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一樣可撐起8000公尺高峰的一片天 從曾格爾完攀安納布爾納峰談起

文字-A A +A

女性一樣可撐起8000公尺高峰的一片天 從曾格爾完攀安納布爾納峰談起

 

※ 對於自己想做的事,就放手去挑戰吧!不是因為覺得能成功就去做,而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嘗試看看,這樣不管結果如何,自己都不會後悔。(日本及美國職棒名人鈴木一朗) ※

 

「婦女能頂半邊天」,這是毛澤東的名言。其實,女人何止能頂住半邊天,女人真可以「撐起一整個天空」!刻板印象裡,雖說女性最溫柔,但溫柔的外表之下卻有著堅毅的內涵與強大的能量。在登山這乙節又特別明顯,只要男山友做得到的,女山友也一樣可以。「女人就像茶包,不入沸水不知其堅強。」女性朋友們,展現實力邁向、攀上屬於自己的一座山。上山後,別忘了給自己一個自信的微笑!

「攀登高海拔山峰從來都是伴隨著生命危險的挑戰,但總有人知難而上。」日昨(2022.05.01.)台灣攀登8000公尺高峰女傑曾格爾小姐在其臉書貼文指出,「終於,我帶著自己殘存的最後一絲意志力,站上了安納布爾納的頂峰(按:標高8091M,世界第10高峰),成功挑戰無氧登頂安納布爾納峰。請原諒我現在還沒辦法與大家分享太多的感受與喜悅,畢竟無氧攀登8000米海拔級別山峰的過程,是不斷地讓身體與大腦處在缺氧的狀態,或許成功挑戰了自己的極限,但也讓我需要時間好好的休息一下,不然我都覺得已經被清空的腦袋瓜,找不到太多詞彙與資訊跟大家分享。」她說,「希望爬往山頂的每一個腳步,都能踏出更有價值的未來。」今年29歲的她能在半年內連續攀上4座8000公尺以上高峰峰頂,迄今已累積到6座了,確實不容易!

2010年4月27日,韓國女登山家吳銀善成功登頂安納布爾納峰,成為世界首位攀完14座最高峰的女性。而2011年8月23日,奧地利傑出女登山家Gerlinde她以無氧方式成功完登14座8000米高峰,成為世界最強女登山家。2018年成爲中國首位攀登完世界14座8000公尺高峰的女登山家羅靜說:「登頂永遠不是最終的目的,開拓自身的可能性才是真正令人興奮的。」羅靜又說:「人活著應該有夢想,應該有一件事情值得你全力以赴。我登過的每一座山,也許別人不會記得,但那些頂峰,它一定會記得曾經有一個中國女人來過。」嗚呼,大山雖諱莫如深但都知道何人曾經到訪過?凡登過山的,山必留有你感心動耳的痕跡,山會永遠記住你!

為了能夠較順利地登頂8000公尺高峰,人們幾乎把所有你能夠想到的輔助設施都用上了。在每年5月份之前,這些經營大山「旅遊攀登」的業者都會幫旅客們把路線及安全設施都準備妥善。故而,義大利「登山皇帝」梅斯納爾感慨地說:「接下來幾年內,那14座8000公尺高峰的最簡單、最安全路線全都會開始為旅遊團一次又一次地準備好,讓許多具備良好身體素質及必要忍耐能力的登山觀光客可以抵達世界各座最高峰的頂端。」揶揄乎?輕蔑乎?不以為然乎?曾幾何時,8000公尺以上高峰已經成為旅遊指南裡的旅遊項目之一?雖然每位顧客的身體素質和登山經驗差距很大,但大多數人都能夠成功爬上峰頂。這現象讓真正堅苦卓絕的「行山者」感覺很奇怪?但又能奈何?趨勢也!

別讓任何人用言語干擾你、定義你,你唯一的限制只有你的靈魂。「累積知名度的同時,仰慕你的人和忌妒你的人的數量也會以相同速度成長。」志在完登世界14座8000公尺高峰的曾格爾小姐,在本國登山界「竄起」的時間雖然較晚,但其完攀大山的速度竟然如此神速,誠如她自己所說的,「我永遠忘不了那一路漫長的準備,伴隨著充滿汗水、淚水的苦訓過程,以及咬牙的在空氣稀薄的死亡地帶一步又一步中堅持到最後…憶起這一路能順利完成真的連呼吸一口空氣都覺得極其感恩、得來不易!」因此,不必太在意網路上那些「酸言酸語」,朝著既定目標去逐夢。期待她繼續把個人的成就往前推進,相信她的每一次遠征之背後都有著國人滿滿的期待與祝福,走出台灣、登峰造極,讓大山熟悉台灣、讓國際登山界「14座俱樂部」裡,有台灣的男女登山家名列其中!(按:攀登完全球14座超過8000公尺高峰的人,才有資格獲得此一殊榮雅稱)

~  百岳老查 2022.05.09.

 

附 記:

想的越多,顧慮就越多;怕的越多,困難就越多。登山家的體內似乎有著登峰造極的基因不時在蠢動著?他們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時時聽到大山在召喚,渠等內心也澎湃地應和著。曾格爾小姐迄2022年5月,已完登6座8000公尺高峰:馬納斯盧峰(8163M,世界第8高峰);聖母峰(8850M,世界第1高峰);洛子峰(8516M,世界第4高峰);道拉吉里峰(8167M,世界第7高峰);干城章嘉峰(8586M,世界第3高峰),後兩座皆為台灣首登;日昨又成功挑戰無氧登頂安納布爾納峰。本照片均引自曾小姐的臉書,都是她攀登8000公尺高峰的攻頂照。

百岳老查回應1:

曾格爾小姐再傳捷報!他於2022.05.12.尼泊爾時間02:30,成功登頂世界第五高峰馬卡魯峰(8463M),這也意味著Grace已經順利完成尼泊爾境內所有8000公尺山峰,也是第一位台灣人挑戰成功,讓我們一起恭喜她,期待她下山後跟我們分享登山途中的美景,還有那些精彩的冒險故事吧!

https://www.facebook.com/103040145440770/photos/a.110084518069666/16840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女性一樣可撐起8000公尺高峰的一片天 從曾格爾完攀安納布爾納峰談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