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蓋健康 新聞來找碴

嵌入:
文字-A A +A

為因應日益氾濫的假訊息問題,全促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Google合作開啟202 0台灣社區教學,推廣媒體識讀計畫,於各社大推動融入式媒體識讀教學,新楊平社區大學也不缺席,積極尋找有意願之種子講師,於原課程採融入式課程教學,豐富學員對於假訊息的認識。而鄧羽芯老師的愛健康瑜珈課,就是其中的一門。

       訪:愛 健康瑜珈老師鄧羽芯

收到我們新楊平社大的那一個徵稿,就是這一次媒體識讀假訊息的徵稿,然後我就思考一下他說,其實我們是運動課程,那其實在運動課程的部分啊蠻多假訊息的。喔這一個方面,那我覺得如果有融入這一個假訊息辨識的課程的話,其實對我們同學來講會有很多的幫助

。我們這學期有做一個融入式的教案,阿那個融入式教案是教,就是把那個辨別假訊息這一個融入到我們的課程,那因為我們是運動類的課程,所以會希望到時候同學們分4組,那分4組呢你們各組去找一個題目,就跟健康養生保健類有關的假訊息。

那我們是帶狀的融入式課程,所以是就是每堂課融入大概30分鐘,然後其他時間我們還是會繼續,我們自己原本的課程。

我們今天題目其實是,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一個訊息,什麼韭菜炒雞蛋,然後呢這地方他說,韭菜炒雞蛋可以治膽結石,腎結石,泌尿道結石,有一個訊息是說呢,喝蘋果汁跟橄欖油可以排出膽結石。我心想這這用想也知道不可能的事情,但的確之前有很多的人在做這件事情

我們這次要講的是甩手功,它的功效有遠離癌症,還有減少痠痛,那我們就討論說這個是,真的會減緩肌肉痠痛嗎?所以這一則題目是減緩肌肉痠痛,遠離還有癌症治百病,的運動嗎?對是運動啊甩手功阿,甩手功。

有一招躺著就能防止血栓,那就是老師你說的教的動作,他說勾腳對不對10秒鐘,然後再把它伸直,然後你說那個腳板勾起來,那個放平的動作是嗎?你說網路上有一則這種訊息,他說可以怎樣,他就說可以防止血栓。防止血栓。

那我們今天要講的主題是,就是現在網路上有傳說,草莓是百毒之首的水果嘛,這有講說因為草莓比較容易得那個根腐病,那個草莓農他就會打非常多的農藥,去防止草莓就是得根腐病這樣子,那所以就是草莓的毒性很高,不能吃這個是真的嗎?

老師會提供給他們一些查核的工具,然後會找些例子操作給他們看,然後最後一堂課我們會請同學們分享,他們在這幾堂融入式教學裡面,得到的一些心得跟成效,那是最後一堂課的分享。

我會使用一些工具,然後老師等一下會給你們一些工具,如果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話,他有一個LINE機器人是可以查證的,然後呢我把它丟到我們的群組上面去,查小喵,你就是在LINE裡面加@TFC  ,TW這個機器人,LINE搜尋有沒有看到,TFC TW對對對,等一下我們就會實際操作,我等一下會丟一個假訊息給你,直接在查小喵那邊有沒有,出來了嗎?有沒有查核報告出來了嗎?很清楚有沒有,很清楚對不對錯誤,錯誤在哪裡,部份錯誤在哪裡?有沒有。哇~真的也,然後有沒有很清楚,有,

後來去查證,哪其實喝蘋果汁跟橄欖油的確會排出石頭,沒錯你去每天喝你嚴重的喝蘋果汁,一直喝蘋果汁含橄欖油的確會排出石頭,但還是有些造化石,它對身體產生化學反應,說排出造化石頭,但你喝太多,你的胰臟會受傷。

