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座8000公尺高峰的誘惑挑戰與征程 談呂忠翰完登干城章嘉峰

文字-A A +A

14座8000公尺高峰的誘惑挑戰與征程 談呂忠翰完登干城章嘉峰

 

※ 「我認真死過的第一次,並向死神低頭,山開了一個玩笑給我,但在冥冥之中我又被丟回留下在世上,孤獨的再次睜開眼睛,那是最後的上頂前稜線由於人群塞車中,最後一道緩坡的二十米的雪原,我的身體直接斷片,睡在路邊然後什麼都不記得,如何下山根本就只剩下片段,那是一種非常瘋狂的情緒,我到現在都還是無法言喻自己並活的很不真實」。(台灣登山家呂忠翰,本次完登干城章嘉峰之自述) ※

 

從來勇士猛哉,挾此生雄風近戰遠征,笑談一杯酒,羞道山高天寒,今縱橫8000公尺高峰,當其精神貫日月,生死安足論?攀高之情耿耿在,仰視崇巔浮雲白,悠悠山心,八千里路曷有極?睡在8566M高峰路邊是怎樣個情境?還好有醒來、也還好能平安下山,這個「福報」豈是常有?豈是常人能有?真是神天喚醒,地府不收啊!

天不變臉,即使8000公尺高峰依然踩踏無礙。攀高看天氣,尤須帶幾分運氣,天氣加運氣,一舉攻克千重山萬重嶺,何有難哉?台灣第一勇登山家呂果果(呂忠翰)從今年4月中旬踏上征程,迄攻頂前夕,「天氣狀況還不錯」,於0505日歷經超過15小時的奮戰,終於成功登上干城章嘉峰(標高8586公尺,世界第3高峰),寫下台灣登山史上首位無氧完登此峰之壯舉。「阿果向世界證明了台灣人的毅力與勇氣為台灣的冒險文化跨出重要的一步!」據悉,此次所謂的「前進十四峰」,就是為呂果果所「量身訂做」的任務,將完攀全球十四座8000公尺高峰作為目標,迄已完成了7座。

從登台灣百岳到邁向世界8000公尺高峰,是一條用時間、體力、毅力、智慧、運氣與金錢,所堆疊起來的崎嶇、起伏、波折的風險路徑。此路徑雖為大眾開放,但能真正踏上此道者稀?天時、地利、人和、錢鈔齊也,始能畢其功於一役!呂果果說:「我把這座山當朋友,朋友會給你很多能量,讓你靈魂變大。我期待能在峰頂看到不一樣的視野,期待發現它的美。感受『原來我能從其他地方看你的可能』。」呂果果本次遠征行程安排上,於4月13日晚上出發,在尼泊爾處理些行政手續後,於16日先飛到盧卡拉機場(海拔約2800公尺,跑道又窄又短,被譽為「世界屋脊上的跑道」),再轉搭直升機到干城章嘉基地營進行高度適應。據悉,這次是從干城章嘉峰西南壁傳統路線上攀,風險性相對低了些,即使天氣稍微差一點也可以走。

還好,呂果果本身「值得投資」,也值得期待,一次次的挑戰,一山山的攻克,期間、其間都是硬仗,沒有僥倖,生長於彰化鹿港的「天公仔子」,「自幼進入山中,跟著師長狩獵、紮營、縱走,登山歲月累積二十載。」把一座座大山當至友,透過每次地攀登親臨,真實與山相處對話,感受大自然的野性及嚴厲,也從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面對山,我們並不需要證明自己有多大的能耐,而是要清楚看到自己的能力。」勇於擔當,不逞匹夫之勇,登大山從大局著眼,從目標山域的每一細節去熟悉與準備,把創造性地解決問題能力當「底氣」,透過每一次的攀登,發掘自己真正的底線,據之有準備、有信心地去碰觸不可預測性與不確定性的未來、前程。

百岳老查很欣賞呂果果的這段話:「探險不是個人成就,而是去面對探險背後帶來的價值跟感恩默默努力付出的人!」他尤其強調,「從夥伴的建立,到專業的應變,各個層面的思考應變,再加上能得到貴人們的支持與鼓勵,回頭看看,每一位夥伴都比他還重要,現階段他能做到的就是好好攀登,把這樣的探險精神延續給更多的台灣人,甚至給予下一代面對探險的勇氣。」誠哉斯言!從一次次的遠征裡發覺自己的侷限,並希望每次都能獲得些許突破與精進,尤其希望每次都能夠給自己更大的勇氣和能量。當呂果果一個人用最少的動作去執行經過精心籌劃的行動時,就是「上帝的優雅」。

~  百岳老查 2022.05.16.

 

附 記:

1.義大利「登山皇帝」梅斯納爾在他的著作中寫道,有關他1982年攀登干城章嘉峰的慘況,他說:「0506日在第二次攻頂行動中,抵達山頂(第一次因天候及繩索不足情況下被迫中斷),但在下山途中,體力耗盡,精神有點錯亂,以致無法移動,幸有同伴得催促、指引,我才移動的。當天在精疲力竭飽受幻覺之苦的狀態下,回到第二營。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體驗到發瘋是什麼意思,將清晰思緒徹底反轉。」可見當天候不佳時,攀登8000公尺高峰有多麼不容易,甚至還得把命留在山上?

2.據悉,使用氧氣罩的效果等同於將海拔高度從8800公尺降低至人體可承受的6400公尺左右?好個阿果他採取無氧式攀登這些8000公尺高峰,其本事確實異於常人!本照片均引自呂果果臉書與橘子關懷基金會臉書,照片一.是呂果果日前完登干城章嘉峰之臉及手凍傷情形,經過這次「生死交關」的攀登後,帶給他前所未有的震撼,讓他反省「自己到底是在幹什麼」?照片二.是呂果果2021年無氧成功攀上安娜普納峰(世界第10高峰)情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4座8000公尺高峰的誘惑挑戰與征程 談呂忠翰完登干城章嘉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