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書院整修後 注入文青與志工點亮園區

嵌入:
文字-A A +A

[口白配音]

屏東書院是清嘉慶二十年(1815年)鳳山縣知縣吳性誠和歲貢生郭萃、林夢陽及士紳,籌建於福建省臺灣府鳳山縣港西里阿猴街東,縣東20里規模房36間文書院,來到園區在勝利路上進入山門,屏東書院在月台的所見,目前整修後感覺不同,與常見孔廟有差異,又與各地書院格局有出入,才有屏東的特色,有歷史在演進,變成屏東書院的獨特性。

[文字搭配志工講解]

透過勝利路上的九仞宮牆,後方牆上嵌有4塊碑文,章程碑記、租條碑記、改築紀念碑、修繕紀念碑,透過歷史時光演變洗禮,1937年原址在屏東公園內,因市區重劃被拆除遷移,崇蘭蕭家捐地在勝利路與長春街,第二次遷建於此,因皇民化改為孔廟,1949年政府遷台將東西廡充當做為公務員宿舍,直到屋頂漏水塌陷,1977年爭取經費整修,1979年重新啟用,1985年11月27日公告為縣三級古蹟,1988年名稱改回屏東書院。

[字幕:導覽解說志工吳千秋]

[文字搭配]

屏東縣政府民政處2021年啟動屏東書院園區整建計畫,經費1.2億元,設置K書中心與咖啡店輕食空間,孔廟修復、周邊景觀步道工程,屏東書院園區全面開放,周二至周日上午八點至十二點,下午一點半至五點半,需經過屏東縣政府民政處宗教禮俗科預約,上、下午有排導覽志工。

結合勝利星村園區及青創園區,增加屏東市休憩及親水空間,善用鄰近舊泳池用地,整合成屏東書院園區,結合屏東公園、日式建築群及幸福公園、屏東總圖及千禧公園,串連萬年溪畔,成為市區帶狀觀光廊道。

[口白配音]

共歷經三次整修,期間陸續對外開放,1999年才有導覽解說,2022年4月29日屏東書院啟用再度有解說人員,許多不同縣市訪客慕名而來。

公民記者 岡山論壇/屏東報導

採訪側記:

屏東書院的座北朝南,主體建築由山門、正殿(文書院講堂)、後殿等三進所組成,二側有與正殿平齊配置的護龍(廂房)。山門為單開間構造,正後各設一對木柱,左右山牆外側各夾以垂直磚牆,有鏤空的文書院“文”字。

位於第二進的正殿(講堂)是文書院的核心空間,面寬三間,進深達十五架。在後側中央位置設置神龕崇聖祠,正殿和後殿之間設置軒亭,作為正後二殿的過道與中介空間,教學空間和祭祀空間得合為一體,後殿山牆的圍牆共同圍塑出二處細長的天井,不僅具有通風採光的機能,亦富有光影變化之趣味。

後殿面寬三間進深十三架,規模略小於正殿。連結後殿的二側耳房與正殿左右二側護龍(廂房)面寬分別為三間與五間,後殿二側與耳房、護龍之間各有一方型內庭,其中央設六角形水井,二側以過水廊串接前三處室內空間。

溫故廳為導覽歷史介紹區,認識台灣各地書院,拜師禮儀,文獻資料的書院格局,常見建築有二進、三進、四進,有規距,禮制做為格局。

接受機關、學校、團體等10人以上、50人以內的非營利組織預約導覽,歡迎於參訪日前2週預約洽詢,08-7320415#313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0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屏東書院整修後 注入文青與志工點亮園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