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訪比悠瑪─台中科博館暑期夏令營

文字-A A +A

暑假已逼近尾聲了,問問自己,在每年都會度過的長假中,這次做了些什麼改變,或是做了哪些有意義的事情呢?我想這是很遺憾很空虛的吧!在開學後,獨坐在房間裡翻閱行事曆時,發現前兩個月的日子,記憶都是空白、是無紀錄的。對我來說,今年暑假我收穫了好多東西,最喜樂的事情莫過於接觸了拍照。一直以來都是在欣賞別人的作品,覺得那是非常困難的。在我接觸相機時,深深愛上它的之餘,我給了自己一個期許,要拍出每件事物最美好的一瞬間。

下圖是自己最喜歡,最印象深刻的照片,也是第一次操作相機的成果
一如往常的,有許多觀光客、許多團體來參訪部落。就在前幾天,來了好多小朋友,他們是來自台灣各地的小孩,有緣聚在這裡是因為參加了台中科博館的團隊營。我問了幾個小朋友,為什麼會參加這個團隊營呢?回答的聲音不斷,其中有『父母逼我參加的』、『想要放放鬆』、『想讓暑假過得有意義』。他們都好天真,不加思索的回答著我。我欽佩那想要讓暑假變得有意義的孩子,只因我不曾那樣想過。放假漫無目的的玩,沒有計畫,他的回答確確實實點醒了我,我是該為自己負責,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了。而在聊天的其中,有個泰雅族的孩子跟我說,本來他沒有很大的意願想參加這次團隊營,但是一看到行程中排了墾丁與排灣族文化,一心動他就馬上報名了。就在下車休息,聊完天後我們正式進入了部落參訪的行程。
上圖為我們首先的行程,前往平和分校吉貝木棉林,森林步道,林間小學
上圖為平和分校及貝木棉林。我們請到了部落的獵人vuvu,來教小朋友如何製作陷阱,如何正確的使用武器,如何在面對敵人時採取戰略。獵人vuvu說,在古時候,對於原住民社會來說,與其他敵對的部落,發生紛爭,戰爭的事情是常有的。在戰爭中誰勝出,必會將敵對的人頭砍下。獵人頭,看似殘酷,但是在當代那卻是盛行,沒有一點害怕、恐懼,砍下頭後對敵人並不是種汙辱,反而是一種尊重。這樣的行為持續了長久時間,直到日本政府來台執政後,為了杜絕這在他們眼中視為殘忍的行為才制止了獵人頭的行為。vuvu也說,上山打獵,只為了維生,能夠生活下去。但是現今社會,由於人們大量的開發山區,使得許多原本富有的植物,動物也面臨了絕種的危機。
上面兩張圖為獵人vuvu為我們示範如何用弓箭獵殺動物,以及運用陷阱獵到一些小動物。vuvu也向我們說,做一個獵人上山時,必須要帶的東西有背帶、水、打火機、刀、糧食、以及其他武器。上圖小陷阱主要是捕捉小鳥、老鼠及一般爬蟲類動物。
在教導之後,當然要實際操作了。vuvu問有沒有人想要試試看射弓箭的感覺,小朋友們熱烈的舉起手,非常的開心,很踴躍參加。
結束了當獵人的體驗後,我們回到了村莊,介紹部落兩大景點。
上圖為部落集會場(籃球場)的舞台,其中背景為部落最美之一景點。這幅圖是部落中兩大藝術畫家合作的成果,綠綠山脈為排灣族子民源頭───大武山。在下方有許多獵人,扛著獵物,左右兩邊以及上下鑲邊為金黃色,附有四太陽般的琉璃珠,這些都是vuvu們以自己的作畫能力去記載部落的文化,部落的傳統習俗,以及部落生生不息的精神。其中,我們介紹了在獵人上山打獵後,獵到獵物時,會高聲呼喊幾聲,代表著獵物的大小,使得部落的人聽見呼叫聲後,知道要準備什麼東西去迎接、慶祝。
上圖為部落兩大頭目中,大頭目家外的石頭立柱。石頭立柱為頭目的權力,富貴,以及集權的能力,也是部落精神的象徵。
結束了兩大景點的參觀後。我們回到了活動中心,來體驗手工琉璃珠的DIY。老師發一張圖給每一位小朋友,供應兩大盤的琉璃珠,讓小朋友用黏貼的方式將琉璃珠附著於圖上,顯示出一張張自己的創意,世界上唯一一張的美麗琉璃珠作品。
在經歷的一整天的活動後,想必大家也累了。在許多午餐當中,我們還提供了部落最有名的傳統風味餐組合。有地瓜與山藥混和餐、石板烤肉以及最傳統的奇那富。每一個小朋友在品嘗後,都向我說真的很好吃喔。
結束了這次的參訪,在獵人vuvu的獵人體驗中,我學到了很多,不論是否會當獵人,但那些知識是我們應該要學會的。也收穫到了不少東西,最讓我感觸很深的還是那位孩子說的,希望自己多做點有意義的事情,這次暑假我的確學到了很多,也改變了很多,這是對的事情,我不能浪費了青春的美好時光。也希望這些小朋友們,不論是被逼迫的還是自願來的,都能夠學到很多,不論是日常生活上的,還是其他各領域方面,都希望這次的參訪能夠讓他們在開學後,回憶起今天,都能夠會心一笑,能夠知道在大武山下,有著叫比悠瑪部落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古流

我也是住平和附近的喔!!

5

加入時間: 2010.08.17

平和部落

加入時間: 2010.08.17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認識部落植物二

2010-10-09
瀏覽:
2,384
推:
1
回應:
1

「原民部落托育權益落實與展望」活動訊息

2010-10-09
瀏覽:
2,167
推:
1
回應:
0

認識部落植物

2010-09-10
瀏覽:
2,474
推:
8
回應:
2

踏訪比悠瑪─台中科博館暑期夏令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