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宜塊出發 一塊在宜蘭探討性別議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孟儒、郭劭寬/宜蘭縣報導】宜塊是宜蘭在地的性別團體,創辦人林忠毅在宜蘭服替代役的過程中,發現到宜蘭性平觀念的不足,想要讓性別議題也能在這裡紮根,於是成為宜蘭婚姻平權小蜜蜂的負責人,便在二〇一八年創立了宜塊。為了打造宜蘭性別友善的生活環境,宜塊透過串連性別友善店家,並製作宜塊認證的專屬立牌,希望將性別議題融入日常生活。宜塊成立至今舉辦過許多性別相關的活動,像是「宜塊看電影」分享性別影視作品、「宜塊聊天會」討論同志出櫃、成長等議題,目前宜塊以一個月一次活動的固定頻率,期盼讓性別議題在宜蘭獲得更多的討論。

從婚姻平權小蜜蜂到宜塊的成立 

身為同志的林忠毅,其實原先對性別議題不感興趣,但受到朋友的邀請參加了二〇一六年台灣同志大遊行後深受感動,讓他開始有了為同志族群發聲的想法,當時在宜蘭服替代役的他,看到這片土地的美好,也意識到宜蘭性平觀念的不足,且遇到同為性別議題感興趣的朋友,因此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讓這片美麗的土地也能有更多的包容,於是決定加入宜蘭地區的婚姻平權小蜜蜂,這也成了他開始參與性別運動的契機。之後林忠毅也在在彩虹平權大平台擔任數位社群經理,同時也是宜蘭性別平等促進委員會的一員。

婚姻平權小蜜蜂是二〇一六年組成的民間自發性團體,目的是透過跟民眾解釋,讓更多人了解《民法九七二》婚姻限定一男一女的修改必要。當時宜蘭婚姻平權小蜜蜂在冬山車站舉辦了一場彩虹園遊會,邀請當地的性別友善店家組成市集,希望讓大家看見宜蘭也有很多支持性別議題的人。不過園遊會結束後,這個團體便停止了運作,直到二〇一八年的婚姻平權公投,宜蘭有一群夥伴自願出來幫忙公投的連署,林忠毅召集了其中一部的人組成宜塊,期盼能透過性別平權相關活動的推動,慢慢落實宜蘭的在地平權。

 婚姻平權小蜜蜂文宣。 圖片提供/宜塊

面對反彈評論 宜塊樂觀面對

林忠毅表示,宜塊創立初期曾在臉書的宜蘭社團發布相關資訊,原本的目的是想讓宜蘭地區的民眾認識這個新的團體,不過卻遇到很多反彈的聲音認為性別議題是外來、不純淨的,覺得台北的思想不要汙染宜蘭。面對這樣的負面評論,林忠毅卻保持正面看待的心態,也很樂見正反兩派的互動,他認為藉由這個機會可以更了解宜蘭民眾對於性別議題的看法,並讓更多人認識多元性別群體的訴求。林忠毅希望聆聽他們不了解的地方給予資訊,例如詢問他們,你們身邊是否也有同志朋友?你們是否也有遇過同志族群的人?藉由溝通軟化他們既定的想法,而不是跟他們正面衝突。

「我們其實不害怕來自四面八方的負面聲音,而是更擔心用心籌備的活動卻沒有人參加。」宜塊的成員寶寶和來貘提到,隨著同性婚姻的通過,社會對性別議題的興趣以及討論度都大幅下降,宜蘭各個學校性別相關的社團也明顯減少了許多。因為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安於現狀,議題的熱度降低後大家就又會回到自己的舒適圈,無法為性別平權做更深入的討論,導致宜塊幾次舉辦的活動工作人員都比參與者還多。為了解決這樣的情況,宜塊把活動變得更加生活化,讓大家不會覺得參加宜塊就是要討論性別相關的議題而感到壓力,進而提升參與意願。

彩虹園遊會攤商與活動內容。 圖片提供/宜塊

宜塊舉辦活動 一塊分享故事

從二〇一八年成立至今,宜塊舉辦過大大小小的活動。在「宜塊看電影」的活動中,曾經討論講述同志生育困境的《親愛的卵男日記》、描寫女性在父權社會下種種坎坷的《嘉年華》以及探討跨性別者、多元成家的《當他們認真編織時》。來貘表示,在討論性別相關電影時,宜塊內部的成員們都會先分享自己的心得,接著才會和參與的人一起進行討論,讓活動變得更加熱絡。像是看完《親愛的卵男日記》後,大家就各自分享了對於人工生殖的想法以及同性伴侶在台灣做人工生殖的未來可能性。

