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種出到產出,彰化縣永興國小鄭錫禧校長推出「食農教育-咖啡完全攻略版」!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永靖報導】

隨著咖啡在國內的消費市場年年重大的成長,日常裡國人幾乎把「喝咖啡」視之生活習慣,也因此甚多學校在來訪貴賓時多也會以請喝機器研磨出的咖啡為招待。但在彰化縣永靖鄉的永興國小,走入校長室拜會時會喝到特別有口感的「永興咖啡」,因為這是鄭錫禧校長與全校師生們共同研發製造出品質特優的好咖啡。

▲從生產咖啡到烘焙磨豆,從熟豆到沖泡美味,彰化縣永興國小高年級人人都是咖啡小職人。(圖/記者周厚賢攝)

那年於教育部開始推動食農教育的課程方針,從小生長在農村的鄭校長就發想著要在校園裡開闢起一處實作的園地。他說,食農教育的導向是「從產地到餐桌」但若在校園內種植蔬菜水果雖然容易但卻是缺少些特色,所以酷愛咖啡的他產生了種咖啡的念頭,而且不只是把咖啡樹種好而已;更要在產出咖啡果實後以接之而來的設備及作業,到最後衍生出最終端的耳掛式咖啡包上市,而且去年100周年校慶前的募款就是利用師生自做的耳掛式咖啡禮盒籌措到十多萬元的經費。

▲鄭錫禧校長推動咖啡食農教育,在校園種出十多株咖啡樹開始。(圖/記者周厚賢攝)

永興國小推動咖啡到甚麼樣得程度?鄭校長說,從低年級先從種植與照顧咖啡樹開始培養情感,到中年及利用咖啡豆產出手工皂及美勞應用,到高年級著手從生豆烘焙成熟豆再接之包裝成禮盒,並學會烘豆及煮咖啡的技巧,六年學習下來直可說「永興國小同學都有一身小小咖啡達人的水準」,培養出他們的生活技能與生活喜好,這就是咖啡教育在永興國小成為特色課程的實用所在。

▲磨成粉後的掛耳式咖啡包封裝,全國唯一產咖啡商品的國小打響了知名度。(圖/記者周厚賢攝)

因為體認到咖啡對人體健康很實在的助益,鄭校長在推動過程中每一環節都非常的嚴謹。因為學校種植的咖啡樹產量有限而必須要購置進口生豆,但他會礁導同學縱然是好的生豆也要進行撿豆的程序以去蕪存菁。撿好的豆在烘豆機掌握好的時間與溫度控制下,不出十分鐘即可產生一批香氣四溢的熟豆。再經由 研磨及手沖的一氣呵成下,在彰化縣教育界博有美名的「永興咖啡」就此成為讚不絕口的美味。

▲鄭錫禧校長體察未來的需求,藉由咖啡實作的技能讓學子在國小就能建立職能教育的啟蒙。(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種出到產出,彰化縣永興國小鄭錫禧校長推出「食農教育-咖啡完全攻略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