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技大學 諮商輔導中心舉辦 開啟晤談的關鍵

文字-A A +A

高苑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日前舉辦教師輔導學生研習,邀請遠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邱兆宏主任擔任講師,分享大專校院學生心理健康關懷量表的運作方式,以及如何以這份量表作為媒介,運用簡單的晤談技巧,以了解學生所面對的困擾。

    對於多數大學新鮮人而言,大學一年級可能是第一次離家生活以及擁有許多獨立生活經驗的開始。學生除了面對全新的專業領域學習以外,還需要面對不同面向的困擾:包含對新環境的適應、人際關係的連結、經濟獨立的規畫以及感情建立的學習等等。當這些議題對學生產生困擾時,就有可能造成多重的壓力,並對學生的大學生活造成危機。詢問學生個人心理的感受,瞭解學生可能遇到的困難,並建立起師生之間互動及關懷的橋樑,讓校方更加瞭解掌握學生的內心處境,開啟校園心理衛生的三級預防機制。

    邱兆宏主任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討論在實務工作中常遇到的問題。例如許多教師表示,想主動關懷學生,卻不知道該從何處切入學生的問題。邱兆宏主任分享,與學生晤談時,保持開放性與不評價的態度作為原則,即是成功開啟晤談的關鍵。有時學生向導師尋求協助,並不一定是為了尋求解決方式,也可能是希望找到一位可以瞭解他們困難以及傾聽他們感受的對象。

    邱兆宏主任分享許多校園內棘手議題的處理經驗,包含學生有自殺傾向、家庭暴力、懷孕、精神疾病等可能涉及通報的議題。邱主任建議教師們若察覺學生的問題已超出個人能力所能處理的範圍,應清楚向學生說明需要被通報的理由以及討論通報對自己的益處,與進行的流程。並可以邀請的方式陪同學生一齊至諮商輔導中心,以降低學生的不安全感與焦慮,也可與校園內的專業團隊共同給予學生支持的力量。

    高苑科大趙必孝校長及楊凱琳學務長非常重視全校師生的身心健康、教師的輔導知能及學生議題的處理。相信藉由本次的研習,可以將教師輔導工作更加落實,建構更完善的學生輔導資源網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26

creator

加入時間: 2018.09.26
10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技大學 諮商輔導中心舉辦 開啟晤談的關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