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文化小鎮紮根」新住民葉雅蒂帶著故鄉舞蹈,在田中登上舞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田中報導】

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往我們常於地方活動所見到的表演如山地、客家舞蹈..多已漸被新時代所趨的廣場舞、街舞甚至韓國MV舞蹈所取代。當我們以為具有民族特色的傳統舞蹈已經式微之際,在彰化縣田中小鎮卻有一群新住民將她們母國所精深傳承的舞蹈飄洋過海帶來台灣,在他們的新故鄉創立了舞蹈社團,也隨著第二代的誕生教導傳承而下。

▲印尼的傳統舞蹈注重每一細節的裝扮,是喜慶活動上最美的祝福。(圖/記者周厚賢攝)

走出傳統以阿兵哥駐地所形成的特色,近三十多年來田中小鎮有著文化與生活改變的風貌。隨著新住民相繼月海來台落腳於田中里鄰間的家庭內,其中之一來至印尼中爪哇的葉雅蒂不僅只滿足於相夫教子的人生,懷有在成長過程中深深熱愛民族舞蹈的她,加入國語學習融入在地語言文化之後,她決定等到小孩長大後決定要與一樣嫁來田中的同鄉姊妹舞起當她們年少時所跳的舞蹈,並且將搭配著傳統服裝一起傳承給小孩,讓她們不忘根、並也能以身為印尼裔的台灣新住民的身分為傲。

▲田中國小與二社田社區大學致力協助新住民文化活動課程,是南進文化交流最大的助力。(圖/記者周厚賢攝)

為要實現理想的樂蒂雅,以致力於印尼文化推廣為訴求而召集在地新住民媽媽成立斯莉甘蒂舞蹈團。從自行編舞縫製衣服、製作表演道具、尋覓場域每周練習…的努力下,儘管在經費拮据之下甚多應邀參與的表演多是無酬演出,但雅蒂老師對文化推廣不減熱忱,從舞團成立至今獲邀演出不下上百場。也因為舞出的特色甚具藝術價值而更在111年獲得文化部邀請到故宮南院做印尼文化展的演出。

▲來自印尼在地紮根,在田中小鎮見的到傳統印尼舞蹈的精髓。(圖/記者周厚賢攝)

除表演之外,斯莉甘蒂舞蹈團也於近年來與二社田社區大學結合特色課程,一方面為推廣東協料理美食;再者以民族文化的融合的相關課程為發展,而能在動態表演與靜態教學的過程中將印尼文化與在地文化做交流結合,而讓田中鄉親也能透過不同的面向的發表而更深入了解印尼文化。

▲彰化縣境有來自各個國家的新住民,從印尼來台到在地的文化最能深入傳承。(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2則報導
1,239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印尼文化小鎮紮根」新住民葉雅蒂帶著故鄉舞蹈,在田中登上舞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