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EMBA創造的兒童樂園 - 「傻瓜劇團」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詩惠、安乃玉、詹欣諶/新北市報導】傻瓜劇團成立於二〇一一年,由一群在政大EMBA認識的導演、企業家…等組成。起初是因為在一個戲劇管理的課程結束後,他們想著能否將戲劇的力量繼續發展?剛好創團的副團長張晉賢醫師看診時常接觸到弱勢小朋友,於是和第一任團長高啟明決定創辦一個兒童劇團,關心偏鄉特教兒童。至今傻瓜劇團邁入第十年,目前有百餘位團員,許多已經畢業的學長姐都還會留在劇團裡服務。


傻瓜劇團簡介。製圖/安乃玉

不一樣的傻瓜劇團 做只有傻瓜才會做的事

創團時因為第一任副團長張晉賢本身的工作是一位中醫師,他有一些病人是患有腦心麻痺、學習障礙或是有先天基因缺陷的小朋友。這類的小朋友在社會上通常是比較弱勢的,因此當時他就想說,不然他們就演戲給這些比較需要特殊教育的學童開始,透過戲劇表演讓他們開心、感受到溫暖。當時他們因為很簡單的覺得這件事好像只有傻瓜才會去做,所以團名就決定叫做「傻瓜劇團」。後來在一個EMBA的餐會裡,他們宣布劇團要成立,並詢問有沒有人想加入,沒想到各種有設計、攝影或編劇等等才華的同學都自願來加入最後由十位政大EMBA的同學組成了第一屆的傻瓜劇團。

劇團內許多人才 各自貢獻專業

傻瓜劇團每屆會選一個團長,並由團長決定誰擔任副團長。張晉賢說到雖然他們是一個業餘的劇團而已,但是因為劇團裡有專精攝影的、美編的或是演出的,所以其實工作分配很快。還有一個志工團,就負責道具或是一些雜物。團隊中的行政位階並沒有特別明確,是屬於較軟性的社團,身為團長不是很霸權的只需要指揮大家就好,反而是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肩負很大的責任。他也提到成立傻瓜劇團的核心價值,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由團隊裡的人完成,不是委外,例如團隊的隊徽、文宣品設計或是劇本等等。

傻瓜劇團裡人才擠擠,有各種團員自製的文宣品。 攝影/黃詩惠

在劇團、家庭和工作之間忙碌的團員們

進行第一次排練時演員會先拿到臺詞做對稿,第二次是練習走位,之後就開始初步的排演,並在排演時練習演員之間的默契和調整走位的角度等。

但是因為傻瓜劇團是由一群已經在社會上工作的企業家、醫生或會計師等等各行各業的人組成,因此說到劇團最常遇到的困難,莫過於大家都有忙碌的生活、有自己的工作。有的人有家庭、小孩要照顧,每個人每天下班也會有自己的事情,因此要排練時調配大家的時間就比較困難,所以通常不會所有人都到齊,只能儘量找能到的人比較多的時候做排練,然後多找不同的時間約出來,若是沒辦法到的人則會由志工替代。

但是第七屆的團長梁修身導演也提到,雖然他們這些付出都是無償的,大家也都不是專業的演員,可是不是因為做這件事沒有薪水所以演員們就很難駕馭,就只是因為每個人時間安排的不同而出現的問題而已。

戲劇帶給劇團自己以及所有人的喜悅和感動

原本每屆劇本使用的故事都差不多,例如小紅帽與大野狼的劇本就一直沿用下去,但是故事或表演方式在每一屆不同團長的帶領下,會有些許不一樣之處。演出時除了到偏鄉學校,也常常會搭配中小學的教育宣導週,到不同的校園表演。而梁修身就在戲劇的部分帶給劇團很大改變,他認為小紅帽與大野狼的劇情小朋友根本都倒背如流了,是不是應該改變一下?於是他就想再加一些人物角色然後改編故事。他選擇了豬八戒和孫悟空,讓他們去解救小紅帽,當時這兩個角色裝扮一出場,小朋友都覺得很驚喜,原本完全不相關的角色,沒想到孩子們都完全接受,特別是豬八戒最受他們歡迎,因為在表演時都能製造一些有趣的效果。

