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沐浴床 讓臥床者沐浴成為日常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苑淳、吳晟瑋/新北市報導】初為人工作室創辦人張嘉霖為了給生病臥床的母親更妥善的照顧,辭去在工程專案公司經理的職位,投入沐浴輔具的開發,解決臥床者沐浴不夠安全、輕便,進而造成沐浴次數不夠頻繁,臥床者不能享有基本清潔衛生的現況,讓一般民眾能輕鬆在家替臥床長輩沐浴,也使台灣有限的居家服務人力,在不過勞且維持服務品質的前提下,提高服務效率。

↑原床沐浴四項優點。製圖/吳晟瑋

欲改善臥床母親生活 投入沐浴輔具開發

張嘉霖的母親在十多年前生病臥床,照顧母親期間,張嘉霖使用過許多市售沐浴輔具,但都沒有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使用過程中,髒水和乾淨的水會混合,不夠安全便利的設計,也無法讓照護者輕鬆地操作,希望給予母親更妥善照護的張嘉霖,決定辭去原本在專案公司的經理職位,投入沐浴輔具的開發。

張媽媽在過去擔任教職,是一個正襟危坐的人,很在意自己的整齊清潔,張媽媽剛開始臥床時,家中的人還不明白沐浴的重要性,所以用擦澡的方式替她清潔,張媽媽雖然不會表達,但自己知道這樣洗不乾淨,所以心情很不好。後來張嘉霖才了解到擦澡跟沐浴清潔度的差異性很大,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開始設計沐浴床,排除自身使用過之產品的積水問題、安全問題,並力求輕便簡單、一個人就可以操作,在材質方面,張嘉霖希望可以找到長時間不透水、好清洗、柔軟舒適的同時,也有足夠耐拉性及韌性的材質,且要可以承受75%酒精擦拭,他曾嘗試使用過 GORE-TEX 的材質、 類似浴簾之特多龍材質、類似帆布的材質,最後排除掉各材質的缺點,委託臺灣南亞依據需求調整原料配方,當中經歷了多次樣品的測試,才達到目前親淨沐浴床材質的標準,尤其要找到願意接小單的廠商,同時還要將成本壓低,張嘉霖說自己非常幸運,才能順利完成親淨沐浴床的製造。

自身經驗看見社會問題 盼促進改變 

除了親自替母親沐浴,張嘉霖也曾申請過居家沐浴的服務,然而因為當時他們的住家在公寓的高樓層,服務並未通過核可。張嘉霖解釋,居家服務單位在進到個案家中進行服務前,需要針對人力和空間等項目進行評估,審核通過者才能申請居家服務,而高樓層的個案較難通過居服單位的評估,主要是因為居服人員不方便搬著沐浴設備在大樓裡上上下下,「三樓以上是長照沙漠」,張嘉霖說,通常三樓是一個門檻,居住在三樓以上的個案,比較難以通過一些複雜服務的評估。另一方面,個案家空間上的限制也會影響評估結果,有些人家裡較為窄小,或是雜物太多,若沐浴設備連要展開都是問題的話,居服人員也無法進到個案家中服務。

然而,即使成功申請到居家沐浴服務,臥床者也沒辦法太頻繁地洗澡。目前台灣的居家沐浴服務分為公費和自費兩種模式,一次性的公費居家沐浴服務大約要三百二十五元至三百五十元,自費的居家沐浴服務單價則大約落在六百元至一千元之間。張嘉霖表示,自費的沐浴服務可以隨叫隨到,公費的居家沐浴服務則供不應求,有非常多人在等,想要申請服務得慢慢排隊,臥床者洗過一次澡後,下一次洗最快也要等兩至三週。

去蕪存菁 原床沐浴產品誕生

當沐浴工具不夠方便,又缺乏居服人力的情況下,許多臥床者想要洗澡,只能一等再等。張嘉霖希望利用產品的簡化和進步,使單位人力的服務量可以倍增,讓更多臥床者得到基本身體的乾淨清潔,他鎖定輕量快速、單人可操作、方便收納幾個重點目標,設計出一般民眾、居服人員都能使用的親淨沐浴床。

張嘉霖說到以前使用過的產品,有一個很大的缺點是積水問題,因為排水功能做得不好,髒水和乾淨的水會混在一起,照護者難以確定是否有幫臥床者沖洗乾淨。張嘉霖運用水往低處流的基本原理,使親淨沐浴床的中間可透過充氣增高,清水沖過臥床者身體後可以直接從床墊兩側排出,解決了市面上產品的排水問題。

除了積水問題,操作上的不便性也造成居家服務效率不佳,張嘉霖表示,以前舊的產品跟病床沒辦法相容,例如有些沐浴床比較寬大,操作者替臥床者沐浴的過程中,沒有辦法把兩側的護欄拉起來,沐浴過程中,有時候臥床者需要翻身,如果操作者的對面沒有人幫忙,又沒有護欄的情況下,臥床者可能會翻出去,其實非常危險。親淨沐浴床的設計讓操作者在使用過程中,得將床的護欄立起來,避免在沐浴過程產生傷害,且一個人就能操作,讓人力缺乏的家庭更容易自行操作沐浴,居服單位也能更好地運用人力。

↑張嘉霖先生獲得市售輔具評選優勝獎。照片提供∕張嘉霖

初為人初衷達成 未來開發多元沐浴產品

張嘉霖表示,因為一般家庭照護者的壓力很大,通常家庭氣氛不太好,但是有一位住在暖暖的鄭阿嬤,和生病臥床的阿公非常相愛,一般照護者可能兩三週才幫臥床者洗一次澡,鄭阿嬤卻兩三天就幫阿公洗一次澡。有次張嘉霖到阿嬤家中,看到皮膚亮得發光的阿公,嚇了一跳,張嘉霖說,剛開始他還感受不到沐浴的效益有多好,直到看到產品為個案家庭帶來的改變,他很開心,因為產品的初衷達到了。

↑初為人工作室創辦人張嘉霖先生與個案鄭阿嬤。攝影∕吳晟瑋

↑張嘉霖先生與個案鄭阿嬤、家庭看護阿六示範使用親淨沐浴床。攝影∕吳晟瑋

初為人工作室在今年也即將推出行動沐浴組,裡面包含一個親淨沐浴床,再附加一個簡單的沖洗器,張嘉霖說,這個概念來自於 Uber Eats 和 Foodpanda,他希望以後居家沐浴服務就像滿街跑的外送服務一樣,當沐浴產品變得輕便、簡單,居服人員的機動性提高,能夠輕鬆地前往個案家服務,就能讓臥床者的沐浴變成日常。

採訪側記

當天我們先在初為人位於汐止的工作室採訪張嘉霖先生,了解了初為人從無到有的歷程,之後張嘉霖先生載我們到暖暖的鄭阿嬤家中,鄭阿嬤家氣氛非常和樂,採訪的過程就像在聊天一樣,非常親切溫暖。鄭阿嬤和家庭看護阿六除了提到照顧阿公的日常,也示範親淨沐浴床的使用方式給我們看,讓我們更理解沐浴床的原理。張嘉霖先生和鄭阿嬤、阿六都很願意跟我們分享故事,讓我們獲益良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居家沐浴床 讓臥床者沐浴成為日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