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吸收科技新知 中年轉職 跨入太陽能產業

文字-A A +A

圖:林文才表示,日後將進修更多專業,讓創業之路越走越穩固

「一個轉念,讓我能展開夢想的第一步。」今年46歲的林文才笑著說。原從事倉儲類型工作的他,因身體因素而辭職,因緣際會地對能源產業有興趣,卻苦尋不到學習管道,幸好他並未放棄,並參與了勞動部開辦的「智慧家庭節能技術班」。他努力學習、吸收許多新知,成為一位專業人士,更建立了「阿才光電場」,他也期許自己持續進步,讓更多的「光」照亮他的創業之路。

林文才近年任職於一間環保科技公司,擔任倉儲部門的主管,由於時常需要全天候加班待命,長期下來導致身體狀況欠佳,於是他最終辭職離開了公司。雖妻子、小孩皆支持他的決定,但他知道後續有接踵而來的經濟壓力,所以休養的同時,他也不禁煩惱起自己的下一步。

某日,他想起家裡有一塊閒置的農地,為了確定用途,便前去場勘,發現附近有部分農地已架設太陽能板等裝置,他便挨家挨戶去詢問,了解其中的申請事項、以及日後發展,於是他產生了或許可從事再生能源產業的念頭,便開始上網查找太陽能轉換率、再生能源發電等資料。

但隨著他尋找更多太陽能產業資料時,才發現有許多延伸的法規、設備等問題,而妻子也對他想投入能源產業的念頭,感到不解…零零總總的問題讓他有些猶豫、不安,幸好,此時他發現高屏澎東分署委託辦理的「智慧家庭節能技術班」,課程中有許多他想了解的內容,像光電知識、太陽能源發展趨勢、軟硬體系統整合等,他便報名參加。

圖:林文才將學來的節能技術,活用到光電場中,讓創業成本大為下降

「真的要學習,不然空想,也無法深入、無法進步。」林文才說,因他自身帶著目標前來,所以對於學習很有熱忱,在學科部分,他深入研究太陽能的原理、種類、優缺點、自動化節能技術。在實作課程部分,他則習得基礎的電器維修原理、農業自動化系統,以及感測元件的運用。

課後,林文才從一個門外漢變成熟悉太陽能板運作及維護的專業人士,也因自身光電知識大躍進,面對妻子的問題,他都能詳細的回答、解釋。對產業的了解令他有了自信,便積極地規劃設計、申請審查等作業。當太陽光板公司進場裝置時,他也全程參與討論,從填土到配管、智慧電錶等,都放入課程中學來的節能技術。

圖:如今,林文才透過課程所授,利用遠端方式便能掌控光電場的運作情況

林文才的「阿才光電場」運作至今,供電上越來越穩定,此外,他還運用職訓課所學,在光電場配置了電力流量監控設備,讓他隨時用手機就能掌握光電場的系統,他笑著說「其實原理很簡單,但還是需要有人帶領你進入這個領域。」他也表示,現在仍持續留意各種進修資訊,期待專業技能、知識繼續升級,讓自己的能源事業越加順利,進而帶給妻兒更好的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他吸收科技新知 中年轉職 跨入太陽能產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