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餐行系創新職輔計畫啟動 強化學生協作機制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再度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111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新類)」。今年度計畫主題為「走入三創微市集~餐飲微創業、商務微創新、行銷微創意之職涯體驗」,兩大創新特色亮點為設立「職輔三創直播間」以及帶領學生走入三創微市集,3月22日職輔活動展開,舉行了第一場的「立體咖啡雕花工作坊」。

本計畫發想主要源自於地方創生策略、跨界人才需求以及青年創業市集日興的產業新趨勢;其次則是疫情新常態下的創新數位轉型、行銷科技導向以及線上職輔挑戰。再者則是強調素養導向學習、以學生為核心以及跨院系間合作的教學新策略。依此,今年度職輔計畫規畫四大執行策略方向,包含「職涯大探索」-運用職輔教材融入課程、辦理職涯講座以及運用各式職輔工具及測評方式,帶領學生展開職涯大探索;「職場大解密」-辦理職人手作工作坊及職場市集體驗參訪,提高教師職輔知能並強化學生就業能力,進行職場大解密;「職輔三創直播間」-邀請學生、校友、雇主或職場達人等進行直播,動態更新職輔資訊與產業新知;「三創新視界」-舉辦三創微市集,學生設計職輔成果場域,展現餐飲微創業、商務微創新及行銷微創意職輔活動成效。透過上述策略改善四大職輔問題:協助學生職涯定錨、養成商業服務跨界人才、推動職輔數位轉型以及協助學生學職轉換。

3月22日各項職輔活動正式起跑,陳晉照代理校長特別蒞臨給予師生勉勵。陳代理校長表示,中州科大十分重視實務導向人才培育,餐旅商務行銷系透過青年署職涯輔導計畫資源,規畫多樣性的實作導向課程設計、舉辦各式工作坊以及成果發表的方式,強化學生創意思考以及動手做的能力。透過工作坊學習產業最新技術,藉由成果發表展現所學,結合產學合作計畫強化學職轉換能力,有助學生未來就業或創業規畫。學校也十分支持系上特色建立所需資源,採購各項教學設備供學生使用,透過這樣的實作過程,相信對於學生個人職涯探索與未來畢業後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

本計畫第一場職人手作工作坊,特別邀請品祿精品咖啡陳慶祿總經理蒞校,帶領學生及職涯輔導人員學習創意立體咖啡雕花。在實作過程中,陳總經理亦分享個人如何由廚師角色慢慢轉身轉換職涯跑道成為冠軍咖啡師的職涯歷程,鼓勵學生要充分應用創新能力賦予商品附加價值。就如一杯平常的咖啡透過立體雕花賦予了活潑生動的生命力。

自111年度起,職涯輔導創新類計畫徵件要求必須納入學生協作機制,中州科技大學過去在職涯輔導活動推動過程中,有關學生協作機制融入的部分是極具特色亮點的,因此,計畫主持人李怡穎副教授受邀於3月23日青年職涯輔導中區召集學校第一次聯繫會議中,於東海大學與中區其他36所大專校院分享中州科大在職涯輔導過程中如何規畫與執行學生協作機制。與會的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王育群副署長、東海大學副校長及貴賓對於中州職輔工作推動的用心與投入給予高度肯定。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李怡穎系主任表示,今年度是第三次獲得青年署職涯輔導計畫經費補助,前兩次職輔成果均獲選為績優職輔計畫。今年度計畫執行策略最大特色是以學生為主體,藉由與學生談市集、帶學生逛市集、讓學生創市集的循序漸進過程,帶領學生共同參與商品創意發想、市集方案規畫並且進行職涯設計反思回饋,不僅提升學生多元職能面向,亦帶領學生思考其個人就業或創業的職涯定錨與未來發展。

此外,因應110學年度受到突來的防疫措施三級警戒衝擊,讓傳統教學及職涯輔導工作都面臨極大的挑戰。在零接觸的限制下,傳統課室職涯輔導活動無法進行,數位教學平台成為主力,因此,職輔工作數位轉型也成為重要議題。再者,疫情新常態下,商業模式轉變,雲端協作以及行銷科技應用能力成為不可或缺的新興就業力指標。依此,本計畫設置職輔三創直播間,透過改變原有實體職輔方式,轉以雲端直播方式分享職輔新知或邀請職輔典範分享個人職涯歷程,同時藉由社群媒體直播提高職輔成效擴散效益。(撰文/李怡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11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4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3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51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5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501
推:
15
回應:
0

中州餐行系創新職輔計畫啟動 強化學生協作機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