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蜂巢紙作緩衝材 減塑更環保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苑淳、吳晟瑋/臺北市報導】現今電商產業蓬勃發展,許多電商選擇以塑膠泡泡紙作為物流運送中的緩衝包材,然而這些廢棄塑膠卻難以被回收。NextPack 明日事業創辦人李庚霖(Keng)注意到此現況,決定將家族研發的蜂巢紙發揚光大,鼓勵企業及大眾以蜂巢紙取代一般的塑膠泡泡紙,落實環保目標。

↑Keng 與 Lisa 一起組裝明日蜂巢紙。攝影/吳晟瑋

在地化生產蜂巢紙 盼取代塑膠泡泡紙

無論是臺灣還是全世界,電商市場都在快速成長, Keng 表示,針對這個趨勢,目前市場上在推行的環保包材是生物可降解的塑膠袋,但現行的回收系統其實無法消化這種材質,也就是說,生物可降解的塑膠袋還是會變成垃圾被丟掉,沒有達成環保的價值,相對來說,紙材進入回收系統是相對直觀且更簡單的方式。

另外,Keng 也發現國際社會開始鼓勵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的精神,以致於企業需要做出改變,Keng 認為蜂巢紙能夠成為他們改變的替代方案,於是為家族工廠研發的蜂巢紙創立品牌,並做了更完善的理念推廣及消費者教育,透過製作使用教學影片、辦理講座,也撰寫文章替消費者解決蜂巢紙的相關疑問,期望鼓勵企業與個人以蜂巢紙作為環保包材,降低塑膠泡泡紙的使用,作為執行環境永續的行動方案。

蜂巢紙是透過專業切割技術製作出的紙張,因為特殊的六角蜂巢結構,可以作為具有緩衝能力的包裝材料。蜂巢紙收納後體積約為塑膠泡泡紙的二十五分之一,有效節省物流倉儲空間,使用後平整收回,還可再次重複利用。另外,NextPack 所生產的蜂巢紙使用 FSC 認證紙源,可被100%回收分解,且不需其他黏著產品即可密封包裝,使用完畢後能夠被完整回收。

↑蜂巢紙表面的六角結構特殊,能夠作為具有緩衝能力的包裝材料。圖片提供/NextPack 明日事業

Keng 的家族原本是生產刀模設備的廠商,這些刀模設備被用來製面膜、晶片等產品,當初 Keng 的表哥有了製作蜂巢紙的念頭後,整合家族原有的刀模工廠技術,將其應用在蜂巢紙的製造,利用技術軸轉,將舊有的硬體結合新的產品。Keng 表示,過去大家在做紙張切割的時候,通常是使用像蓋印章一樣「平壓」的方式,而明日製造蜂巢紙時,則是使用「滾刀」的技術,類似列印的原理,將紙捲送進機器,切割出蜂巢紙,Keng 說,當刀模設定妥當時,明日的生產方式相較於平壓的方式,可以減少廢料,並提高生產效率。

蜂巢紙製造完成後,Keng 的表哥請當時投身於廣告業的 Keng 幫忙製作蜂巢紙的使用教學影片,了解到蜂巢紙內涵的 Keng 認為蜂巢紙符合永續議題的目標,且在蜂巢紙稀少的臺灣市場裡,也具有市場競爭力,便決定為家族生產的蜂巢紙創立品牌,並接手後續的行銷、媒體曝光、物流配送等業務。

臺灣市面上的蜂巢紙大多都從國外進口,NextPack 明日事業是全台灣唯一一家在地化生產蜂巢紙的品牌,透過刀模專利的製造過程,省去許多廢料跟廢電。

尋找永續新材質 為地球減碳

NextPack 目前所生產之蜂巢紙使用的原料是 FSC 認證紙源,FSC(森林監管委員會)是推廣永續森林的非營利組織,專責認證「良好管理森林」出產的木材產品。FSC 確保在砍伐樹木的過程中,盡量維持生物多樣性、生產力及自然生態,並致力於幫助當地社會長期保有勞動需求,讓居民參與計畫及管理永續森林,且期望在不犧牲環境的前提下,利用有規劃性的系統結構,創造社會效益,實現經濟體系。

提到當初紙材的選擇,Keng 表示自己當初並未考慮其他的紙源,因為蜂巢紙本身就是環保產品,如果可以在紙材的上做一些更永續的選擇,會更貼近產品訴求。然而,疫情期間,中國廢紙停止出口,導致國際紙價上漲,NextPack 一方面希望控制成本,一方面又希望維持材質的強度。除了嘗試其他製成方式不同或纖維長度不同的紙質,NextPack 也正在積極尋找一些異材質,例如竹子生長的速度會比樹來得快很多,所以理論上它在固碳的效果上會比樹木來得好,基於這樣的環保優勢,NextPack 有意利用竹子的天然纖維製造出來的紙作為蜂巢紙的新取材。

