需要而臨時招募來的兵士。現代講散兵游勇則是指在組織鬆散的隊伍裡獨自行動的人,組織性及紀律觀都相對較差。登山,不管是什麼性質的隊伍,非常忌諱出現散兵游勇情事,隊伍太過分散,呼應不靈,團隊合作及應變力量大減或趨零,甚或毫無應變機制或能力可言?「烏合之眾」這種臨時性的雜牌軍,能期望有什麼戰力,設若不幸發生意外,僅以身免,已是奢求,還想望其他隊友來解圍嗎?是以,選擇什麼樣的登山方式是一種態度,而具決定性之態度則攸關生死問題,不可不慎!

揪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都在「做自己」、都在「唱獨角戲」?殊不知,一人難唱一台戲,無組織的一群人也許可以將攀登高山這一場戲唱完,但過程也許會出現叫人不忍卒睹的場面?至於荒腔走板也只是「常態」而已?相信一些登山新手很害怕遇到「一盤散沙」的自組隊伍,萬一不幸碰上了這種隊伍,你會像隻驚弓之鳥嗎?過程中只要有些微的風吹草動,就可以讓你不知所措地揮動翅膀而掉落一地羽毛,卻不知道該往哪裡飛才是對的路向?也許對自己還沒有很大信心,所以登山要「借別人的勢,壯大自己的膽」,孰料參與「網路揪團自組隊」,把自己推向一場賭局?輸贏總在未定之天?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  百岳老查 2022.05.30.

 

附 記:

照片一.引自2022.05.03.中央社(花蓮縣消防局提供),是8人登山隊伍登能高山遇上東北季風發威,竟然分開行動,有人體力不支、失溫、斷糧受困而求援,花蓮救難人員繞半個台灣才能前往救援,所幸都平安帶回。照片二.引自2022.05.24.聯合新聞網(記者范榮達翻攝),是林姓女子在拾丸山區迷路脫隊,5月23日晚間從山徑滾落箭竹林內,她窩了一個晚上獲救。不可思議的是同行3人竟然沒有等她或是報案!

百岳老查回應1:

早多年,跟那些「老」嚮導登高山,整個隊伍絕對走在一起,隊伍中若有人超過最前頭嚮導就會被糾正;另最後一位沒跟上來,則前面嚮導會放慢腳步或停下來等,整個隊伍一起到紮營地,然後分配任務,取水的、搭帳篷的、整營地的、準備晚餐的,井然有序,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團隊氣氛極好,皆大歡喜。飯後之處理善後工作一同,因為分工、因為指揮若定得宜,節省大家很多時間及體力,飯後用大臉盆燒枯木來煮茶(此舉,現已不宜),大夥圍著火堆話山經,山經、山事及山上有的沒的趣聞軼事盡在其中矣,如此山行是很令人期待的。但如今,一切都變了、變得有點「不太靠譜」(中國用語,不靠譜就是既離題過遠又不切實際)、變得莫名、變得危疑震撼?此風之長,不免令人心憂! 百岳老查 2022.05.3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胡亂參與烏合之團登山 這賭局代價大 你敢玩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