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自己剪頭髮

文字-A A +A

當孩子自己剪了一頭亂髮出現在你面前時,你是生氣?還是好笑?這是多數父母都曾面對的經驗。
    小孩為什麼喜歡剪自己的頭髮?是想學大人?出於好奇?想主宰自己?或是頭髮太長太熱了?還是發洩情緒?我們會將這件事放在心上,仔細去思量嗎?或是一笑置之?還是痛罵一頓?我想大部分的父母都會說:『好難看哦!下次不可以再自己剪頭髮了!』,然後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是的,成長中的孩子難免會出現讓人無法理解的舉止,
    在當時做父母的態度會是如何呢?
    單純就事件去收拾孩子的的行為?
    或從心理層面去探討行為發生的原因?
    什麼年齡的孩子會剪自己的頭髮?
    答案應該都是低年級以下的小孩吧!但如果是青少年呢?父母處理的態度會有不一樣嗎?這裡所謂的剪頭髮當然是泛指不規則的剪法了。
    媽媽回憶俊余第一次自己剪髮是在機構〝上班〞時,當爸媽早上起來看到他頂著一頭亂髮的時候,嚇了一大跳;兩人心中很納悶,也問不出答案,猜想是不是洗髮精沒了,沒馬上買給他才生氣自己剪頭髮,直到當天中午機構的老師主動打電話給媽媽賠不是才知道原因。
    事情是這樣的,老師看到俊余頭髮長了,就對他說『俊余頭髮太長了,該剪一剪了!』,這句話對一般孩子來說都知道會找家長解決,但肯納症者的思考模式是直線思考,他們不會轉彎,不會假想或連結,要他們去做的事情必須交待清楚,不可含糊其詞。老師說她忘了加上『請媽媽帶你去給理髮師剪頭髮』,沒加上『媽媽帶去』,當然是自己剪了。
    由此可見肯納症者的思想很單純,他們最怕聽到無頭無尾的話。譬如說:把這個拿去那裡。【這個】是什麼?【那裡】又是那個地方?諸如此類標示不清、不具體的代名詞是很困擾他們的。每一句話都要很清楚的說出來,如果是『把碗拿去桌子上』這句話,這又缺那麼一點點,較具體的應是『XX把這個白色的飯碗拿到餐廳的桌子上放好』。與肯納症者相處久了,自然就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規律性的自然法則,每一句話都要說清楚講明白,這樣才不會讓他們疑惑、困擾。
    而俊余最近在家剪了幾次頭髮,很明顯的是在發洩他的焦慮與不愉快。
    俊余只要有和客人一齊用餐喝飲料時,都會幫同桌的人倒飲料,並隨時觀察誰喝完了,馬上幫他倒滿,也有與人分享食物的習慣,並邊吃邊注意誰吃完了,馬上請你再拿,他喜歡這種〝己所欲,都施予人〞的感覺。
    8月的某一天弟弟帶同學來宜蘭玩,當晚和家人一起用餐,其間弟弟幫大家倒飲料,倒完順手就放在自己腳邊,俊余看著這一切,倒飲料的怎麼變成弟弟,倒完飲料居然不放在桌上卻放在地上,他心裡不太愉快,但,又說不出來,當晚,睡不著的他跑到流理台前就為自己剪了一個新髮型。事情很明顯,因為在引導他畫出這場景時(圖A),他用很高亢的聲音說著『飲料』,臉色也跟著漲紅了,不時用生氣的眼神盯著我,情緒也跟著很激動。
 A
    這張畫、他畫了自己與對面坐著的弟弟及中間弟弟的朋友,桌上有三個杯子,弟弟的腳邊放著飲料。他用剪刀表達心中的氣,我嘗試用畫讓他發洩心中的不滿,而他自己則用剪刀表達了心中的氣。
    俊余頂著兩個大窟窿的髮型,這回爸媽也看習慣了,沒馬上帶他去修剪頭髮。過不久後的某天於洗澡後大聲的說:『媽媽買新的內衣』,聽到這話的媽媽才知道忘了收內衣,以至於他沒有乾淨的內衣可以穿。當媽媽拿了一件乾淨的內衣給他時,他將身上的外衣用力的撕破,撕不破的衣邊就到流理台拿剪刀剪。接著,他又為自己剪了一個更酷的洞洞髮。一個大孩子頂著這奇特的髮型,不知他心裡的感覺是如何?他感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嗎?內衣的事我嘗試用口語幫他說出正確的表達字句:
『俊余為什麼剪頭髮?』,
『在流理台剪頭髮』他說不出【因為】。
幫他說吧!
『因為我找不到內衣,很生氣』
然後是較長的句子
『因為我找不到內衣,所以很生氣,剪破衣服』、
『媽媽,我找不到內衣,請妳拿內衣給我』。
再問他
『為什麼剪頭髮』
『流汗』,俊余說。
