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上眼 學習用心看世界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雅文

緯來體育台將於9月24日晚間10:30播出的籃球週報節目,有伊甸的視障朋友興叡(前排右)、奕達(前排左)與台啤籃球隊的哈孝遠(後排右)、王建惟(後排左),進行視障籃球與街頭擁抱的新體驗,內容精采可期,敬請期待!

 為了宣傳《25885最想擁抱誰》網路公益捐款票選活動,上個星期五我們邀請同為票選活動候選人之二的台啤籃球隊哈孝遠(小哈)與王建惟(小六),參與節目錄影,除了分組進行視障籃球的友誼賽,以及矇眼投籃的PK對決之外,小哈與小六還到台大校門口落實25885擁抱運動,並為自己拉票增加人氣!

 相關的活動內容在25885網站都有圖文並茂的的說明,下星期一在籃球週報的節目也看的到錄影實況,邀請大家上網或看電視觀賞。但是除了活動的參與之外,我還有其他的體悟…

 首先是為了在節目上介紹「視障籃球」讓觀眾認識,所以我們開始四方打聽哪裡借得到視障籃球,所謂的「視障籃球」就是在籃球裡安裝發音器或鈴鐺,當任何人拿 球或運球時都會發出聲響,視障朋友可就聲音判斷籃球的位置,甚至還能搶球!但是由於視障籃球仍不屬於正式的身障體育項目,就連有教過這種運動的啟明學校目 前也無相關設備,對外購買一顆視障籃球更是得花三千元,當幾乎要到放棄的地步時,還好聯繫到文化大學的黃文傑老師有籃球且願意出借,及時化解困境。籃球是 台灣年齡層最廣的全民運動,但是對於視障朋友而言,取得一顆視障籃球卻是難上加難…

 接著是當天我們一行人抵達台大學生宿舍的露天籃球場後,發現籃球場的入口處有四到五階的石階梯,坐著輪椅的冠如面臨了行的不便,不過這對默契十足的情侶馬 上想出了辦法,由奕達背著冠如走上階梯,其他人則在旁指揮與協助。這使我想起了最近很火紅的房仲廣告,廣告裡第一個畫面是罕見天使楊玉欣佇立在一排排階梯 前,字幕打著:「一個階梯,卻是她…永遠跨越不了的高度…」

 最後是那天錄影結束後,我讓興叡搭著我的肩,一前一後走在停滿機車的停車格與馬路中間,要走回公務車停放的地方。由於我一路上只顧著說話,卻造成興叡在沒 有被提醒之下,好幾次被路邊的機車撞到的情況,我才發現,原來我以為只要讓他跟著我的步伐走我走過的路,就不會有事,殊不知體型、步伐、以及對身邊事物的 敏感度的差距,讓他平白多挨了幾下,用自己的眼看出去的世界原來這麼狹隘…

 這是籃球週報製作小組的宋傑先生昨天寫給我的信件內容:「還要謝謝你們,幫我們節目作了這麼好的宣傳,也麻煩你幫我們跟兩位籃球高手(這是小哈、小六給他 們的外號)說,那天他們的示範,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如何用心看待這個世界,謝謝兩位高手,也謝謝大家的幫助,才能讓節目順利拍攝完成!」工作的忙碌,有時 候會忘記自己是為誰而努力,但總是在迷失的時候會發生像這樣的事件讓我把感動重新找回來,就像籃球週報的宋先生所言,每一次接觸身障朋友都會再次教育我 們,如何用心看待這個世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64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71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閉上眼 學習用心看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