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實測:新型菸品超好買 醫師專家不放棄籲「雙禁電子煙、加熱菸」

文字-A A +A

媒體實測:新型菸品超好買 醫師專家不放棄籲「雙禁電子煙、加熱菸」

針對行政院近日通過菸害防制修法草案,將全面禁止「電子煙」的製造、輸入和販售,卻把「加熱菸」納管,上市前必須經過風險評估,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節目邀專家進行現場討論。

主持人陳信聰親自實測,在知名電商平台上隨便就找到一堆電子煙及煙油的賣場,而且輕鬆地以200元購得電子煙。陳信聰說,在網路電商平台上搜尋關鍵字「電子菸」或「電子煙」可能找不到,因為賣家為了規避查緝,都改用「糖果」、「果汁」、「潮T」等關鍵字,一搜尋就會出現琳瑯滿目、造型新穎、口味繁多的電子煙及煙油,而且他禮拜五下單購買,禮拜天早上就收到貨了。琳瑯滿目、方便訂購,加上超級的送貨效率,已成為青少年新型菸品濫用的破口。

▲過去疏於管制的狀態下,電子煙的獲取管道極其普遍,電商平台上以 #糖果、#果汁、#茶包 等作為代稱者,毋須年齡限制也能輕易下單,成為管制破口;圖片來源:有話好說臉書

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2019年台灣已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大約只有四年時間,台灣也有1.6萬名青少年使用加熱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指出,台灣就有一名15 歲少年,沒有肺炎相關病史或感染,卻出現肺浸潤住院,醫師判斷是因為長期吸電子煙造成。

蘇醫師說,過去吸傳統紙菸的人,經過二三十年的慢性累積會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等,但現在門診出現很多吸電子煙的人,會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及肺部傷害,還有找不到原因的怪病。電子煙傷害的研究到現在也不過十年的時間,未來還會有更多有害物質及對人體的傷害被發現、被證實。

蘇醫師進一步指出,菸草公司推出的加熱菸主打「低溫燃燒」,宣稱因為不像傳統紙菸高溫燃燒會產生焦油,所以比較健康......但其實韓國等亞洲國家的研究已發現,加熱菸引發氣喘的機率可能比紙菸還要高!而且事實上,加熱菸低溫燃燒所產生的化學物質仍會讓身體產生免疫反應(也就是過敏),且會造成肺部甚至全身性的疾病,「減害、比較健康」大都只是菸商的行銷話術。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指出,非常肯定也感謝行政院終於扛起責任,為了國人健康以逐步終結紙菸為目標進一步修法,但對於菸商針對年輕人力推的新型菸品,政府卻從「雙禁」改為「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感到痛心。

電子煙與加熱菸的行銷通大多重疊,甚至全球第一大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PMI)已經與韓國最大菸草公司合力推出「加熱菸+電子煙」的內藏電子煙混合型新型菸品,以符合「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的政策。 

林清麗說,目前全台有11個縣市已訂定「新型菸品危害防制自治條例」,但只有新北市及台北市是雙禁電子煙、加熱菸的製造、輸入、販賣、展示及廣告,目前新北市已執行、台北市送行政院核定中。「台灣拒菸聯盟」不會放棄下一步直接向立法委員請託,為了國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健康,懇請進一步主動提案包含「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的修法,讓衛環委員會有機會進行與行政院版本併案審查,拒絕所有菸品!不讓台灣下一代再淪為新癮害世代。

公視-有話好說【政院:全面禁電子煙!新興菸品危害大?信聰實測:網上超好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ckhnJAJMw&t=27s

▲圖片來源:公視頻道-有話好說 提供

▲台灣拒菸聯盟九大訴求;圖片來源:台灣拒菸聯盟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357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581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02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40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67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750
推:
2
回應:
0

媒體實測:新型菸品超好買 醫師專家不放棄籲「雙禁電子煙、加熱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