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二次元世界

嵌入:
文字-A A +A

二次元是一種由日本傳到台灣的文化,包含漫畫、動畫,遊戲等,二次元文化吸引了一群愛好者,此外,由於商業及科技的進步,二次元文化在台灣逐漸主流化,喜愛二次元文化的人增加不少,然而,還是有一部分的人,因為不了解,所以對二次元文化有著刻板印象。

二次元文化 ACGNC

二次元是一種次文化用語,一開始的由來是因為日本早期的動畫、漫畫、遊戲等作品都是以二維圖像構成,以我們的視角來看是一個平面,所以被稱為「二次元世界」,現在二次元文化通常指的是 ACGNC,即動畫Animation、漫畫Comic、遊戲Game、小說Novel、角色扮演Cosplay,另外還有由二次元延伸出去的二次創作文化以及近期在各大平台活躍的虛擬實況主Vtuber等等,虛擬世界帶給人們不同於現實的視覺體驗,也成功吸引一群愛好者。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社副社長 劉恒辰:「一開始的話,大概就是邊吃飯的時候邊配電視,然後那時候在播的(動畫)我記得是《海賊王》、《火影忍者》、《死神》跟《犬夜叉》這樣,看的時候真的很喜歡,所以就開始漸漸地喜歡上二次元的文化。」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社教學長 黃永鑫:「之所以說會被吸引,主要在於說滿足自己對閱讀的渴望,它的故事量非常多,在它的文章相較之下淺顯易懂,我不用花太多的成本,不管說去尋找的成本,或者是閱讀的成本,就能得到非常大量的故事。」

二次元文化研究者 林容安:「哈日族應該是在十五,甚至二十年前,Coser、Cosplay應該是在那一段時間被培養起來的,因為那時候日本的漫畫變成動漫這一塊,是非常地風靡整個亞洲,然後在日本才會開始有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想要去扮演自己喜歡的角色,慢慢的是一群同好變成一個活動,然後這個活動從日本傳過來台灣,然後才開始慢慢地起來的。」

Coser 錆兔:「因為我自己就是,本來就是很想要成為那個角色,所以就是想要成為那個角色,又發現說有角色扮演這個文化,自己去學化妝,然後研究假髮,然後去找衣服訂製、隱形眼鏡那些的,然後讓自己成為那個角色。」

逐漸主流 二次元深受喜愛

近年來,由於商業化以及科技的進步,二次元文化逐漸主流化,看動漫、玩遊戲逐漸成為現代常見的娛樂活動,因此,由各作品衍生出的周邊商品及活動也越來越多,像是有各類型的周邊商品店以及大型的動漫展或同人展。

Coser 越淵:「就是電影院,還有流行周邊,去文具行看到的都是很多動畫類的聯名。」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社副社長 劉恒辰:「有很多比較大的品牌,都願意用二次元當作它的廣告,現在有很多政壇的政客人物,也常常是Cosplay成二次元的人物。」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社文書長 藍煒林:「像我表妹他們現在小學,他們也會來跟我討論,漫畫或是動畫的事情,甚至連我外婆、一些長輩他們也開始有在接觸漫畫,或跟著我們一起看動畫。」

二次元文化研究者 林容安:「從漫畫變動畫,然後有周邊開始,又有遊戲,甚至像我們講的Cosplay,或者是說其他東西加載在一起之後,它就變成一個很龐大的文化載體,甚至它是一個很龐大的商機。寶可夢其實它是一個從漫畫開始,然後再來是卡通,可是忽然間某一天,它變成大家都去路上抓寶可夢,它又重新翻紅,如果你去問台灣任何一個人,問他知不知道皮卡丘,他一定會知道皮卡丘是誰,所以它已經是從爸爸、媽媽的年代,到現在小學生的年代,都知道這個東西,其實它的商業價值,已經大於本身文化的載體,所以它這個東西,其實就是科技演變而來,然後變成它越來越有商業價值。」

然而,快速的發展也使二次元的文化產業遇到了一些問題。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社教學長 黃永鑫:「就日本的話來說,首先一定會碰到劇本荒,2002年的春季動畫,只有十六部,然而到了2007年的時候,已經到四十六部,甚至在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的春番,依然有四十六部,四十六部代表就是,四十六個故事,在一季,也就是三個月的期間被消耗掉,所以其實可想而知,未來在日本劇本的水準下降,以及劇本的缺乏,那是意料中的事情。