後來梁修身又想著要再改變什麼,除了校園霸凌的故事,他想到新聞中毒品到處氾濫,甚至進入校園的這個議題,是不是也可以做出一個新的劇本?於是沿用孩子們很喜歡的孫悟空和豬八戒,他又做了一個反毒的劇本,故事是唐三藏和師徒四人在取經的過程中遇到販毒集團,中間也有一些趣味性的故事,還有吸食毒品造成的傷害,然後最後他們怎麼戰勝。這些改變也讓傻瓜劇團的演出不只有小小孩可以看,連中學生也都能觀賞了。梁修身也說到在演出結束後,看到孩子們將這些角色團團包圍,在現場看到孩子們快樂的樣子,也讓他們很開心。

到現在傻瓜劇團有四個劇本會輪流做演出,依照不同學校的需求選擇劇本,分別是加入反霸凌的「小紅帽與大野狼」、宣導性別平等的「桃樂絲與稻草人」、給孩子勇氣的「醜小鴨的勇氣」以及宣導反毒品的「神仙都不神仙了」。

張晉賢則提到有次他到輔大做演講,內容中有提到傻瓜劇團,沒想到在演講結束後,有一位學生就跑來找他,說他的弟弟是一位特殊教育學生,有一次在家就跟他們提到在學校看了傻瓜劇團的演出,看著弟弟講的眉飛色舞的樣子讓他十分感動,所以就來謝謝張醫師。張醫師說這也是傻瓜劇團想做的,不只是讓看到戲劇的小朋友快樂,更是希望能關懷和照顧到他們的家人、老師,照顧特殊教育學童也很不容易,也許喂他們吃飯要喂兩個鐘頭,若是傻瓜劇團的努力以及用心被家長和老師看到,他們或許也會更願意為特殊教育的孩子們付出,更是在告訴他們:「你們也沒有被忽略。」張晉賢醫師也說:「其實我們所做的事情也許不是很偉大,但是我覺得有感動到人就很好,尤其是這些真的很需要我們去感動的人。」

傻瓜劇團在小學演出。 照片提供/傻瓜劇團

持續燃燒的熱情 是始終保持著初衷

現任第十屆的團長楊洺濤認為,他的動力來自對資源匱乏的小學生,因為很少外人會進入這些學校,他希望能讓他們感受到他們的愛心和幫助,然後從他們燦爛的笑容中得到回饋,這樣就夠了。

而張晉賢則表示他們的初衷就是關懷特殊教育學童,這個主軸都是不會變的,他們不只是做一個表面的工作,如果學校同意,他們也還有時間,團員們都希望能留下來跟師生共進晚餐,這樣在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也更能知道他們困難之處在哪,並且給他們一些鼓勵,畢竟在演戲時也很難真的對話到,所以若是他們發現學校有哪裡需要幫助的地方,團員們也都真的會盡力去幫忙。例如有一次去到南山國小,他們當時有一個團員的丈夫是大金空調的經理,那一次她發現他們學校的冷氣有問題,後來就請丈夫的公司那邊無償的幫他們做維修。張醫師也說他們這些用心和付出的動力是無論他們如何改編劇本,如何精進更多的不足等等,但是最重要的是那個原來關懷偏鄉特教兒童的初衷那是不可以也不會改變的。

(左起)現任團長楊洺濤、第一屆副團長張晉賢醫師和第七屆團長梁修身導演分別拿著劇團的文宣品合照,十分親切可愛。 攝影/黃詩惠

採訪側記

在採訪完傻瓜劇團後,了解到他們創立公益兒童劇團的理念,因政大emba課程關係,將不同職業的人串連起來一起做公益,利用戲劇的方式帶給弱勢兒童歡樂,不只如此,活動完也繼續與學校聯絡甚至資助他們,看到他們這樣無私的奉獻,能感受到他們對弱勢兒童的關心,每個人即使很忙碌還是會抽空來戲劇的排練,十分的敬佩他們。

延伸閱讀

「逆風劇團」翻轉生命高關懷少年因戲劇重生

圓園方坊劇團公益巡迴 關懷在地兒童

馬戲雜技 帶領慢飛天使夢想啟航

戲劇兼教育 Be劇團推廣偏鄉公益

重視兒教 蘋果劇團用表演教導社會品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607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8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政大EMBA創造的兒童樂園 - 「傻瓜劇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