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麋鹿糖藝鋪 喚起高苑科大外籍生家鄉甜蜜的味道

文字-A A +A

迷路麋鹿糖藝鋪  喚起高苑科大外籍生家鄉甜蜜的味道

   近年來懷舊復古風盛行,古早味的飲食文化,蘊藏情感、生活、歷史、往事等多重元素,讓我們不再只是單純地享受美食的滋味。高苑科大圖書館辦理「幸虎滿滿」系列活動,在開春土地公的生日,也是民間信仰習俗中的「頭牙」,俗稱「龍抬頭」日。邀請旗山「迷路麋鹿糖藝鋪」梁世雄老師蒞校傳承手作古早味龍鬚糖,希望師生如同龍鬚糖會沾黏土地公的鬍子多黏一些財氣跟福氣。

   「龍鬚糖」在早期稱為銀絲糖或麵線糖,是一種流傳已久的美食。據說御廚為了做精緻的點心討皇上歡心,在皇帝前拉製麵線糖,形狀就像龍鬚一樣,皇帝吃了一口之後,馬上變成皇帝的最愛,更封麵線糖為「龍鬚糖」。梁世雄老師將一整塊透明麥芽糖拉扯數次後,最後變成銀白色細絲,沾上糯米粉,最後包入芝麻或花生內餡,道地美食龍鬚糖大功告成,讓一旁觀賞的外籍生及師長感到新鮮。來自泰國的同學分享在家鄉夜市必吃的龍鬚糖春捲很相似;印尼與越南僑生在當地華人社區曾經品嚐過,自己第一次手作有點剪不斷、理還亂,但是串聯起兒時家鄉回憶。

    圖資中心陳采玉主任提到圖書館肩負跨文化之間的對話,與支持多元文化交流的使命。這學期將辦理閱讀講座、東南亞主題書展、影展、工作坊等,希望透過推廣活動提高對多元文化的了解與認同。另外也搭配各國文化節慶活動辦理書展,讓外籍生也能享受閱讀其母語圖書資料的樂趣,分享他們的母國文化。進而學會尊重彼此文化的差異性與多樣性,營造友善與文化平權校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迷路麋鹿糖藝鋪 喚起高苑科大外籍生家鄉甜蜜的味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