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完成中央山脈縱走 挑戰高性能運動硬是要得

文字-A A +A

14天完成中央山脈縱走 挑戰高性能運動硬是要得

 

※ 「每一個偉大的夢想都由一個夢想者開始。永遠記得,你內在有力量、耐心與熱情,去完成壯舉、改變世界。」~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美國傑出「黑人廢奴主義」者 ※

 

因為快,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就直接稱為快感或痛快!登山,一路衝衝衝,不但雙腳有快感,連整顆心都痛快起來,也就是說「衝山」的引信已點燃,行山者似乎有走在雲路的飄然感,充分享受路在前進而山在後退的興奮與成就,隨之而來的是精神與肉體都有說不出的協調與契合。聽說,在衝山的過程中,你也許會覺得肉身在行走時有種「通透」感?勇者,腳下都是路;只要行山的勇者自認為可以且付諸實施,旁觀者又何須置喙?登山自由與自由登山,是依個人的隨興隨喜,作一切事情,走自己的路,完全承擔所有後果。行山勇者,衝山之前早已三思,了解可能的後果也願意承擔種種可能的後果。

日前(2022.04.26.),有位李姓山友發文分享,表示他4月11日從宜蘭勝光登山口出發,背包總重只12公斤,歷經14天,安全地從北一段走到高雄藤枝南一段出口,總計超過300公里的距離,總爬升2萬米,突破先前其他山友所創的17天紀錄,不僅創下台灣目前最快完成的14天,並且採用「無補給Unsupported」、「獨攀Solo」的成就。類此快速登山,並不是什麼壞事!若沒有三兩三,想快速都很難?「可以說上梁山都是猛龍過江,能耐大小不說,最起碼得有膽量!」快速縱走甚至是快速中央山脈縱走,將紀錄又往前推進許多,此乃振奮人心之事,值得稱許並大書特書一番。

李姓山友破紀錄的中央山脈縱走,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事前至少規劃了8個月,從路線熟悉、水源探勘、宿營地規劃都抓得很精確,食物的配給更是透過一次次的上山測試,進行調整和改變,無補給可說是這趟大縱走中最困難的一環。」只要對登山有相當經驗的人,都可體認到「締造」這項不凡的紀錄有多麼不容易,除了一路的好天氣(第13天的天氣差了點)、一路的好運氣、一路都跟著計劃走,也一路都沒出現什麼足以讓行程遲滯的狀況,可以說集一切好運而讓這件美事成真,極其殊勝,善之善者也!

已故的世界級日本名登山家植村直己曾說:「登山並不是與時間競爭的運動。我也想過這樣趕路上山到底有什麼意義?」如今已經有人在24小時內攻下K2峰了(標高8611M,世界第二高峰);還有人於24小時之內走所謂的一般路線而成功「單攻」洛子峰(標高8516M,世界第四高峰)。1984年,波蘭籍登山家維利斯基凌晨2點從基地營(標高4900公尺)出發,在下午4點登頂布羅德峰(標高8047公尺,世界第12高峰),晚間10點半返回基地營,這位年輕的高性能運動家用獨攀單攻方式,完成全程3150公尺高度落差的多數路段。嗚呼,山,是鍛鍊靈魂的地方。年輕人在他熱切的身體裡面燃燒著創造更高、更遠、更快的渴望。這些「神級」人物對應著充滿魅力的大山,就像塑造出一件件令人讚嘆的藝術品之一般。

探索的旅程不在於發現新大陸,而在於培養新視角。體驗高強度的快速攀登方式,的確是一首讚美詩,此涉及對山、對登山的了解、投入、觸摸、品嘗、嗅探和傾聽等總和因素。攀登的節奏,在抑揚頓挫之中、在雙腳一靜一動的節拍裡、於志在必得的急迫感背後所產生的力量。特例絕不是常態,可羨慕但不必然去摹仿!路是雙腳踩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你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著自己的歷史。至盼,所有山友們,不要陷入「速度就等於優秀」的迷思?用你自己的速度來寫就自己的山史,珍貴無比,每一點滴都值得自豪!

~  百岳老查 2022.05.02.

 

附 記:

1.沒有比腳更遠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做出決定並不難,難的是付諸行動且能堅持到底。百岳老查對走中央山脈是心心念念的,曾在2007年底即規劃完畢,預計於2008年3月份以21-25天時間,與另兩位岳界強者一同去築這個夢,只可惜於出發在即之時,因故喊卡,迄今未能如願,乃憾之一也!

2.照片一.引自2022.04.27.自由時報(圖由李某提供),是山友李某在14天內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且是「獨攀、無補給」,這項消息震驚岳界,這個「障礙」紀錄恐怕不太容易被改寫?好的判斷來自經驗,李某經過這一次中央山脈的淬鍊,帶著夢想、帶著領悟、帶著風險,極其強大地捍衛自我存在信念與價值,獲致肉體跟精神層面上的自由與解放。李某藉著14天完成中央山脈縱走,「定義了自己的優秀和韌性。」照片二.引自2022.04.29.民視新聞網。是山友李某在中央山脈縱走途中,於能高安東軍山和民視記者組成的登山團巧遇,也紀錄下李某獨攀的過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14天完成中央山脈縱走 挑戰高性能運動硬是要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