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魚的8000公尺高峰 步步有功

文字-A A +A

三條魚的8000公尺高峰 步步有功

 

※ 在大山上,任何事情都不會太順利?山,是龐大的遙遠。實實在在攀登上8000公尺高峰,感受並接受一切。成功攻頂這不應該是傳奇,如果硬要說是傳奇,也是用血汗淚交織而成的傳奇,這些登山家們用山彈奏出屬於自己的故事,也許故事正是一種傳奇! ※

 

世間多少奇女子,奔赴崇山萬里行!「你在山上不會感到恐懼,當你越了解山,就會越畏懼山,因為優秀者能夠識別危險。」欲攀登8000公尺高峰,尤須透過行前苦訓及一切萬全之整備,從一步一腳印地攀登行動中,本身就是攻頂能否成功及能否全身而退的關鍵答案。你攀登大山無須證明什麼?更不須證明你是誰?很多人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也只能好好模仿他人來證明自己是誰?而在攀登8000公尺高峰過程中,她~詹喬愉(暱稱三條魚)就是她,做她自己,攀上去,撐下來,就是她的!因為她的能耐,所以就有極大機會成就自己的夢想與偉業!

心有多大、本事就要有多大,同時你的舞台也就有多大。妳,就是改變的起點!遠征、奮戰,一切似乎都是山林過場?但在妳每個邁步的當下,都要竭盡當時的全力,將當下資源極致的發揮並對得起自己過往的努力,才不會在高山上絆倒,才有攻無不克的可能性?大山無情,生死總在上下間,行其所當行,止於不得不止,這是經驗、更是智慧。我國登山女傑詹喬愉小姐,日前挑戰安娜普爾納峰(標高8091M,世界第10高峰),途中意外碰上暴風雪,只好選擇撤退,重新做過一番調整後,再奔赴道拉吉里峰(標高8167M,世界第7高峰),於5月9日尼泊爾時間下午1點在狂風中以無氧方式成功登頂,當天晚上9點才返回到海拔7200公尺的第三營,歷經近24小時的奮戰,憑著這股勁和這股力,她說「這一次全靠意志力完登」,怎不教人折服?其實,本次挑戰道拉吉里峰,也曾經因為天氣不佳的關係,將路繩、帳篷等物都掩埋了,一度考量安全因素而選擇以退待變,所幸後來天候稍好,加之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的信念與毅力,終能完攀她的第5座8000公尺高峰。

詹喬愉「立志要攀完14座8000公尺以上高峰,讓台灣登上世界紀錄。」這個「志當存高遠」的雄心壯志令人喝采!經過一番寒徹骨的拚搏之後,即使無人喝彩時,也不要放棄努力及堅持,更要學會為自己鼓掌、替自己打氣。登山家詹喬愉十數年前從進入新北市義消行列之後,才真正的接觸登山及山搜,因個人的努力與精練,對山林知識及攀登技術都很紮實,尤其對8000公尺高峰更是「心嚮往之」的鍥而不捨,她牢抓任何一次的遠征機會,因此有了2018年的完攀洛子峰與馬納斯盧峰,2019成功登上聖母峰及馬卡魯峰,2022年的無氧完攀道拉吉里峰。凡此成績絕非偶然,一步一腳印的朝自己的夢想或目標前進,確實難能可貴!中國企業家馬雲說:「會有人告訴你,你的工作或夢想是遙不可及的,但你不應該讓他們偷走你的夢想。」既已上路,她絕不會讓人偷走她攀登大山的夢想!

日前,台灣女登山家曾格爾曾於今年5月1至12日之間,成功攀登了安納布爾納峰及馬卡魯峰。其實,詹喬愉她早在2019年5月15日至27日,同樣在12天時間內分別成功攀登了馬卡魯峰及聖母峰。每個風光的背後,都有鮮為人知的辛酸及經歷。類此成就得來不易,在她們戴桂冠之前,有人知道她們曾有過多少回默默的勤訓苦練?人總是看到別人風光的一面,而別人艱辛的一面你不但看不到,甚至還難以想像?你所羡慕的一切,背後都藏著不為人知的心酸苦楚?

夢想不是幻影而是一種可能。日本登聖母峰的傳奇人物三浦雄一郎(分別在70歲、75歲及80歲時三度成功登頂聖母峰)他說:「爬過一座又一座的山峰能讓我更起勁,找到自己的節奏。最重要的是從這個過程找到樂趣,有了樂趣,你才能持續地走下去。」高峰激發了登山家詹喬愉驚奇的感受,要攀完14座8000公尺以上高峰之志,於焉形成。加油囉,「讓台灣登上世界紀錄」的日子還會遠嗎?

~  百岳老查 2022.05.19.

 

附 記:

每個登峰造極者都有著一顆強大的內心和異於常人的堅強意志力,才能成就其事功。詹喬愉她用「登山訓練登山、用挑戰超越挑戰」,雖然2015年在國外作「技術攀冰」垂降活動時發生意外,整個人以空中旋轉的方式摔落冰川,獨自在零下15度冰川下等待救援26小時,獲救之後,左腳因神經受損而必須積極復健,一個月之後,她「用爬山來復健」,天生有運動天分的她從小練國術,還練起跆拳道(黑帶三段),所幸復健成功,得以再度徜徉在喜愛的大山之間。祝福她,早日戴上「完攀世界十四座8000公尺高峰」的桂冠!照片1.引自2022.05.10.詹喬愉的臉書,是詹喬愉無氧登頂道拉吉里峰。照片2.引自詹喬愉臉書,是她在2022年4月時登頂海拔6812公尺的Amadablum技術型山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三條魚的8000公尺高峰 步步有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