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理念融入日常飲食 荒野協會推廣講師油桐雪的志工之路

文字-A A +A

【記者 張元澤/台中報道】

油桐雪講師在認識自然-重新看見海洋講座現場。(攝影/張元澤)

「全世界都在海洋的懷抱裡,沒有誰可以獨立於海洋之外。」這是採訪時油桐雪講師一句印象深刻的話。

 

油桐雪,本名游宗曉,台中人,在台中電廠工作,也是台中市孔廟的一名志工。台中市9.21大地震後,他作為一名志工參與了自己社區的重建工作。他堅持在本職工作之外做一名志工,並一直堅持了下來。除此之外,他也是台中市荒野協會的一名推廣講師,利用自己的業餘時間為民眾們講授環保相關的知識。油桐雪做志工的經歷,不但豐富了他的人生閱歷,也漸漸讓他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為人處世之道。2022年4月14日,荒野協會推廣講師油桐雪在台中荒野協會主持了「認識自然-重新看見海洋」專題講座,希望人們可以打破過去對海洋的刻板印象,對海洋有全新的認識。記者在講座結束後對油桐雪做了採訪。

油桐雪講師在為聽眾講授海洋知識。(攝影/張元澤)

 

親身經歷生動形象 海洋環保人人有責

油桐雪擅長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讓原本枯燥乏味的海洋知識變得生動而有趣。他從不同的海洋生物的相關知識講到海洋環境的保護,最後從吃這個他最擅長的主題來聯繫到海洋動物與環境的保護。油桐雪對每年都會有許多的鯊魚被割掉魚翅並被拋回大海這一個現象記憶深刻,他認為這樣導致鯊魚數量銳減的同時,對海洋的生態平衡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導致生物多樣性不足,最終使人類可使用海洋資源減少。其實,鯊魚魚翅本身沒什麼味道,吃起來和粉絲的味道相似。但是依舊會有人去追求這虛假的奢華。對於這件事油桐雪認為:「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而海洋環保,也是應成為每個人的責任並牢記心中。

 

海洋保護並不遠 吃出海洋環保很簡單

關於海洋保護,油桐雪特別欣賞蘭嶼達悟人的生活方式,蘭嶼的達悟人會在每年的3月~4月、6月~7月迎來飛魚季,而達悟人對飛魚卻是充滿著敬畏,他們對於捕撈飛魚有著嚴格的時間與季節限制,並不會竭澤而漁這樣既保證了食物的獲得,也促成了飛魚的可持續性發展,這就是人與海洋和諧發展的一個例子,而這離我們並不遙遠。

 

油桐雪也十分重視人們的錯誤固有思維對環境與生態造成的影響,油桐雪講到自己去法國的經歷,他看到法國巴黎街頭上都是煙蒂,沒想到一個浪漫之都的街道會是這樣。後來,他明白了,這是法國人固有的思維,他們認為將煙蒂丟在街道上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太大的影響,所以將煙蒂丟到街道並沒有什麼錯。就像不少人認為果皮隨手一丟並沒有什麼,然而這固有的種思維並不正確,因為果皮本買就不應該出現在地上,就像煙蒂本就不應該被丟在地上,它本就不屬於生態系統一環,所以依舊會對環境帶來影響。關於外來種入侵,油桐雪特別提到高美濕地的互花米草,互花米草作為一種植物,它本身是無害的,但是當他們入侵濕地生態系統的時候,卻會對濕地生態造成毀滅性打擊。這些例子告訴我們,人們的固有思維往往會與現實產生偏差。雖然一件事情的對與錯固然重要,但是這件事情對於自己或環境是否適合,也同樣是不可忽視的因素。除此之外,油桐雪還從如何吃魚的角度提出了如下的建議:吃養殖的,少吃野生的;吃素食的,少吃葷食的;吃量多的,少吃量少的;吃體型大的,少吃體型小的。

 

油桐雪用自己在吃這個領域的親身經驗與豐富的經歷,教導我們如何吃得更環保。這種與眾不同的思考方式,為環境保護提供了另一種角度,而這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去實踐的方法。

 

油桐雪接受記者採訪。(攝影/張元澤)

多年志工與講師經驗 塑造出獨特的處世哲學

油桐雪在接受採訪時說:「臺灣的志工環境和大陸的有些不太一樣」,而他自己在9.21大地震後親身參與了自己社區的重建工作。後來去孔廟當志工。後來有因緣際會,荒野協會的夥伴介紹他去荒野協會從事志工講師的工作,因為油桐雪對志工工作並不反對,他便同意了邀請。這就是他從事志工的經歷。油桐雪將孔子和老子的處世哲學,聯繫到對環境的保護。老子崇尚的是道法自然,講的是和自然相處,證明的是一貫的方向:出世不如入世。油桐雪認為,環境保護這件事並不需要在一個正式的環境去實施,而是在隨時的一個環境中我們都可以去做這件事,將環境保護融入日常的生活中。而這也需要先提升自己的能量,調整自己的狀態來適應這種隨時環保的狀態。

 

對於如何讓每個人都參與到環境保護中去,油桐雪說道:「不管是哪個族群的人,都可以和他們去溝通環保這件事,而去溝通這件事的最基本概念,是讓我們的環境好一些。」對於如何宣傳環保的理念,油桐雪的看法是:運用得當的話術,在閒聊之中就可以普及傳播環保的概念。其實環保不需要一個特別要求的時間點,而是人們內心中認知上認為這本來就是應該做的事情。因此,如果將環保根深蒂固到觀念中,就會有更好的效果。油桐雪說:「他不是在做什麼,也不是在教化誰,而是他知道的知識告訴大家,做志工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對於高美濕地的外來種互花米草,油桐雪提到:「並不是去怪罪這是誰的錯,該做的是如何行動起來,去保護自身濕地的生態環境,追求罪惡並不是目標,而是要將傷害降到最低。」

 

油桐雪的生活環境很單純,讀書、當兵、工作,一直到現在,對於志工,他認為,自己本身有餘力,就會去做,去試著學習、了解環境相關的知識,將自己知道的知識講給聽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634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01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512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54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46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47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42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9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環保理念融入日常飲食 荒野協會推廣講師油桐雪的志工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