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的時刻終於來臨~入圍名單揭曉!!!

文字-A A +A

2022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為指導單位,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等為主辦單位,目的為提升國人對科學的興趣,培養科學的愛好者。

2022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題目採自行發揮,但需以生活議題結合。生活即科學,科學不應該只在教科書上枯燥乏味的文字而已,透過競賽活動,讓參賽者扮演教師的角色,把一些對科學所迷思的概念,經由自身探究與實驗後,以嶄新的繪畫、報告、短片等方式來表達,並讓同儕得以學習。本競賽以科學探究與推廣為出發點,希望鼓勵參賽者能演繹出與科展有所差異的路,讓更多人效仿學習並練習敘事之技巧。

本競賽共分六組,分別為國小、國中、高中職、教師、海洋科學與社會組,今年報名隊數來再創新高共有1,085隊報名、919隊繳件、參加學校293所、參賽人數2,173人,參賽人數最多的縣市分別為高雄市、臺北市、臺南市、新北市與臺中市,海外選手亦有18隊。

2022年入圍決賽的30件作品中,研究的主題更具話題性。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題目,包括「國小組:自製涼感凝膠」、「國中組:香蕉假莖結構的探究及在生活應用上的創作」、「​高中職組:廚房裡的化學-探究簡易防火材質製作」、「海洋科學組:用「愛」發電-鹽差能應用」、「教師組:飛翔的種子」…等。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學題目,都是本次2022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入圍決賽參賽者探究的生活科學題目。

本次也吸引了由張惟捷老師所指導的新北市海山高中附設國中部的同學來共襄盛舉,也因身分為新二代而受到關注,該組主題為「時間 waktu thời gian 我們抓得住你」以時間為研究主軸,還特別在影片中加上越南字幕,可以讓越南的親友覺得台灣的科學實作教育真的非常不一樣。

本屆初賽評審長高雄師範大學黃琴扉教授表示,對於在疫情之下許多同學的作品還是都能如期完成,精神難能可貴,本競賽主要目的是推廣科學教育,參賽的影片作品用許多演繹的方式來呈現科學,包含戲劇展示、相聲、縮時攝影等等, 作品相當精采豐富,歡迎參賽同學前往官網互相觀摩。

競賽執行長國網中心蔣振宇表示,本競賽2014年迄今已經舉辦9年,這9年來國網中心與國內五大科學博物館合作,協助教育部及科技部推廣國內科普教育,並擴及到海外學校參賽,例如澳門培正中學溫紫峰老師指導12隊參賽。民間單位也相當支持本競賽,並給予獎品贊助甚至實驗儀器的借用,讓全國一起推動科普教育。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謝文斌表示:2022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之核心目的,是「培養科學愛好者」及親近科學之幸福感,藉由競賽讓同儕間進行團隊合作及問題探討研究,從探究歷程中培養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將隱性知識轉化成顯性知識,並有系統將研究結果記錄在文字及影音中,提升資訊科技運用與媒體溝通表達之涵養,最終能夠將探究結果運用在現實生活中。在疫情仍嚴峻之時能夠看到澳門、越南等國家的學生也來報名參賽,實在令人欣喜且參賽隊伍數持續增加中,表示本競賽在國際的知名度不容小覷,無疑是競賽持續承辦多年後的高度肯定。

主辦單位將於6月11日舉辦決賽,決賽地點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因為疫情仍詭譎多變,仍會依照衛生福利部防疫標準調整,如有變動會將訊息公布於官網上,究竟是誰能拔得頭籌?獲得冠軍呢?敬請拭目以待囉!

相關競賽資訊請洽官網https://sciexplore.colife.org.tw/查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5.25

PH SHIH

加入時間: 2021.05.25
3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緊張的時刻終於來臨~入圍名單揭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