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己」無效,退休公務員籲不肖稅官投筆從「農」

文字-A A +A

上月賴英照才因為高院法官集體收賄醜聞,辭去司法院長的職務。正己專案又爆法官收賄,特偵組與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台北縣調查站等單位,搜索台北、桃園、新竹共18處據點,包括高院法官楊炳禎以及律師邱創舜的住處、關係人的住所、辦公處所,還拘提犯罪嫌疑人5名、傳喚約談19人到案作證。被重挫的司法信譽再度籠罩著厚厚烏雲。

 

檢察總長黃世銘上任之後,即表示「積極整飭司法風紀」是他在立法院審查會時提出報告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司法官需本於「正人先正己」的精神,司法如不健全,即無從發揮其伸張正義、打擊犯罪的功能。(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editorials/2010-07/5710)「正己專案」欲破除國內司法官官相護的沉痾,建立不適任法官、檢察官之退場機制的立意固然值得肯定。然行政機關的正己機制能否真正發揮,卻遭質疑。

今年6月17日,在立院召開的「保護租稅人權  終結萬年不死稅單」的公聽會,與會者除了跨黨派13位支持的立委及其代表之外,尚有法學界、氣功界、武術界、宗教界、人權組織、律師公會、會計師公會、金融界、產業界、中醫學界、西醫學界等各界代表、專家;還有來自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馬來西亞及土耳其......等200多位全球海內外太極門受害弟子代表,退休公務員鍾瑞芬也參與其中。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與中區國稅局副局長,當著上述所有與會者的面,在召集人康世儒立委、與會的田秋堇立委的質詢下,公開表示:只要中區國稅局於一週內(6月24日前)行文財政部,財政部就會在6月30日之前核准中區國稅局撤回對太極門的違法強制執行,在世界民報(WPN──www.worldpeoplenews.com)的影音精選專區中,亦可見此公聽會的詳實記錄。然中區國稅局上簽後,賦稅署拖延十數日才轉至財政部,部長李述德又指示中區國稅局自行依「稅捐稽徵法第40條」處理,中區國稅局卻未撤回強制執行,又發函給新竹新政執行處,請其自行參酌行政執行法第9條第 3項但書規定停止執行。惟距離6月30日至今已超過40天,仍未依法撤回。可見公務機關,以公文往來,互相推諉,互踢皮球,拖延時間,枉顧人民權益,缺乏解決民冤之誠信,嚴重破壞政府威信。當了一輩子奉公守法的公務員,鍾瑞芬對於財政部張盛和次長,在人證、物證俱在的情況下,公然欺騙立委、欺騙人民,說謊閃躲,百般推諉的作風,毫無政務官的風骨,感到難以置信,鍾瑞芬表示,前中區國稅局副局長甚至在財政部新一波的人事令中,步步高升擔任賦稅署副署長,真不知道政風何在?!

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蔡富強表示,太極門弟子為維護自身名譽、權益,陸續提供了上萬份贈與書證,表明自己贈與師父敬師禮的真意。財政部訴願委員會見到這些贈與書證之後,5次訴願決定撤銷國稅局對太極門的違法課稅處分,要求國稅局查明「敬師禮」到底是贈與還是補習班學費?但是台北市國稅局卻於發單5年後,才遵照財政部的撤銷意旨,進行敬師禮性質之調查,又剝奪憲法所保障太極門弟子表達自主意識的權利,自行設計函查表,自行挑選對象,進行抽樣調查。206名受函查的太極門弟子均回函稱敬師禮為贈與,沒有人稱是補習班學費,且未接到函查表的弟子又主動提出3,000份贈與陳述書,再次表達贈與敬師禮的心意。沒想到國稅局竟會將3,000份贈與陳述書及回函的206份函查表藏起來,甚至竄改函查結果,謊稱只有9人、5人、甚至0人,說敬師禮的性質為贈與。太極門弟子更去函19,000次,詢問財政部以及國稅局,自己的敬師禮是否有被列為贈與?卻都沒有得到回覆,明顯違反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今年一月總統公布之《納稅義務人權利保護專章第11條之7》:「稅捐稽徵機關應設置適當場所,聆聽陳情或解答納稅義務人問題。」之規定。上述明顯違法、違憲的行為,卻讓此一違法稅單糾纏太極門全體海內外弟子超過13年,連監察院98年調查此案已明白指出國稅局辦理太極門稅務案件涉有七大違法,嚴重侵害人權,但國稅局根本視監察院如無物!反觀國稅局內部的政風單位,未能自律反省,主動對內部承辦人員或主管移送懲處,完全沒有發揮任何「澄清吏治」的功能。

5月13日,立法院第7屆第5會期財政委員會第16次全體委員會議中,立委康世儒全程用台語質詢法務部次長蔡茂盛、財政部長李述德。提到政風和稽核單位,康委員即毫不保留地說:好學校也有很多壞學生,應該要改制度,我們常常在說的稽查單位,都是好朋友,都是官官相護,結果是百姓受影響最大!康委員在質詢中要求李述德部長,成立一個小組,專門來抓行政機關中的壞份子。面對康世儒的質詢,李部長聲稱:國稅局裡面最特殊的,就是除了政風單位之外,還有監察單位,國稅局內部的控制從本身的行政層級,到外部的稽查都有一套的機制。康世儒委員一針見血地問:「那稽查這麼多,有抓過幾隻貓?」李部長含糊搪塞:「還是有啦!」遭到康委員不客氣地質詢:「有抓過幾隻?乾脆廢掉,反正也抓不到幾隻,廢掉算了!我才不信都這麼標準。」康世儒委員要求財政部長李述德,希望各單位、各級幹部,特別注意不肖的行政官員,要非常非常的注意。李述德部長當場回答:「這一定要的!」

蔡富強律師引述《政風人員獎懲標準表》規定,說明政風單位如有「對工作執行不力,貽誤公務,因而發生不良後果者」記過處分;「處理業務發生重大錯誤,嚴重影響當事人權益,或有偏私矇蔽行為,致機關信譽遭受損害而有具體事證者」記一大過。蔡律師表示,財政部及國稅局承辦人員,違法開立稅單,歪曲贈與人的自由意思表示在先;在公開場合公然欺騙各界代表及人民在後,政風單位均未發揮應有之澄清吏治,正己功能,已達上述記過標準。蔡律師表示,以行政機關內部政風、稽查單位形同虛設的實情來看,公務體系內部官官相護的情況積弊已深,諉過塞責是我國官員的習慣,連負責糾正全國行政機關錯誤的監察院調查報告都可忽略,民眾又怎能相信短期的「正己專案」,能夠真正從外部肅清司法或行政內部的弊端呢?

退休公務員暨太極門弟子鍾瑞芬表示,公務人員薪水來自全國人民所繳納的稅金,如果尸位素餐,浪費公帑、虛耗行政資源,等於拿老百姓的辛苦錢開玩笑!昔日的政壇操盤手,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在離開政壇之後,拿起鋤頭轉行當農夫。鍾瑞芬感嘆地表示,稅官不能確實依法行政、依法課稅,反而盡做些欺騙百姓、強搶民財的勾當,不如投筆從「農」,既可以終止違法稅單對百姓的迫害,又能自食其力,不再平白無故接受老百姓的「供養」;務農可以增加國家糧食產出,又可以豐實倉?國庫;還能使國有土地獲得充分的利用,政府也不必再為了開發而強搶農地,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正己」無效,退休公務員籲不肖稅官投筆從「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