我們每天早上都會收到很多長輩圖,很多訊息都是轉發的,所以我覺得透過這一次學習,我覺得很多訊息都需要透過再思考後才轉發。可是通常會轉發的人他的心態是,這個好像對大家而言,也是有幫助的很重要的,你吃什麼東西,可以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這種的,大家也是出自於一片好意,但是不曉得說其實這是假的。

然後我想說啊我下次回去,就是回娘家的時候,我要把這個就是叫我媽加這個好友。查小喵給老人家,對教他怎麼反查,然後這樣子她以後,也可以教她的朋友怎麼反查。因為其實年紀大的老人家,比較缺乏這個。對,她們一直收到很多的訊息,但她們不會去分辨。對。

         訪學員郭啟暉

經由這個哦老師上課分享之後呢?那我就會多方交涉,就是這邊同學去查MYGoPen,也是同時經由查小喵,然後做double check,兩邊都查如果真的訊息double check,兩邊出來訊息是一致的,那我們再把訊息分享出去,那會對只單對一個,因為其實對於查核我本身也有疑慮,是不是經過查核它就一定正確,那我們經過更多的查核,那相信對於這個訊息的真假,我們會更有把握。

         訪學員葉靖雯

我覺得還不錯,因為我們畢竟我們課,然後可以多一點這些不一樣的東西,我覺得收穫還蠻大的,我們還沒有來上這個融入式教學的時候,其實我說實話我們很忙,我們也不會去查那些東西,上這一堂課之後有沒有,會覺得有多了新的知識進來。我覺得還不錯

        訪學員許如玉

就是曾經收過假訊息,然後呢我覺得不錯我就轉出去了。然後有一個人,他就直接回我說那是假的,然後他又很棒的告訴我說,有一個MyGoPen。MyGoPen

這個也可以查證,我們這一堂課裡面我又多收了一個查小喵這一個。所以我前幾天我也把一個錯誤的訊息,直接就賴到我們要查證的地方,它馬上就給我們了,正確的,你這個是謠言,他直接給你謠言兩個字。

          訪鄧羽芯老師

這一次這樣子融入試下來,我覺得大部分同學接受度是反應還不錯的大部分,對學員他們基本上也是會有收穫的,因為就是就是在第三堂課的時候,我有把查小苗,就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小喵的那個工具丟給他們,然後讓他們實際去操作,那他們就發現說其實這個工具蠻方便,也很好用,而且查核出來的那個反查的東西出來的資料,其實都是很詳細的。所以同學們覺得,這一次的融入式教案,其實是有很多收穫的。

新楊平社大公民新聞社妙麗桃園新屋報導11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8.04.16

妙麗

加入時間: 2018.04.16
93則報導
93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52

地方創生學程 再創富岡風華

2024-03-24
瀏覽:
4,877
推:
30
回應:
0
9:57

既將面臨斷層的馬祖文化一古調祭文

2024-03-16
瀏覽:
5,210
推:
5
回應:
0
4:42

飄洋過海慶擺暝

2024-03-05
瀏覽:
12,057
推:
54
回應:
0
4:30

天氣無法改變回鄉的心

2024-03-03
瀏覽:
12,929
推:
150
回應:
0
8:04

杜絕假新聞 人人有責

2024-02-20
瀏覽:
5,811
推:
50
回應:
0
3:35

宜蘭新地景 農舍

2024-01-30
瀏覽:
8,708
推:
15
回應:
0
4:05

網不網 拆不拆

2024-01-29
瀏覽:
18,032
推:
18
回應:
0
4:31

散播歡樂 散播愛

2024-01-12
瀏覽:
13,844
推:
9
回應:
0
5:24

親愛的三安 環保聖誕音樂節

2023-12-29
瀏覽:
8,809
推:
50
回應:
0
4:23

環保心志工情邀你一起共度環保聖誕節

2023-12-17
瀏覽:
7,313
推:
41
回應:
0

瑜珈蓋健康 新聞來找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