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馨公益關懷協會照顧弱勢族群 打造無飢餓社區

文字-A A +A

採訪/許尹羚、編輯/邱羿慈

桃園市慈馨公益關懷協會為照顧社區弱勢族群而成立,看到完好食物被丟棄的畫面與社區弱勢物資、食材缺乏的對比,以「消除貧窮,消除飢餓,培訓技能,貧困濟助,減少食物浪費,打造無飢餓社區」為宗旨,串聯社區資源,提供在地化、就近性、立即性的服務,並推廣食物不浪費,環保愛地球,共創幸福社區。

 

成立食物銀行及社區冰箱 全方面關懷弱勢家庭

許多完好的食物被丟棄,實是非常可惜,在食物被丟棄的同時,卻有很多家庭是吃不飽的,於是,葉星秀理事長成立了慈馨公益關懷協會,致力打造無飢餓社區,同時推動「惜食」議題。

目前已成立了一間超市型的實體食物銀行,以滿足弱勢家庭的所有需求為目標,不單只是白米,從生鮮蔬果,以至於嬰兒用的尿布、奶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除了實體店面的建立,也為地方上的弱勢族群能夠迅速取得物資,因此在桃園市成立了13台社區冰箱和愛心物資發放站,讓實質物資能快速地提供給需要的人,同時也建構了一個中央倉儲轉運站,以便物資分配,並配合冷凍貨車出貨,為的就是確保食物絕對新鮮衛生。

(圖一)整頓物資進行發放

考慮到部分弱勢家庭家裡沒有冰箱,有了食材也難以進行烹飪,目前也建構了一間愛心廚房,將現有的物資做成愛心便當,再分送到弱勢家庭。

 

志工團隊全力支持 天未亮送食各地感動人心

協會的運作,幾乎全靠志工的幫忙,每天早晨5點半頂著睡意和寒溫出發,開著冷凍貨車走遍桃園、新竹、台北,只為讓弱勢家庭能溫飽,他們沒有支薪,儘管在嚴寒的冬日也照樣全心全意投入。消除貧窮、消除飢餓這樣的志業並不能獨自完成,而是需要一群的有共同志向的人一起,其中志工甚至有高齡八十旬的長輩,為同樣的理念而動員,令人十分動容。

志工團隊每天早晨到各縣市載物資,之後整理、秤重、拆標、包裝、檢視,再到發送到社區照護愛心據點,每天有30位志工細心的把關每道關卡,送達弱勢家庭最真摯、最新鮮衛生的祝福。

(圖二)大家為了「惜食」理念 走出來當志工

扭轉惜食觀念 推動環保愛地球

惜食,其實就是環保不浪費,只要有需要,任何人都可以領取,但是很多人不了解惜食的概念,主觀的認為慈善單位必須把嚴格審核物資的分配,甚至認為此舉是把胡亂發放物資,然而推動惜食是基於環保、愛地球的理念,食物的保存時效有限,過量但良好的資源,開放讓任何人都來取用,便是「惜食」的意義所在。當經營成效越來越好、據點越來越廣,原先的物資已不足以支應,希望各大廠商將要報廢但還良好的物資,能夠引薦到協會,讓志工來整理,再送到愛心據點,串聯各個區塊與社區的連結。

(圖三)完好的食物若被丟棄十分可惜

惜食變身技藝 政府作強力後盾 

架設倉庫、超市食物銀行的費用非常高,需要各單位的支持。今年起,政府單位看見了協會的服務成效,給予補助,減輕了部分負擔。協會推動近乎30噸的物資,換言之也減少了如此龐大的丟棄量,其中更希望政府能夠協助車資油費,讓這個理念永續經營下去,成為他們的強大後盾,志工將會更有動力參與,也會有更多人願意投入。

 

未來,協會期待把惜食理念普及到社區的每一個角落,不論是家庭或企業都能共同響應,溫飽之餘,邀請到專業廚師為社區進行教學,惜食化為美餐,既能學習製做食材的技巧,還可以讓他的減少浪費,其中,NPO中心給了很多實用的指導與建議,從家庭擴展到企業,進而到社區總動員,只要稍微動點腦筋,惜食也能轉換成很棒的食材,還可以減少家庭的支出,目前也籌劃聘任專業老師讓弱勢家庭學得一技之長,除了溫飽,還能習得技藝,徹底改善家庭的環境,達到協會「消除飢餓,消除貧窮」的理念,讓弱勢家庭能夠為自己翻轉經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慈馨公益關懷協會照顧弱勢族群 打造無飢餓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