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熟年朋友樂齊聚,牙齒保健少不了│ 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圖/文 葉庭佑 志工

今天的活動含金量太高了!上午由婉君團長帶著大家透過認識肢體,學習在家做運動的方法,讓中高齡的長者可以有一兩招式,不用害怕雨天、不用外出就能舒緩身心的方法。下午則是透過明珠副教授以及哲光牙醫師的帶領,讓我們更認識口腔疾病的預防及治療。

(圖為大家跟著老師一起伸展肢體。圖/露德協會提供)

#馮明珠副教授講授_吸入性肺炎及口腔吞嚥機能

馮副教授分享臺灣高齡化社會趨勢、長照人口需求驟增的現況,以及我們步入老年可能會面對的「管路人生」,提醒朋友們:照顧口腔健康、維持吞嚥咀嚼機能,有助於延緩失智、提高生活品質,我們健康的時間越長,住在機構依賴照顧者的時間就越短哦!

(圖為成員們認真聆聽講師講解。圖/露德協會提供)

#杜哲光牙醫師為朋友做全口健康檢查

杜牙醫師細心為每位朋友做全口檢查,口腔清潔、黏膜健康、假牙清潔與配戴狀況、口內結石堆積程度,最後總結提醒朋友需要加強清潔、填補蛀牙的牙齒有哪幾顆,依據每位朋友的狀況建議定期洗牙與追蹤檢查的時間。透過朋友看牙過程的張嘴與咬合,建議顳顎關節有障礙的朋友避免吃太硬的食物。對於有看牙需求,但有疑慮不敢就醫的朋友給予溫暖鼓勵,並提供友善牙醫的選擇。杜牙醫師給每位朋友充足的看診時間,朋友可以提問平常在牙醫診所不敢問出口的問題。

(圖為講師認真講解大家不懂的部分。圖/露德協會提供)

#專屬打造個人檢測手冊

當天參與的每位朋友會得到一本個人專屬的「口腔機能與吞嚥功能檢測手冊」,由馮副教授團隊設計,手冊可以匿名填寫。杜牙醫師做的全口檢查會記錄在手冊中,朋友下次到別家牙醫診所時可以攜帶,方便牙醫師快速了解朋友需要診療的口腔部位。

#志工小心得

今天擔任活動志工,我在馮副教授的課程中學到避免嗆咳的吞嚥技巧,可以帶回家告訴鄰里長輩。擔任杜牙醫師的看診志工,讓我粗淺認識牙位圖、OHAT量表、牙齦指數(gingival index)、舌苔指數(TCI)及口腔衛教技巧,許多未曾接觸過的專業知識。

看到熟年朋友們在空間裡自在的發問,彼此間熟識且有趣的對話,讓我感受到露德營造出的環境—滿滿的安心、舒適。如果平常對於看牙醫有恐懼,讓我們一起學習更多日常保健的方式來照顧自己。期待下回後續追蹤活動開辦時,再見到今天的朋友們,我們也和飄逸理事長約好了要一起健健康康!

(圖為成員們認真聽講師分享。圖/露德協會提供)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熟年朋友樂齊聚,牙齒保健少不了│ 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