除了在原料方面使用更環保的選擇,NextPack 也和非營利組織 Trees for the Future 合作,承諾每賣出一千公尺蜂巢紙就為地球種下一棵樹,等於是賣出五卷蜂巢紙,就種一棵樹。截至今年初,NextPack 已成功種下五百棵樹,目前從種下去到現在,這些樹減少了 一點五噸的二氧化碳,而到這些樹死亡或被砍掉前,則可以為地球減少一百二十五噸的碳。

↑NextPack 明日事業創辦人 Keng(右)和行銷 Lisa(左)。攝影/吳晟瑋

尋找共同目標的夥伴 促進跨界合作

今年四月 NextPack 即將和募資平台貝殼放大合作舉辦活動,其中有一個從生產到包裝都是零廢棄的項目,以蜂巢紙作為包裝,透過和其他品牌的商品的露出,不只是蜂巢紙本身,也能將 NextPack 的理念推廣至消費者端。

NextPack 運用募資平台的影響力,希望在永續相關的議題討論中,讓平台上的參與者看見明日蜂巢紙,當消費者認識、認同蜂巢紙後,再進一步將蜂巢紙推向企業端,鼓勵更多企業以蜂巢紙作為緩衝包材,減低塑膠泡泡紙的使用。

「當所有包裹都在用泡泡紙的時候,但是他們用的是蜂巢紙。」Keng 說,他過去曾和知名平面設計師聶永真合作「白白筆記本」,以蜂巢紙作為產品緩衝包材,物流過程中能減少使用塑膠泡泡袋,完整品牌綠色消費體驗,提升消費者好感,同時也因為蜂巢紙對於消費者來說較為新奇,能讓消費者擁有獨特的開箱體驗。

↑聶永真「白白筆記本」使用蜂巢紙作為包材。圖片提供/NextPack 明日事業

NextPack 也曾和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合作,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主要在協助花東的小農提高小農產品的附加價值,而因為小農的目標受眾跟環保的目標受眾高度相關,以蜂巢紙包裝這些小農的產品,能讓產品更有完整性。

NextPack 在找尋企業夥伴時,會先了解對方的品牌精神,當這些企業的品牌精神跟社會、環保或永續比較相關,在合作中會比較容易對焦彼此的目標,「目標相同才一起走。」Keng 表示,在與企業夥伴溝通時,與其說是說服,其實是在追求認同,當對方的品牌精神本身就有永續的成分,NextPack 明日事業以永續作為切角,雙方就能形成共鳴。

從認識到認同 推廣環保初衷

「大部分知道蜂巢紙的人比較是把它拿來當作美觀用的產品。」 NextPack 明日事業行銷施瑀嫺(Lisa)表示,消費者對於蜂巢紙的認識還不是那麼多,也不知道如何正確地使用這樣子的材質。NextPack 的初衷是環保方面的訴求,希望透過在地化生產,不要浪費資源,然而消費者的產品背景知識比較不足,容易違背了原本環保的美意。明日蜂巢紙在推廣方面,還需要花時間作名詞解釋和理念溝通。

除了帶領民眾認識明日蜂巢紙,NextPack 在跟企業夥伴合作時,也需要作理念的交流,因為臺灣的法規尚未強制規範電商一定要減塑,大部分的電商都還是會選擇成本相對比較低,又可以產生一樣緩衝效果的泡泡紙。「永續這個概念之於企業,到底佔了多大的比重?」Keng 說,這是 NextPack 要克服的問題。

未來 NextPack 也期望可以和政府合作,將環保的元素融入在地活動中,因為政府比起企業更願意去參與環保行動。Keng 拿鶯歌陶瓷器舉例,鶯歌陶瓷器是地方行之有年的文化活動,加上環保包材的元素,能讓活動變得更特別,對 NextPack 來說,他們也能擁有更大的推行力量。

採訪側記

Keng 和 Lisa 是年輕的創業家,兩人都非常熱情,雖然公司剛起步,但他們對於目標,有著許多行動方案,也很願意與我們分享正在籌備的未來計畫。希望能透過報導能讓更多人認識蜂巢紙,並支持 NextPack 明日事業的理念,一起將環保融入日常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MIT蜂巢紙作緩衝材 減塑更環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