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紙菸會損害免疫系統 進而破壞骨質和加劇關節炎

文字-A A +A

如果您時常覺得手指僵硬、腫脹疼痛,膝蓋或手關節發熱發炎的症狀,如果甚至連門把和瓶蓋都沒有力氣轉開,請注意這些症狀可能是嚴重的免疫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如果不盡快就醫檢查和及早治療,未來可能會嚴重影響行動。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全身免疫性疾病,影響約 1% 的成年人。我國大約有十萬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以女性,女性病人約為男性的三倍,發病年齡主要在三十到五十歲之間。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特徵是滑膜炎症和骨骼結構受到破壞,病人常因骨骼及軟組織受破壞導致關節變形,影響關節的正常功能。雖然以骨骼和關節損傷為主要病徵,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會影響關節外的器官,例如心臟、肺臟、肝臟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詳細致病機轉尚不清楚,一般認為和遺傳基因和環境因素有關。過去有流行病學的調查研究指出,吸紙菸和遺傳因素的相互作用會增加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並與疾病嚴重程的度增加和疾病緩解率降低有關。此外,重度吸紙菸者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兩倍。

最新刊登在權威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報告,顯示了紙菸煙霧如何加劇類風濕性關節炎病癥的詳細分子機轉。

為了瞭解吸紙菸是如何影響免疫系統和導致疾病惡化,巴西聖保羅大學的醫學研究團隊先前開發了一種疾病小鼠模型,用於研究暴露於紙菸煙霧的方式下,抗原誘導的關節疾病發展過程。研究發現紙菸煙霧引起的關節炎的惡化是藉由於T細胞(TH17)中的芳香烴受體(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的活化、擴增和白細胞介素受體 A (IL-17RA) 的訊息傳遞,顯示這種污染物受體與關節炎的進展密切相關。研究也顯示,具有會活化芳香烴受體的環境污染物,會透過直接增強TH17細胞的增生進而來誘導關節炎的惡化。 在研究團隊最新研究中,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紙菸煙霧會刺激活化Th17 細胞上的芳香烴受體,導致微RNA (miR-132)的的表現量增加,並透過抑制催化前列腺素(Cox2)誘導分解骨質的蝕骨細胞的作用。在臨床上,與不吸菸的患者相比,吸紙菸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體內也有較高的的miRNA-132表現量。此研究不僅發現了紙菸煙霧損傷關節的機制,而且也可能為一般發炎性疾病,特別是風濕性關節炎的預防與治療提供了一個新標靶。

加熱式菸草產品,旨在使用低於菸草燃點的溫度來加熱菸草,避免燃燒和煙霧的產生,進而降低有害物質。由於菸草在不燃燒之下,所受熱產生的是不含懸浮微粒的氣霧,和燃燒式紙菸的煙霧截然不同。目前許多國家的不同研究分析都指出,與燃燒式紙菸煙霧相比,加熱菸的氣霧的有害物質與致癌物質大幅降低。例如德國羅斯托克大學化學研究所的化學分析研究則指出,與紙菸煙霧相比,加熱式菸草產品氣霧中的半揮發性和低揮發性的芳香族類和酚類化學物質大幅降低。此外,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的研究指出,相較於傳統燃燒紙菸的煙霧,加熱非燃燒式菸草產品所產生的氣霧中的有害及可能有害物質(羰基化合物和醛類化合物)減少了80%-95%,且揮發性有害物質也減少了97-99%。美國FDA對於加熱式菸草產品的科學審查報告中也指出,與紙菸相比,加熱式菸草產品的確可以降低人體接觸有害物質。

為了解吸菸對於骨質細胞造成的影響,德國圖賓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紙菸煙霧和加熱菸氣霧對於骨質細胞在骨質生成期間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紙菸煙霧會大幅降低骨質細胞的生長與骨質分化能力,並產生很多有害的自由基分子,對骨質細胞造成很高的氧化壓力。此外,與紙菸煙霧相比之下,加熱非燃燒菸草產品的氣霧對於骨質形成能力沒有顯著的影響,對細胞所造成的氧化壓力也顯著低於紙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19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3,905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03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704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669
推:
0
回應:
0

吸菸影響牙周健康的最新研究

2024-03-04
瀏覽:
1,370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和兒童過動症有關

2024-02-26
瀏覽:
1,580
推:
0
回應:
0

被動吸紙菸的危害及對健康的影響

2024-02-19
瀏覽:
2,208
推:
0
回應:
0

吸紙菸會損害免疫系統 進而破壞骨質和加劇關節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