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大崩壞 為台灣土地把脈(今晚搶先看)

嵌入:
文字-A A +A


【走過大崩壞 為台灣土地把脈】

 

 小林村的悲劇會不會重演?公視將在8月23日星期一晚上十點到十二點播出特別節目「走過大崩壞,為台灣土地把脈」,解析可能發生類似小林村災難的地點。

 兩個小時的節目內容,第一段將先播映NHK所製作的『當土石崩落』紀錄片,第二段,我們特別邀請地質研究專家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中央地調所所長林朝宗、水保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陳振宇,以論壇搭配深度報導的形式,一一解析台灣的地質災害?尤其針對目前政府重點監測的地滑地區進行深入討論。

 台灣還有下一個小林村嗎?我們能不能在土石崩落之前,搶救我們的未來!

 

 

播出時間  8/23 星期一 晚間十點~十二點


                   

台灣還會有下一個小林村嗎?
公視8月23日星期一晚間十點,
「走過大崩壞,為台灣土地把脈」節目,一起關心廬山、梨山、九份地滑危機
 


 小林村的悲劇會不會重演?公視將在8月23日星期一晚上十點到十二點播出特別節目-「走過大崩壞,為台灣土地把脈」,解析可能發生類似小林村災難的地點。

 兩個小時的節目內容,第一段將先播映NHK所製作的『當土石崩落』紀錄片,第二段,我們特別邀請地質研究專家台大地質系陳宏宇教授、中央地調所所長林朝宗、水保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主任陳振宇,以論壇搭配深度報導的形式,一一解析台灣的地質災害。尤其針對目前政府重點監測的地滑地區進行深入討論,台灣還有下一個小林村嗎?我們能不能在土石崩落之前,搶救我們的未來!

 

圖:台灣與日本地質敏感數據比較

圖:日本與台灣地質名稱差異說明

豪雨可能引發廬山地區地滑-根據中央地調所模擬:「廬山溫泉區將全遭土石掩埋!」
地質專家:「廬山還要等嗎?」

圖:廬山目前現有的飯店

圖:母安山崩塌前  

圖:母安山崩塌後

中央地質調查所林朝宗所長表示,在莫拉克風災發生之前,已經調查出小林村上方的獻肚山,有零零星星幾塊岩體滑動的現象,不過卻沒有預測到岩體滑動的面積是如此的大。  

不過林所長在節目中明確指出,南投縣廬山溫泉區北方的母安山,數十年來一直呈現間歇性的滑動,目前鑽井調查發現滑動深度高達120公尺,由於岩體結構破碎,容易蓄積地下水,屬於高活動性的岩體滑動區。  

圖:廬山岩體滑動前剖面圖

圖:廬山岩體滑動後的影響範圍剖面圖

2008年的辛樂克颱風,降下超大雨量,廬山地區的岩體瞬間滑動40公分,滑動量之大,讓地調所的監測設備都瞬間毀壞,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又讓山坡滑動了五公分,根據中央地調所所做的模擬,一旦雨量超過一千毫米,很有可能發生快速滑動,到時母安山崩下來的土石,將是國道三號崩山量體的130倍,整個廬山溫泉區將全被掩埋,幾乎無一倖免。公視也依據中央地調所提供的資料,製作模擬動畫,呈現山崩時的災難現場。

梨山地滑危及德基水庫?
水保局防災中心:「投入10億治理經費」
中央地調所:「人為開發,加速崩塌」

 梨山地區的松茂部落,它是地滑最嚴重的區域之一,很多剛蓋好的工寮不到幾年就變形倒塌。還有新佳陽部落等,包括沿線的中橫道路路基都明顯下滑,2004年敏督利颱風之後,新佳陽部落開始進行遷村計畫。

 根據水保局表示,大梨山地區從2005年開始進行地滑的治理,前後已投入十億元的經費,目前部分地區的地滑狀況已經減緩,不過當地居民很擔心,萬一莫拉克風災的雨量是下在這裡,這裡很可能就是另一個小林村。  除此之外,民眾還會關心自己居住的地方是不是危險?到底台灣還有多少個危險聚落呢?

中央地調所:「非莫拉克災區--36個具有危險的聚落,7-8個聚落極度不安全!」
地質專家:「莫拉克災區—115個不安全聚落,有63個屬於地質敏感、順向坡、向源侵蝕!!」

圖:土石流

圖:土石滑動

圖:翻覆破壞

圖:落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鳳山蓮社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5NTIzMDE2.html

『會發生像八八風災這樣的災難,其實都不是原住民搞出來的,有的是國家政策的問題,有的是全球的問題,但原住民都是第一個受害。...』

以上的論述,是台灣大部分學者的研究結果。

從日據時代、光復後的台灣政府...將近3、4百年的原住民(原稱番、山胞)文化脈動,無法立足於文明社會,且處社會邊緣,是一直被責難的弱勢族群。

日本專家研究小林村滅村的原因,屬於少見和難以遏止的「深層崩?」的原故。

如何幫助他(她)們,政府、商界、NGO尚有極大的努力空間,請拭目以待!

吳金樹

在看過NHK深層崩落前,有好多關於小林村災難原因的說法,到底是天災或人禍對我來說是不明確的,看完NHK的影片後,就有個比較明確的答案了,不過,如果我們沒有記取教訓,做好類似地質地點調查,並據以規劃好避災防災的演練安排,甚至於是遷村規劃,那再一次的超大量降雨,再次引發悲劇,那肯定是人禍了

13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27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205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91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5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116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56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323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49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64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520
推:
1
回應:
0

走過大崩壞 為台灣土地把脈(今晚搶先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