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912-社會運動音像資料庫建置行動

文字-A A +A

如果影片播放的速度過慢,請直接點選這裡下載

這段關於樂生療養院五分鍾的影像,是9月12日捷運局動工當天透過朋友拍攝提供。影片中段為半年來社會各界想辦法以不同方式參與樂生運動所產出的一些影像與文件資料,另也擷取不同時間點投入樂生過程的朋友在網路上分享的照片。配樂部分為從事電子音樂創作的DIGIHAI以「創用CC」方式所提供,影片由斷境音像工作室製作。

短短五分鍾的影片,有個不算小的夢想。雖然我們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不多,但多少能體會投入各種社會事件的個人或團體,都是用極少的資源與不斷的熱情讓每個年輕的生命決然篤行,在衝突與矛盾中反省,直到在髮鬢灰駁的沈默斷境裡看見裂縫中隱約漸露的光。 樂生因為有人在不斷投入與理解、參與社區工作、以文字與影像整理口述歷史資料與人物故事,這讓許多無法親到樂生的人透過網站資訊、照片或紀錄片能夠慢慢認識樂生。關心樂生的朋友一直透過自己建立的媒體管道抗衡著主流商業媒體消費式的報導。 圖像:Ls1.JPG

網路技術的進步,慢慢讓散佈在網路上的文字與影像資料慢慢有一個整合與重新詮釋的機會,讓後續介入運動的新生能夠於往後透過這些資料瞭解樂生運動的各種脈絡。但是運動音像紀錄工作者或媒體行動者仍在參與運動、拍攝與剪輯影片中分身乏術。

第一:希望這個小短片能夠透過樂生的事件,嘗試討論如何建立關於樂生音像資料庫?蒐集整裡目前與樂生相關的照片、紀錄片、口述歷史、新聞報導、專題報導、論壇節目、短片。討論是否這些音像資料都合適以「創用CC」方式分享?

第二:建立樂生的音像資料庫外,透過這樣方式是否能讓資料庫讓參與運動的音像工作者或與無法實地拍攝但也能作後製的媒體相關工作者合作的可能性。

第三:更進一步在「社會運動的音像資料庫」的想法下,透過樂生音像資料庫的建立,來思考台灣各地社會運動紀錄者往後如何相互協助?類似的社會運動事件如何產生橫向的連結?如何讓台灣各地的社會運動能圖破媒體的箝制?

雖然我們對於網路技術能力仍不夠瞭解,對於如何整合網路上的音像資料還有許多疑問,對於社會運動參與也夠不深入,但是希望這樣的概念能夠開啟一個讓運動者、音像媒體工作者、行動者等、媒體改革者討論的機會。

對於這個活動有意見或問題的朋友可至討論區發問。

將FLV轉至可編輯的格式教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9.20

rll6725

加入時間: 2007.09.20
13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樂生912-社會運動音像資料庫建置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