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裡的故鄉 卡車司機的心靈雞湯

文字-A A +A

【圖文記者 陳亦彤/台中採訪報導】

今年37歲的李青憲先生,來自彰化市和美鎮,是一位鹿港衛浴五金公司的司機。青少年時期,年僅16歲的他就開始接觸衛浴五金的相關工作,並擔任作業員,直到18歲考到駕照才轉為司機一職,一直持續至今。李青憲先生每日固定早八晚五為上班時間,雖然司機的工作時程較為彈性,但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還是都在理貨、排路線,在臺灣中部地區四處奔波,其中以鹿港到和美最為頻繁,最遠則到嘉義。當了長達19年的司機,李青憲先生相對也累積了嚴重的職業傷害,大約5、6年前31歲的他因為工作需求,在搬重物時不甚閃到腰,成為了舊疾;再加上每天日復一日開車久坐的緣故,導致腰椎不好,每每季節轉換時坐骨神經痛發作最為嚴重。對於大部分的上班族而言,睡眠和休息時間是最重要的一環,但李青憲先生的生活卻和人們所想像的大不相同。

「等你們回家」

在平凡日常底下,李青憲先生每天清晨6點就起床到市場買食材回家做初步處理、備料,並且利用上班的午休時段等空檔回家洗雞肉、燙雞肉;下班後的李青憲先生總是趕著回家,並帶著所有打包備好的食材上車,前往台中西區的國立美術館附近、曾經人聲鼎沸的忠信市場,在對面不起眼的巷弄中,一間有著懷舊風格、六坪大的小店—几湯店,這是李青憲先生從35歲時開始籌備,於2020年8月正式開幕的一間專賣「雞湯」等創意家常料理的小店,每天固定晚間6點半營業,緊湊的日程讓他每天都在與時間賽跑。

「卡緊補一下、補一下!」李青憲先生認為這是遊子返鄉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年輕時的他每次回到家中,無論是奶奶還是媽媽總會煮一大鍋人參雞湯,希望孩子在外工作能夠不要太勞累;所以雞湯這道料理對於李青憲先生來說是有溫度的,其實就等同於家的味道,而他創業的最大理念也是希望能帶給客人快樂:「不管是來自哪個城市的人,希望來到這裡都能好好喝碗雞湯、有『回家』的感覺。」

從几湯店門口就能夠看到李青憲先生忙碌的身影。(圖片/城市漫遊者提供)

 

巷弄中遠遠地總會傳來人們的歡笑聲,打開木製的拉門,撲鼻而來的是濃郁的雞湯味、伴隨著李青憲先生熱情的招呼。几湯店的店面是一間由6、70年的老宅所改建,整間店從裝潢到碗筷都是老闆精挑細選的古物,一樓只有一張傳統圓形木桌、擺設傳統日曆與偉士牌模型、傳統的陶瓷碗公還帶有一點歲月的痕跡在,連店裡播放的音樂都是70年代的老歌。來光顧這間店的人們也許彼此素未謀面,卻也因為有限的空間,反而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使整間店座落在住宅區裡顯得獨樹一格、又不失「家」的氣息。

 

創業的理念與堅持

個性喜歡嘗鮮、將腦中想法具體行動化的李青憲先生平時就會料理,更喜歡下廚給身邊的人吃;而他的手藝也逐漸得到親朋好友、甚至陌生人的認可。開店前一年,李青憲先生每天下班後都在不停以各種食材來嘗試做出不同風味的雞湯,到現在已累積大約三十幾種食譜,讓几湯店每天都是不一樣的菜單。除了市面上常見的香菇蛤蠣、剝皮辣椒…等各種口味的雞湯以外,還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食材,如:虎頭蜂燒酒、老菜脯、栗子香菇…等,其中最特別的無非就是李青憲先生在和朋友泡茶話家常時,突發奇想的「茶雞湯」。剛開始嘗試結果並不理想,李青憲先生在詢問做茶葉的友人後了解到平常人們所喝的茶大多都是以蔗糖來提味,於是試著加入紅甘蔗燉煮,來提出四季春紅茶的茶香,最後終於成功研發出獨特風味。

沒有請任何員工來分擔烹飪食材的工作量,從食材挑選到出餐都是李青憲先生親力親為,因為不加味精的堅持,每鍋湯頭都需要用心熬煮一個半小時以上,而每個平日也只供應二十人份的量。這些標準的設立都是他對自己餐點品質的把關和要求,李青憲先生認為許多連鎖店都是追求事業擴大規模,於是將自己的產品規格化大量生產,例如調理包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李青憲先生平時備料、出餐的環境。(圖片/城市漫遊者提供)

夢是一種欲望,想是一種行動

「凡事沒有十全的把握就不要去做,起厝若是一下要起十樓那穩倒的。把基礎打好、口碑從0做起,慢慢把招牌做大,人不對自己要求高一點,又怎麼會進步?」不想當一輩子的員工,李青憲先生透過長時間的練習和嘗試讓他累積足夠的信心和實力,能夠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創業。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美食的選擇也多元化許多,要經營餐飲類副業並非易事。現實面前還是能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是多少人空想卻做不到的事?在要養家糊口的經濟壓力和每日工作的疲憊之下,李青憲先生的人生態度相對是很隨興且浪漫的,他認為有想做的事情就要去做,沒有去計劃、實現的話想也沒有用。會選擇忠信市場作為設店的地點,而非熱鬧知名的商圈,可見「副業」對他而言並不是投資,營利也並非他最重視的目標。就只想在下班後輕鬆穩定地經營,有個屬於自己小地方能下廚給別人吃,與形形色色的人結識、聊聊天。想休息就休息,做一個自由的人。

圖為麻辣雞湯,以及老闆招待的松露奶油拌飯和小菜。(攝影/陳亦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13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7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9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79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3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94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90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88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巷弄裡的故鄉 卡車司機的心靈雞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