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劇團用一人一故事來療癒人心的魔法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詩惠、詹欣諶/台北市北投區報導】「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種即興的互動式劇場表演形式,由現場的觀眾說出自己的故事或心情,再由表演者呈現出來。在八頭里仁協會服務時,協會的志工們學習到了這個劇場形式,決定成立全臺灣首個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社區劇團,並開始在學校或是社區裡做公益演出。到現在創立快二十年了,女巫劇團的成員們也因此都有著很深厚的默契與感情。

女巫劇團的創立

八頭里仁協會創立於一九九五年,當時北投國小的老師帶學生去鄉土校外教學,因此發現了一個日本時期的公共浴場。後來得知臺北市政府要在北投建纜車,會將公共浴場拆除,許多社區居民、文史工作者以及北投國小的孩子們就一起陳情,希望將它保留下來,也因為大家一起關心這個社區議題,而成立了八頭里仁協會。

協會為了讓大家更認識社區歷史,開設了不少課程,也有讓社區居民都能參與的情緒管理課程以及一些戲劇課等等。因為上過這些課程,八頭里仁協會的成員們成立了社區劇場,可是大家都是一般在工作的居民或是家庭主婦,有些人的時間常常不能配合演出,而且許多為了表演而做的道具因為不能重複使用而造成資源浪費。但是協會還是希望社區能有一個可以永續經營的劇場,因此認識到了學過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高伃貞老師,她想當時臺灣還沒有一個這樣的社區劇團,也許可以和八頭里仁協會試試看。

於是他們從二〇〇三年開始上了三個學期,大約一年半的劇場課程,在二〇〇五年決定成立女巫劇團,成為全臺灣第一個在社區經營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劇團。

女巫劇團充滿活力的團員們。照片提供/女巫劇團

女巫劇團結合一人一故事劇場

「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是即興的,劇本來自於觀眾口述親身經歷的故事或心情。觀眾都是自發性的說出故事,再由主持人引導然後演員做即興演出。基本上每次演出都一定會有一位主持人、一位樂師以及四位演員,首先大家先做自我介紹,讓觀眾產生信任感,接著主持人再向觀眾邀請故事,傾聽故事的同時,他們同理說者的情緒,不帶任何批評,然後演員再將故事的核心演出來。

女巫劇團演出時,會有一位樂師、四位演員和一位主持人。照片提供/女巫劇團

團長李靜瑜提到,令她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們曾經去過一個原住民部落的小學,那天她擔任主持人,想著該如何跟孩子們破冰?於是她問:「請問一下你們學校有什麼好玩的地方?」結果小朋友們全部都搶著回答。破冰之後,她問誰有什麼故事要分享,一個弟弟就舉手說他的妹妹死掉了,他說在妹妹小的時候,他都會拿奶瓶餵她喝牛奶,可是她死掉了。但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形式並不是簡單將妹妹的死亡演出來而已,所謂故事的核心並不是妹妹死掉,而是他在懷念和妹妹相處的時光,於是他們就演出弟弟在懷念妹妹的即興劇,那位小朋友看了演出就大哭起來。

女巫劇團團長李靜瑜。攝影/黃詩惠

收穫最多的 其實是團員本身

李靜瑜說,一人一故事劇場也很大的幫助了她和孩子的互動。她很怕孩子在青少年時期叛逆時,她不知道怎麼應對,但是在上了劇場的課程後,她學習到傾聽,她也會從孩子的行為上去看到背後的原因,在知道原因後,她更能理解孩子為什麼這樣做,因此就不會出現太大的衝突。

一人一故事劇場更讓她學習到如何能夠「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因為在演出過後的檢討,女巫劇團的成員們除了會反思自己做得不夠的地方之外,更常問彼此看到誰的哪個部分很好?或是自己做最好的部分是什麼?李靜瑜認為即興演出從來就不可能會是「完美」的,可是現在的社會太要求大家一定要是怎樣、不能是怎樣,好像就應該在一個框框裡,人都被壓抑住了。但是人生本來就是一個不完美的事情,沒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她認為這是很值得思考的。

團員陳品佑則說:「我覺得女巫劇團對我來講是一個很特別存在,他會讓我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至今劇團走了快二十個年頭,現在的她們仍然在每個禮拜五聚集團練,有時是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各種相關課程,有時是為表演排練,有時要到不同學校演出。

在長年累月的課程學習、排練、表演以及一同吃喝玩樂的時間累積下來,他們不僅培養了十足的默契,還有深厚的交情。未來女巫劇團也會繼續攜手,將她們療癒人心的魔法施放到各個需要的地方。

女巫劇團「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介紹。製圖/黃詩惠

採訪側記

團員有分享到一個故事,是菲律賓受訪者講出自己經歷過的慰安婦事件,但表演者是日本人,在如此角色衝突的情境下,團員甚至講到一度哽咽,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體現出的更多是群體共感的包容,讓我覺得很感動。雖然當天的受訪者只有三位,但是看得出女巫劇團團員的情感十分緊密,從二〇〇三年創立至今,經歷無數場演出,也培養了深厚的默契,她們更像是彼此人生旅途的夥伴,如此難能可貴的情誼令人為之動容。

延伸閱讀

皮格子用台語唱出台灣的草根人情味

盧子涵結合藝術與綠能 深耕永續教育

邱禹鳳用沙畫紀錄片 講慰安婦阿嬤故事

戲劇兼教育 Be劇團推廣偏鄉公益

「逆風劇團」翻轉生命高關懷少年因戲劇重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04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女巫劇團用一人一故事來療癒人心的魔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