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部落長輩養雞 微型創業又療癒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君綺、張雅宣/花蓮縣報導】居住於花蓮紅葉部落的林榮輝,觀察到部落中有許多獨居或鮮少出門與人互動的長輩,作為身障者的他,想到自己曾經參與社福機構「黎明教養院」於二O一七年推行的療癒雞計畫,養雞的過程為身障者帶來了成就感與陪伴,種種正面效益令林榮輝獲得啟發,為了將其運用於部落長輩,二O二O年五月他創立了結合「動物福利」、「活力老化」與「微型創業」的花蓮紅葉福利蛋生產合作社。

老人養退休雞

在紅葉部落,人稱「輝哥」的林榮輝,由於曾感受過黎明教養院的療癒雞計畫帶來的感動,因此他希望部落的長輩也能感受到養雞的快樂,多走出家門,除了從過程中能獲得成就感與陪伴以外,還能增加活動量且降低老年癡呆發生的機率。除了購置新的雞隻,他也將黎明教養院內的黎明向陽園中,仍具生產能力的蛋雞帶回紅葉部落,透過紅葉福利生產合作社將雞隻配給紅葉部落的長輩飼養。黎明向陽園的蛋雞原是作為陪伴身障者的療癒雞,因年紀太大、產量下降而遭淘汰,微型養雞戶計畫不僅為老人的生活增添色彩,也延續了這些雞的生命。

蛋農享受與雞互動的時光。 攝影/張君綺

微型養雞戶計畫中,每位老人會分配到二十隻左右,每天的工作包括餵食飼料、換水、清理粗糠、撿拾雞蛋、架設雞睡覺用的棲架,除了飼料是合作社統一向農會購買的履歷飼料外,偶爾也會給雞吃一些有機佛手瓜、青木瓜等「副食品」,讓牠們吃好、睡好,才能生出高品質的雞蛋。經過老人們的用心飼養,一個月所產的蛋可以為每人帶來平均四千五百元的收入,然而雞隻對老人們而言,販售雞蛋所賺的錢只是附加的收穫,在飼養的過程,老人們會與雞聊聊天,放音樂給他們聽,他們就像朋友一樣,相知相惜,這樣的情誼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當天生產的新鮮雞蛋。 攝影/張君綺

對雞蛋品質的堅持

輝哥的工作不是讓老人們有事情做就結束,紅葉福利蛋能有現在的好品質與好口碑,都要多虧社內嚴謹的要求與品管。蛋農們在拾取雞蛋時就會留意,若雞蛋生產在蛋箱外或是太小顆會被淘汰,經篩選後再統一送到紅葉福利蛋生產合作社的基地進行處理。首先,他們會以酒精擦拭雞蛋表面,擦完還會有專人做第二次的檢查,確保表面髒污完全清除,再來會拿手電筒抵著雞蛋照射,過濾掉內部照出氣泡,品質不佳的雞蛋。通過這兩關的檢驗,蛋農們會在雞蛋蓋上代表紅葉福利蛋的楓葉印章,以及每個蛋農專屬編號的數字章,方便紅葉福利蛋生產合作社統計與辨認。

蛋農們將蓋好章的雞蛋進行裝箱,準備出貨。 圖片提供/紅葉福利蛋生產合作社

蛋農間感情增溫

「在家閒著也是閒著,養一些雞、撿一些雞蛋也是蠻療育的。」今年五十四歲的余金枝,蛋農編號九號,是紅葉部落的蛋農中年紀最輕的。由於與輝哥是親戚關係,她經常來幫忙那些較年長的蛋農,久而久之自己也對養雞產生了興趣,便選擇加入其中。余金枝平時在瑞穗鄉的八號牧場上班,上午去一次,下午去一次,這之間的空檔時間就會來雞寮撿拾雞蛋、照顧雞群。每週二,包括她在內的長輩們會聚在紅葉福利蛋生產合作社的基地一起將雞蛋裝箱,忙碌之餘也藉著這個機會互相問候、聊天、交流養雞的心得。若有長輩身體不適,不便出門,蛋農們也會相互關照,到對方的雞寮替他照顧雞。在紅葉部落,雞不僅充實了長輩們的生活,補貼他們的收入,更拉近了他們彼此的距離。

余金枝用手電筒照射雞蛋進行檢查。攝影/張君綺

解決通路問題

「不是想加入就可以加入,都要去考慮到很多面向。」輝哥說。很多長輩在看到這些蛋農與雞的相處之後,紛紛表示他們也想加入合作社,輝哥強調並不是養更多的雞就可以讓更多老人加入,通路才是決定收多少蛋農的關鍵,若通路沒有打開,導致供過於求,蛋銷不出去最後受影響的還是蛋農本身,輝哥不願看到這樣的事發生。

為了打開通路,紅葉福利蛋生產合作社結合網路行銷,在臉書專頁提供線上訂購及配送的服務,並與附近飯店配合,作為餐點的蛋源供應,更與輔大的師培中心合作,在校園中進行宣傳。創社之初輝哥將雞隻發配給了十戶蛋農,通路穩定後又增加了兩戶,現在通路又再擴張了,輝哥表示會再增加雞的飼養數量,並預計今年七月會再讓五戶的老人加入蛋農的行列,讓更多部落中的長輩有被雞療育身心靈的機會。

採訪側記

在與蛋農談話的過程中,看到他們與雞的互動可以感覺得出他們非常享受這份工作。這些蛋雞感覺已經成了與他們有情感羈絆的朋友,有了這些蛋雞的陪伴,老人們都充滿了活力和喜悅,牠們好像有靈性似的,有著療育人心的力量,真的好神奇。

延伸閱讀
蛋求自然 找回記憶中一口咬下的原味
「忠勤」為你 獨居老人不孤單
醜醜茶:茶園像老師,也像朋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紅葉部落長輩養雞 微型創業又療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