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菸的三手煙會嚴重影響兒童體內的微生物菌相

文字-A A +A

紙菸燃燒後產生的煙霧中含有超過六千種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中有近百種是有害物質,且有約六十種是致癌物質。此外,紙菸煙霧中的許多化學物質(例如多環芳香烴,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也會影響微生物的生長。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吸紙煙和接觸二手煙會改變人體內的微生物菌群系(microbiome)。人體內存在超過一千種微生物物種,在皮膚、鼻腔、口腔、胃腸道、泌尿及生殖道,都可以發現微生物的存在。人體內的微生物菌群系會產生數千種代謝物質,與人體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例如近年來的許多研究皆發現,腸道菌會調節人體免疫系統的平衡,也會防止其他導致疾病的細菌的生長。

圖示: 受三手煙物染的房間白牆被紙菸煙霧碳懸浮微粒熏成深色。

紙菸煙霧對於口腔、鼻腔、耳朵和腸道菌的影響被認為會干擾人體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然而,紙菸煙霧可能對與人類和居住環境共存的微生物產生更廣泛的影響,因為紙菸煙霧中的細懸浮微粒和化學物質會殘留在物體表面、室內灰塵以及材料和物體上(例如傢俱、牆壁、地毯、皮膚和衣物),即為三手煙。三手煙會和其他物染物質結合,產生二次汙染物質,其中包含許多致癌物質,例如菸草特異性亞硝胺(TSNAs)、。近來研究也發現,這些三手煙的污染物會再室內空間殘留至少六個月之久,且很多歸咎於二手煙的傷害,很可能是源自於三手煙。

由於兒童的手對口行為的頻率很高,兒童特別容易接觸灰塵和表面污染物,以及三手煙的有害化學物質。為了瞭解三手煙對於兒童體內微生物菌群系的影響,美國聖地亞哥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調查研究了與沒有三手煙的房屋相比,兒童在受三手煙污染的房屋中,體內的微生物菌群系的變化。此研究是第一個研究三手煙污染對居住環境影和人體微生物菌群系的研究。研究人員從居家環境(地板、桌子、扶手、床架)和小於五歲的兒童身上(手指、鼻腔、口中和耳道)收集樣本,並使用高通量 DNA 測序分析 16S 核醣體 RNA 基因來鑑定菌種。研究顯示,三手煙除了會影響環境中微生物菌相(例如不動桿菌、慢生根瘤菌、棒狀桿菌、奈瑟菌、葡萄球菌、鏈球菌和韋永氏菌)之外,也會影響兒童體內的微生物菌相。此研究發現,在環境樣本(例如不動桿菌、慢生根瘤菌、棒狀桿菌、奈瑟菌、葡萄球菌、鏈球菌和韋永氏菌)和兒童樣本中特定屬的三手煙污染房屋和無三手煙房屋之間存在明顯差異(特別是棒狀桿菌、孿生球菌、勞特羅普氏菌、奈瑟菌、羅氏菌、葡萄球菌和韋榮氏球菌)。此研究結果顯示,三手煙會改變微生物菌相的組成,且接觸環境三手煙與兒童的微生物菌相變化有關,並可能影響兒童的身體生理狀況。

此外,由於利用加熱取代燃燒菸草,加熱式菸草產品沒有燃燒反應,加熱菸草後產生的氣霧中並不含碳懸浮微粒。芬蘭VTT技術研究中心的分析人員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的最新研究顯示,加熱式菸草產品加熱過程中產生的氣霧中並沒有任何固體顆粒的存在。許多研究皆顯示,與傳統燃燒式紙菸相比,加熱式菸草產品大幅降低了有害物質的產生。德國羅斯托克大學化學研究所的化學分析研究則指出,與紙菸煙霧相比,加熱式菸草產品氣霧中的半揮發性和低揮發性的芳香族類和酚類化學物質大幅降低。此外,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的研究指出,相較於傳統燃燒紙菸的煙霧,加熱非燃燒式菸草產品所產生的氣霧中的有害及可能有害物質(羰基化合物和醛類化合物)減少了80%-95%,且揮發性有害物質也減少了97-99%。日本國立保健醫療科學院的分析研究則指出,與燃燒式紙菸煙霧相比,加熱式菸草產品的菸草特異性亞硝胺至少降低了九成以上 (NNN降低了90-94%,NNK降低了87-95%),而其他有害物質例如一氧化碳,則降低了9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19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3,905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03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704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669
推:
0
回應:
0

吸菸影響牙周健康的最新研究

2024-03-04
瀏覽:
1,370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和兒童過動症有關

2024-02-26
瀏覽:
1,580
推:
0
回應:
0

被動吸紙菸的危害及對健康的影響

2024-02-19
瀏覽:
2,208
推:
0
回應:
0

紙菸的三手煙會嚴重影響兒童體內的微生物菌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