看來又要加上,因為頭髮太長、很熱、流汗所以剪頭髮。剪頭髮的原因,不只包括生氣、鬱卒,還包括流汗、不舒服。
    爸爸看到已將頭髮剪的像刺蝟的俊余充滿了不安與焦慮,通常在這時候給他一個明確的時間表就可以安他的心,於是爸爸寫了一張紙條「9月13日爸爸帶你去奇士理髮?理頭髮」,俊余看了更加不安,拉著爸爸的頭猛碰,原因是《理頭髮》和《剪頭髮》在理解上還是有差距。
    許多次經驗顯示要萬無一失一定要確定9月13日那天俊余一定可以剪到頭髮,因此先打電話去確認那天是星期日有營業嗎?然後是叮嚀老闆看到兒子的怪異髮型要不動聲色,好好修理一番就是了。
    在這裡,我看到了父母親的用心與細心,因為他們累積了太多寶貴的經驗,凡事盡可能要做到不會引發情緒的周全設想。
 C1
    當俊余的頭髮在巧手下變換成最時髦的二分平頭時,隔天我請他畫下奇士理髮?的場景。他畫下鏡中圍黃色圍巾的自己並為自己與理髮師的嘴唇塗得很紅,口中說著『短短的頭髮』(圖C-1)。問他幾點鐘?他在下一張畫畫下當時時間的時鐘,再問他那天是幾日?他馬上畫上一個9月12、13日的日曆,剪髮時安靜的他用眼睛紀錄了理髮廳的細部裝置(圖C-2)。因為用心,所以畫面的題材很豐富。接下來,俊余畫下了坐在旁邊看他剪髮的媽媽、我及抱著狗的老闆娘,坐著的三個人在他筆下變成站姿,除非側身否則在沒有素描基礎的練就下,很難從正面表現出坐著的姿態,但這並不重要,沒有障礙才是他一路畫下來的助力!
 C2
    為了讓俊余將剪頭髮的不愉快情緒表達出來,在畫完《剪髮記》後讓他畫出在流理台剪髮的情境,他畫著彎腰的自己一支直直的手,我彎著手表演給他看,並比著手說『拿剪刀的手彎彎的』,他會意的馬上畫出另一隻彎彎的手,用視覺引導物像比用口語敘述要明確,兩者同時使用更能加強他的理解能力(圖B-1)。這張畫的流理台上畫著黑色的線條表示剪下來的頭髮,而上面灰色的方塊是放刀的架子,流理台上擺著一把水果刀則是他當時看到的。
 B1
    俊余的情緒與語言的表達讓我越來越能和他一起討論某些情境了,我想看看他如何看待自己剪頭髮這件事?我問他,自己剪頭髮是生氣?還是高興?
他很肯定的說『生氣』。
    那麼,頭髮剪成一個洞一個洞的很難看?還是很漂亮?
『很難看!』。
    他很清楚這件事,我們也從談話中了解他自己的感受,他畫下了鏡中的自己(圖B-2)。
 B2
    這張畫的背景,他用紫色代替紅色(因為盒子裡當時沒有紅色臘筆),洗手台上水龍頭上代表溫度的藍、紅標誌,他在紅色熱水的部份也是用紫色的,頭上白白的圓圈代表被自己剪到看見白色皮膚的髮洞。看著這張自畫像,相信站在浴室的俊余一定天天攬鏡自照,他一定很懊惱自己的行為,看,畫中的那下彎的嘴型,被特別強調著,他用畫發洩心中的不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4.06

愛德仁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4.06
18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遙遠星球的孩子]紀錄片宣導

2011-03-25
瀏覽:
4,999
推:
1
回應:
0

試煉的生命

2010-11-02
瀏覽:
4,186
推:
0
回應:
0

肯納青年畫展

2010-11-01
瀏覽:
2,153
推:
1
回應:
0

[講座快訊]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免費報名中

2010-09-23
瀏覽:
3,245
推:
1
回應:
0

信心

2010-07-14
瀏覽:
2,811
推:
3
回應:
0

帶著孩子去旅遊

2010-06-28
瀏覽:
2,708
推:
4
回應:
0

停水

2010-06-11
瀏覽:
3,057
推:
1
回應:
0

認識我們

2010-06-04
瀏覽:
3,086
推:
2
回應:
0

拷貝一個正向的行為模式

2010-06-01
瀏覽:
2,910
推:
2
回應:
0

我需要您的關心!

2010-05-26
瀏覽:
2,901
推:
1
回應:
0

我會自己剪頭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