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期刊:使用電子煙會使「大腦、肺部、心臟、腸胃」嚴重發炎

文字-A A +A

國際期刊:使用電子煙會使「大腦、肺部、心臟、腸胃」嚴重發炎

   刊載於《eLife》的最新研究指出,使用電子煙可能造成「大腦、肺部、心臟、腸胃」出現嚴重發炎現象,而其中「涼爽薄荷」與「芒果」口味最為傷身!此外該研究也提醒:若確診新冠肺炎很可能會引發重症!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無獨有偶,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指出:吸菸者感染新冠病毒住院風險,比不吸菸者高出8倍,重度吸菸者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10倍。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也發現:13-24歲的年輕人使用電子煙感染新冠肺炎風險增加5倍,若併用紙菸及電子煙,感染風險更增加為7倍。

    林清麗說:台灣現處疫情嚴峻,戒菸及拒絕所有菸品,讓自己再健康一點,是利人利己的最佳選擇。

使用電子煙危害身體「4器官」

    該研究團隊準備了經調味的高尼古丁劑量的電子煙(﹥59 mg/mL),讓老鼠吸入電子煙霧,每次20分鐘、每天3次、持續1~3個月的時間,並觀察老鼠的身體變化。結果發現:長期吸入電子煙霧使其大腦、肺部、心臟和腸胃都發生了顯著的發炎現象。

一、大腦

    大腦中樞神經出現發炎反應,尤其是主導獎勵機制、成癮行為的「伏隔核」(NAc),進而導致難以集中注意力或思考、記憶力變差、認知能力下降、情緒控管出錯等問題,引起焦慮、抑鬱現象。此外,尼古丁具有成癮性,若不使用就會覺得渾身不舒服,讓人莫名的沮喪和難受。

二、肺部

    電子煙可以使肺部對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敏感度大幅降低,引發細菌性肺炎或急性肺損傷。事實上,不只尼古丁會造成肺部傷害,由於電子煙霧的分子比紙菸來得更小,更容易深入肺部,進而破壞免疫系統,抑制肺部保護作用,增加發炎機會。

三、心臟

    一旦肺部受到嚴重損害,就會連帶使心臟周圍「促炎細胞因子」濃度增加,使心肌收縮力變弱、增加心力衰竭的風險。另外,電子煙的菸油也會傷害身體的血管細胞,引發嚴重的心血管疾病。

四、腸胃

    由於電子煙會導致整體健康狀況不佳,加上心臟發炎現象,所以也可能引發更高的腸胃發炎風險。

薄荷、芒果口味的電子煙最傷身

    研究人員指出,電子煙引起的發炎反應,其實與電子煙的「口味」息息相關。市面上最受歡迎的焦糖布丁、涼爽薄荷、芒果、菸草、薄荷醇等5種口味,其中「涼爽薄荷」與「芒果」這2種口味對健康危害最大。

    雖然這項研究並非為人體實驗,但經過研究團隊調整變因後,電子煙與人體慢性發炎的關聯性依然存在。專家也認為,慢性發炎很容易發展成危害性更高的併發症,若是吸菸者不幸確診新冠肺炎,病毒在侵入肺部後,可能會加劇發炎反應、增加肺纖維化、肺活量衰退的風險,導致新冠重症率大幅上升。

參考連結:https://news.tvbs.com.tw/life/178872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世界地球日 多一樹少一塑、不吸菸愛地球

2024-04-21
瀏覽:
1,653
推:
0
回應:
0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2,460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842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818
推:
24
回應:
24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421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173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841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219
推:
11
回應:
0

國際期刊:使用電子煙會使「大腦、肺部、心臟、腸胃」嚴重發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