宜塊也多次舉辦淨灘、野餐、手作等休閒活動,並適時添加一些議題的討論。例如在「宜塊做香包」的活動中,會讓大家將成品結合自己的成長經驗與其他人分享,因為手作就如同一個審視自己的過程,就像每個人在香包上設計的圖案不盡相同,每個人講出來的故事也就都不一樣。寶寶和來貘說,透過手作結合故事的分享,同時也是給予自己更多自我探索或是更認識自己的機會。

在「宜塊聊天會」、「宜塊討論會」的系列活動中,宜塊曾經以《同在一個屋簷下:同志詩選》裡面的章節作為主題,分為了解同志、出櫃、談戀愛、婚後生活,循序漸際地探討同志相關議題。寶寶提及,在討論同志出櫃、同志成長經驗時,大家會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是因為不會直接的問他們「你們是怎麼出櫃的?」而是給參與者一個目標,比方說一張照片或是一句話,以旁敲側擊的方式讓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或故事。例如宜塊之前舉辦「回憶你的彩虹照片」活動時,參與者準備自己與伴侶或是自己接觸性別議題的照片,讓大家透過照片作為媒介,一起討論當中的性別議題。

 「宜塊做香包」參與者與香包合照。 圖片提供/宜塊

宜塊性別相關活動。製圖/郭劭寬

串連店家 創造性別友善生活環境

為了打造宜蘭性別友善的生活環境,宜塊串連宜蘭的性別友善店家。成員們觀察店家對於性別平權的態度與店家進行合作,如果有認同他們想法的店家,就會在店內陳設宜塊專屬的小立牌,代表這是宜塊認證的性別友善店家。合作的店家包含了餐廳、理髮廳、咖啡廳、桌遊店等等,目前已有二十間左右的店家加入宜塊的行列。宜塊希望未來能慢慢拓展性別友善店家的數量,並且匯集成一個資料庫,分享給其他宜蘭的團體,一起共享這些性別友善資源。

「店家就是我們生活當中的一部分,每一個人都要吃都要喝。」林忠毅表示,如果從同志的角度出發,他們能知道性別友善店家是不會被歧視、可以被友善對待的場所。宜蘭的居民會了解到,性別議題其實就在生活當中。對於外地人而言,也可以讓他們發現宜蘭也是有很多關注性別議題的店家或是一群人。宜塊透過串連宜蘭地區的性別友善店家,讓性別議題變得日常生活化。

宜塊給予性別友善店家的認證立牌。圖片提供/宜塊

網路實體並行 讓性別議題在宜蘭發酵

宜塊目前以一個月一次活動聚會的固定頻率維持運作,除了實體活動的舉辦,宜塊也積極經營網路社群,並在臉書推出四大主題貼文:宜塊人物誌、宜塊聊聊、宜塊報報、宜塊電子報。宜塊人物誌,會介紹推動性別平權發展的人物,例如第一位公開主持同性婚禮的佛教法師釋昭慧。宜塊聊聊,會討論性別相關的話題和影視作品,像是《魷魚遊戲》劇情中的性別議題、Emoji新增的多元性別圖案。宜塊報報,整理出與性別議題有關的時事,例如瑞士同婚公投的通過、日本企業同志職場友善認證的work with Pride。宜塊電子報,則是從二〇二一年開始以三個月為一期出刊,帶領大家一同回顧宜塊發生的大小事。

宜塊希望定期在臉書上發布這些性別相關的貼文,讓更多人可以接觸到性別平權的新知,慢慢擴大自身對外的影響力。林忠毅也希望參加過宜塊活動的人都能像是一個種子一樣,把性別議題帶到自己的生活周遭,同時也期盼能有越來越多人不管是以工作人員或是參與活動的形式加入宜塊,藉此讓性別議題在宜蘭獲得更多的討論。

「宜塊報報」分享東京奧運的性別議題。圖片提供/宜塊

「宜塊聊聊」介紹孕夫Emoji 。圖片提供/宜塊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我們總共分為兩次採訪,因為創辦人忠毅本身是板橋人,但時常回到宜蘭參與宜塊舉辦的活動,另外一次是直接到宜蘭採訪在地生活的宜塊成員寶寶和來貘,透過忠毅的分享知到一些宜塊大方向的內容,而跟寶寶和來貘訪談後,我們更能了解宜塊的運作模式以及活動的詳細內容,覺得宜塊的每一位成員舉辦活動上都花了不少的心思。

延伸閱讀

孩好書屋 雙性戀媽媽開拓性平之路

無我髮廊 關心議題的彩虹理髮店

愛之船載愛前行 打造性別友善空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從宜塊出發 一塊在宜蘭探討性別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