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O台北場_淡水社大「殼牌倉庫」相見歡

嵌入:
文字-A A +A

2010公民新聞台北場聚會淡水社大殼牌倉庫

公民記者一年一度的聚會盛事,2010年台北場,8月14日(六)中午在淡水社大「殼牌倉庫」古蹟園區內舉行。

PeoPo向你報告:主持人 / 余至理

地方公民記者經驗分享 公民記者amychen  dino.utopia 小尖兵

地方議題分享:

移工與台北: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顧玉玲

農村反土地征收:台北縣土城彈藥庫自救會/黃仁志 

五都三合一選舉與社區:社區營造學會/楊志彬

重建街保存運動:淡水社大  校長 / 張建隆

由淡水文化基金會謝德錫先生導覽淡水社大「殼牌倉庫」古蹟園區,讓與會的公民記者更進一步的瞭解美麗又古色古香的淡水。

殼牌倉庫,就位在緊鄰淡水捷運站的鼻頭街二十二號。清代時,淡水開放為通商口岸,外商紛紛設立洋行,其中嘉士洋行亦選在淡水的「鼻仔頭」蓋設倉庫,故其原稱「英商嘉士洋行」,不久,其使用權,轉手至專職石油生產與貿易倉儲的殼牌公司經營;殼牌倉庫內不僅建有三座大油槽,更鋪設接通舊淡水火車線的鐵軌,以便運輸油品貨櫃,卻也因堆放、販售這些高揮發性的油品,累積濃重臭味,所以有人也稱它為「臭油棧」。二次大戰爆發,日本殖民政府認定殼牌倉庫,隸屬敵對的同盟國國家,便強制徵收敵產;一九四四年十月,盟軍轟炸日屬殖民地的台灣北部,倉庫油槽中彈起火,歷經三天三夜才被撲滅,這即是淡水人口耳相傳的「火燒臭油棧」,至此,殼牌倉庫逐漸沒落,餘存備用倉儲的功能;光復後,殼牌倉庫的土地與建築物權,皆從日本落入到台灣的國有財產體系,後來,雖建築物權交還殼牌公司,但土地權的轉移,卻因英政府後來承認中共政權的因素,中途喊停,自此開始的三十餘年間,它就蒙上一層,殼牌母公司─英商亞細亞火油公司,積極追討土地產權的訴訟陰影。

一九九七年,交通部提出「淡水河北側環河快速道路」計劃,才又讓它受到關注。屬於路堤共構的環快,將在河岸築起高聳堤防,這不僅破壞沿岸生態、截斷人們親近淡水河的機會,更直接衝擊包括殼牌倉庫在內的眾多文化資產,所以「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便籌組「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維繫反對興建環快的立場。由於在淡水文史工作人員努力搶救下,鼻仔頭歷史古蹟得免於為興建快速道路的犧牲品。殼牌公司了解當地維護古蹟之意願,遂爽然答應將公司提報為古蹟。2000年6月,臺北縣政府正式公告為縣定古蹟,又因殼牌公司本身認為對文史不具專業,遂將此百年古蹟捐給在地文化社團即淡水文化基金會。

一百多年來,殼牌倉庫數度轉讓,歷經了不同國家的經營使用,也見證了淡水從開港以來的繁盛興衰。
感謝這次有機會參與聚會並分享自己的心聲,地方議題分享讓我又上了珍貴的一課!

南港社大公民記者/amyche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mychen

在平台上的小蝦米往往是公民行動引起觀注的原動力..讓地方與社區的聲音傳達出來北?論壇相當用心~~~我的菜鳥記者心聲最大的後遺症是相當緊張,哈~到現在還不好意思面對...但謝謝大家的鼓勵~能與你?這樣優秀的公民記者結緣..我真的很有福氣!

北峰論壇

http://www.peopo.org/happylife

感謝您在 " 詐 騙 集 團 " 的迴響。

我內湖的兩位朋友,就是聽仲介公司說,汐止 2015年捷運就通車,先後下訂金...

他們的遭遇,加上我親耳聽仲介人員的胡說八道,使我聯想到,選舉時政治人物的口號....促使我報導這篇文章.

感謝 PEOPO 提供公民新聞平台,使我們小蝦米,也有機會對抗社會的亂象.

更感謝您的迴響。

對了, 您在淡水公民記者聚會時,所發表的心聲, (影片只有一點點. )
,可否將內容 po 上來,供大家分享 ? Thank in advance.

27

加入時間: 2009.10.24

amychen

加入時間: 2009.10.24
72則報導
66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2

113年南港保儀大夫祈安遶境後山陂-合成里

2024-04-17
瀏覽:
1,319
推:
30
回應:
0
4:12

112年南港社大秋季旅遊_友竹居

2023-11-12
瀏覽:
3,811
推:
22
回應:
0
4:47

溫度and感情 中南58

2023-05-01
瀏覽:
2,634
推:
34
回應:
0
4:01

南港後山坡保儀大夫(尪公)祈安遶境-新光里

2023-04-10
瀏覽:
4,465
推:
66
回應:
0
4:33
6:06

大臺北聖事尪公後山埤八里遶境-合成里恭迎聖駕

2022-04-17
瀏覽:
4,024
推:
86
回應:
0
2:59

年輕活力-台中暮暮市集

2022-04-09
瀏覽:
4,770
推:
53
回應:
0
3:25

後山坡 保儀大夫 (尪公)祈安遶境玉成里

2021-04-19
瀏覽:
3,073
推:
160
回應:
0
4:10

國旗的守護者

2020-04-12
瀏覽:
1,661
推:
80
回應:
0
4:47

禪繞話初心

2019-08-05
瀏覽:
2,868
推:
30
回應:
0

PEOPO台北場_淡水社大「殼牌倉庫」相見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