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愛心小舖」全國第一家實體店正式開幕

文字-A A +A

【幫助單親媽媽展能就業、靠雙手脫貧自立】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為了幫助貧困弱勢家庭的單親媽媽擁有一技之長與就業機會,增加銷售通路早日脫貧自立,家扶基金會全國第一家「家扶愛心小舖」實體店今(12)日在董事長林柏榕、執行長王明仁、扶幼主委陳文欽及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鄭武揚執行長的共同揭幕下正式在台中市家扶中心成立了,小舖媽媽們的上菜秀與家扶兒的精彩表演,不僅為愛心小舖的開幕增添不少熱鬧氛圍,善心人士及企業的率先響應認購中秋禮盒,更讓現場的買氣High到最高點,溫馨滿堂間。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貧困家庭的生活需求,在艱困的環境下,需要更多積極的協助以投入就業市場,使家長們有機會透過雙手獲得家庭生活所需,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長處。為了協助弱勢家庭脫貧自立,家扶基金會兩年前即開始結合社會愛心資源,先後在台南縣、苗栗、花蓮、台中試辦成立家扶愛心小舖。去年八八水災後,更於屏東三地門、泰武及高縣那瑪夏設立三個家扶工作坊,協助災區家長學習手工編織、裁縫、餅乾烘焙、小吃製作、創意設計等,目前已幫助超過180名以上的貧困媽媽及青年獲得工作機會。台中市家扶愛心小舖實體店的開張,不僅是扶助家長展現成果的最佳舞台,也是增加銷售通路、改善單親媽媽家庭生計的最好機會,期盼在自助、互助,及民眾的口耳相傳下,全國第一家家扶愛心小舖實體店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


 

除了為台中市家扶愛心小舖實體店的開張揭幕,林柏榕董事長也特別感謝正隆集團山隆加油站和鄭火田慈善基金會公益贊助包裝紙袋與手提袋共二萬份,讓小舖的產品增添一份社會的愛與溫暖。熱心公益的正隆集團鄭武揚協理肯定小舖媽媽的努力,在二個月內已默默訂購了300包以上、超過二萬多元的小舖手工餅乾慰勞員工或作為拜訪客戶的伴手禮,今天也率先響應認購50盒鳳梨酥作為秋節禮盒,讓現場的小舖媽媽們感動不已。長期支持家扶工作的扶幼主委陳文欽也拋磚引玉現場認購20盒鳳梨酥,肯定這些單親媽媽們的手藝及努力。陳主委表示:「期盼有更多的社會大眾及愛心企業能共同響應認購愛心小舖的產品,不論是烘焙產品、手工藝品,都十分適合作為伴手禮,更重要的是每一份認購都是讓這些單親媽媽們持續成長及脫貧自立的最佳動力。」

「家扶愛心小舖讓我找回自信,看見未來!」這是秀梅媽媽加入家扶愛心小舖心中最大的感念。秀梅媽媽獨自扶養三名年幼的孩子,要照顧三個孩子加上無一技之長找工作十分困難,在家扶社工老師的鼓勵下,她開始加入愛心小舖製作健康奶酪和泡菜的培訓,希望能夠獲得一技之長、未來可以透過小額創業脫離受助者的角色,達到自立脫貧的目標。秀梅媽媽很開心家扶愛心小舖實體店開張了,她說:「有這個實體據點,希望能有更多支持與肯定,靠自己能力賺來的收入,那種感覺比什麼都來得甘甜!」

家扶愛心小舖整合的不僅是職能訓練和就業機會,更凝聚團結的向心力以及永遠打不倒的精神。小芳媽媽獨自從大陸嫁到台灣,3年前她離婚帶著2個孩子拚命找工作來養家,但都四處碰壁。在獲得台中家扶中心扶助後,她加入愛心小舖學習就業訓練課程,希望學習就業技能增加收入。在家扶愛心小舖裡,小芳媽媽遇到和她一樣遭遇困境的單親媽媽,彼此相互扶持、鼓勵,也常常一起研究製作產品的心得,共同讓愛心小舖的產品品質維持最好。小芳媽媽現在是家扶愛心小舖滷味、泡菜和芋圓的製作高手,她說:「在這裡我學到的不只是一技之長,這裡就像是我另一個家,單親並不孤獨,因為這裡有很多關心我、給我溫暖的人!」

家扶愛心小舖烘焙班的成員麗娟媽媽與韋辰媽媽,也都是獨立扶養孩子的堅強單親媽媽。為了要養活孩子只能擔任臨時工賺取微薄的收入,家裡的經濟總是入不敷出,適逢98年台中家扶開辦愛心小舖,麗娟與韋辰媽媽都體悟到唯有增強自己的能力才能走出一片天,因此選擇烘焙課程,希望從學習手工餅乾、麵包的製作獲得謀生的技能。麗娟媽媽回想當初剛加入時,烘焙過程常常失敗,但烘焙老師及家扶社工老師們都很鼓勵她,讓她能有毅力的堅持下去,她說:「去年學會鳳梨酥製作,當中秋節賣出第一批我做的產品,獲得培訓後的第一筆收入時,當下我開心的哭了,原來我真的可以做到,那種肯定我永遠難忘!」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家扶愛心小舖實體店的開幕,象徵了扶助家長在惡劣環境中不輕言放棄希望的最佳表現。實體店舖所陳列的作品和產品,不論是八八水災山區災民結合社會產業資源發揮原鄉文化所製作的皮雕、琉璃珠、編織包包等手工藝品,或是中年二度就業的單親媽媽用愛心烘焙的餅乾、鳳梨酥等,這些產品背後都是扶助家長對抗貧窮、在逆境中努力向上最令人感動的生命力。「一份支持,成就單親貧困家庭脫貧自立的幸福」,台中市家扶愛心小舖訂購諮詢熱線04-23131234,期盼社會大眾一起幫助他們找回希望與幸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愛心小舖」全國第一家實體店正式開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