就日本來說,他們有非常嚴重的跟風現象,舉幾個例子,2005年《灼眼的夏娜》,引爆後續『傲嬌』這個題材的旋風,2011年的《無限斯特拉托斯》,導致一系列後續浮濫的『學園戰鬥』的出生,再來也是同一年,引爆非常強大話題的《魔法少女小圓》,則在這之後吹起『黑深殘』作品,以及『黑暗系魔法少女』的風潮,這三個風潮中,後續還是有不少後進,有誕生出一些好看的作品,然而,更大部分的卻是,看得出來是在浪費時間,他們唯一跟的就是那個風潮而已,不管要說小說、動畫、漫畫,這些東西本來都是要去強調所謂作家性的東西,然而在現今的情況下,卻被強行扭轉成一個好像貨架上就可以看到的商品一樣,一時間,你甚至會分不出來,兩部『異世界』作品,它們的東西有什麼區別。」

刻板印象尚存 「宅」不等於負面

雖然二次元文化逐漸成為大家日常的話題,也越來越多人開始喜愛二次元文化,但是社會上還是一部分的人在看待二次元這個文化時是帶有刻板印象的。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社文書長 藍煒林:「像我高中的時候是,跟宅女還有宅男走比較近,當然就是外面有一些比較大眾的那種人,他們會對我們這邊的人有一些刻板印象,他們會覺得我們是,肥胖、懶散然後總是在幻想,他們會有這種奇怪的印象,但是我講難聽一點,我們根本就沒有這樣子,這可能和早期的大眾媒體,給人的一種壞印象有關,像我爸媽也覺得動漫是洪水猛獸,媒體會把我們形塑成社會外的一種異類。」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社教學長 黃永鑫:「這種『臭肥宅』,在2005年、2006年,在台灣的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涼宮春日事件,吳宗憲在節目上說涼宮春日是A書,那個時候『臭肥宅』真的是對一個御宅的貶意,在清華大學的光畫社的網站上看到,為什麼他們要叫光畫社,不叫動畫社,(當時)台灣對於動漫的印象非常地糟糕,為了不要導致說被大家歧視而改名叫光畫社。」

Coser 百娜:「就是有人覺得這些服裝就是什麼奇裝異服,很奇怪,就是怪人。」

二次元文化研究者 林容安:「我們那年代,甚至在更久之前的Cosplay,其實滿可憐的,他們是要私底下來的,他們這個活動去跟學校申請,一個展覽館或是一個地方,是不被允許的,甚至爸媽知道你去做這件事,會打你,因為會覺得說,你這如果怎麼樣,被學校記過,那怎麼辦,可是現在,Coser已經不太像是有點負面的名詞,我走在路上,我聽到小孩子就問說:『媽媽,那些人(Coser)好奇怪。』那個媽媽回答他的竟然是說:『這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他們只是在做他們喜歡的事情。』那個當下我會覺得說,時代真的不一樣了,世人去看它的眼光,也不再會是說,你怎麼奇裝異服,打扮成這樣,他只會覺得說,他就只是在扮演什麼角色。」

國立中正大學動漫社文書長 藍煒林:「如果說真的要做出什麼改變的話,一方面是社會大眾能不能夠接受,一方面是我們自己可能也需要做一些表現,來證明我們和刻板印象不一樣,我們都知道我們自己,並不是刻板印象中的那種形象,有些人會講,會有刻板印象,會有歧視,主要原因是因為不了解這個群體,而你不了解這個群體,你就會感到疑惑、感到恐懼,所以你就自然而地,就不會想去真正地了解這個世界,彼此之間其實久了就隔離出來,我們要可以敞開心扉,而他們也要可以敞開他們的世界,所以我們彼此之間,要試著去互相地磨合我們兩邊之間長期以來的這種衝突,我們自己圈內,我們有很多不一樣的(喜好),像是可以看到後面的海報,其實有各種不同的風格,這邊(社團)這裡的人雖然都是喜歡二次元的文化,但是可以看到這邊這裡的風格,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所以,我們可以彼此的包容對方。」

看見二次元文化

雖然還是有少數人帶有刻板印象,但是在擁有各類文化的時代,二次元文化已逐漸被大眾熟悉,喜愛的人也增加不少,而二次元世界也擁有許多不同的面向,若能深入探索,說不定也能感受到二次元的吸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81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62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92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39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85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0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5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打開二次元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