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不完美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郭又綾、何沛璇/嘉義高雄報導】

容貌焦慮近期在網路上有越來越多的討論,在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社會上的每個人都可能像明星一樣被放大檢視身材與容貌,而且周遭的親友和環境也會影響一個人容貌焦慮的情況,在這個普遍焦慮的時代,該如何與自己的平凡和不完美和解,是值得研究的人生課題。

容貌評價帶來的不安感

施瀞涵今年21歲,高中時期在身材方面受到媽媽的評價影響,因而開始重視自身的體態,而趙晉毅受到身邊好友的影響,對身高及他的外型感到不滿意。

容貌焦慮者 施瀞涵:因為從之前她(媽媽)就會一直跟我提醒說,如果我再瘦個兩三公斤,對我這個身高而言的話,體態是最好看,然後穿衣服也會比較好看。大概從高中那時候開始,她就一直時不時會給我灌輸這種說法。

容貌焦慮者 趙晉毅:身高不夠高,因為其實現在很多女生的擇偶條件我覺得都蠻嚴苛的,175以下就是你是地板上的那種石頭,有(容貌焦慮)蠻大原因是因為我的好朋友小洋的關係,那一直以來他的異性緣其實都不錯,就是身邊都不缺乏一些很正的女性朋友,常會蠻羨慕他,原來長那樣才算是帥嗎?

難以和解的焦慮

容貌焦慮者 施瀞涵:真的有瘦下去之後,她就開始覺得也會跟我講說,你看你現在這樣真的比較好看跟你說了,然後因為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自己已經接受瘦就是美這種價值觀,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就會覺得說,我現在體態就是標準、就是好看。

容貌焦慮者 趙晉毅:常常周遭很多朋友都會說你怎麼都這麼瘦,我從一天正常的三餐加到四餐可能甚至五餐,但其實情況都沒有太大的改善,你其實有時候吃太多,你會覺得身體有點不舒服,可能會脹氣,或者是一些胃抽筋。

容貌焦慮者 趙晉毅:因為我從小到大沒什麼異性緣,所以我就覺得比較讓我沒有自信,就是一些朋友的場合,大家都盯著你看的時候,你會感到特別的不自在,失去蠻多認識很多朋友的機會。

上了大學之後,也是因為小洋的關係、因為社交圈變廣闊,然後你開始會慢慢覺得說,其實自己好像需要改善一些部分,我跟小洋討論過後,我們從最基本的穿搭下手,可能不要讓自己外表看起來這麼邋遢,出去的時候乾乾淨淨、簡單就好。

趙晉毅之友 小洋:我跟他對話我可能會今天看到他然後穿得很醜,可能沒什麼衣服,就到我家換了幾套衣服,發現有稍微看起來好看了之後,我們可能就是依照這個型,再去下去做搭配,再到崛江去買自己的衣服,發現自己穿衣服是好看的。

容貌焦慮者 施瀞涵:我有吃過這種900多(大)卡的。

施瀞涵男友 PG:不然你找時間來我們學校的健保室量 Inbody,你就會知道那個基礎代謝率再加上活動的話,其實是快到兩千的。

容貌焦慮者 施瀞涵:我知道,但是我就覺得我能減少多少,我就會瘦得更快。

施瀞涵男友 PG:不行,你這樣已經影響到你身體的基本機能跟荷爾蒙,你荷爾蒙亂掉之後就很容易胖。

容貌焦慮者 施瀞涵:它可以感受人體,然後我可以這樣跳就會顯示你總共代謝了多少卡路里,然後跳了幾下。我平常可能吃什麼東西,我都會先計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然後給自己設定一個熱量的攝取量,然後在每一餐、每一個進食的時候就會記錄下來,連吃東西這種這麼日常的小事,都要這麼嚴格的規定自己,然後就會覺得其實壓力也是蠻大的,可是我又沒有辦法去戒除這個習慣,他們(朋友)聽了可能就會覺得說我很誇張,因為就只是正常的吃東西也沒有大吃大喝,可是我可能就會覺得很焦慮,他們如果說我變瘦會加重我對容貌焦慮的情形,可是他們如果是反過來,要勸我不要減肥這件事的話,反而對我是沒什麼用處。

施瀞涵男友 PG:可能出去吃飯或者平常吃東西就會顧慮比較多,我可能想吃什麼就會吃什麼,但因為如果跟她一起吃就沒辦法這樣,吃完然後回到飯店或是回到家裡的話,罪惡感會襲捲而來,就是覺得她這樣過也很辛苦,可能平常自己喜歡吃什麼都沒辦法好好吃 ,就算是正常吃三餐、正餐也會吃得很有壓力,我就有點擔心說會不會,甚至連基礎代謝卡路里都沒吃到。

擁抱自己也遠離惡評環境

過度關注自己的容貌,放大自身微小或是不存在的缺陷為容貌焦慮現象,又稱身體臆形症,屬於一種精神疾病,不僅會造成心理層面的負擔,嚴重者更會對生活及社交情形造成影響。

中正大學心理諮商師 林盈慧:重要他人其實是占相當重要的成分,爸爸、媽媽、男女朋友,還有身邊的重要的朋友,兄弟姐妹對你的狀態和態度,也是會希望能多支持,不要給你那麼多的批判,然後如果他們真心的也覺得你很不錯的時候,其實這個信心就會被大大的提升,那麼再來第三個就是,社會文化和環境,所以我們可能看到每一個時代的,帥哥美女(定義)也不太一樣,所以美醜或是帥或不帥,會受到環境、時間或當時的流行的影響,在這個時代是可能各個年齡層都可能有,但是青少年特別在這個時候 ,是追求自我認同也希望是得到別人認同的階段。

受到社會環境及大眾審美觀的影響,近年來患有容貌焦慮的人越來越多,他人的看法如同鏡子般形成許多人對於自身容貌的看法,活在別人的評價之中,加重容貌焦慮的現象。

國立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教授 黃淑貞:特別現在是因為媒體這麼樣的發達,很多自媒體大家都有很多的照片、留言,讓大家更可以展現自我、表達自我,那就產生一種社會比較、相對剝奪感,媒體讓大家無所保留,讓這種容貌焦慮的現象更明顯。

中正大學心理諮商師 林盈慧:我是覺得容貌焦慮,主要是和你身體形象有關,會有一些人會不敢出門,例如像沒有化妝或者沒戴口罩,沒有怎麼樣就不敢出門,然後影響到人際關係,而且外貌也不只是外貌,今天你會長這個樣子,那是你可能有不同的髮型、不同的穿著,戴不同的口罩或飾品,這些東西都是在展現你的個性,所以外貌我覺得它其實在某個程度上是一種內在的延伸,你長得如何不如你自己感覺自己如何更重要,如果你覺得你自己是好的、漂亮的,這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512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7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2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16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36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擁抱不完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