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尼古丁電子煙席捲美國青少年卻無法可管?

文字-A A +A

合成尼古丁電子煙席捲美國青少年卻無法可管?

文: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 賴志冠醫師

以「合成尼古丁」及「水果香甜口味」鉤癮,繼JU*L之後,2021年席捲美國青少年的電子煙「Pu*f Bar」,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竟說無法可管?

Raja Krishnamoorthi、Mikie Sherrill和Chris Stewart三位美國眾議員對此漏洞緊急提案修法,要讓FDA負起責任、對「合成尼古丁」有明確的管理權力。

合成尼古丁(synthetic nicotine)又稱作「無菸草尼古丁」 (tobacco-free nicotine,簡稱TFN),是以化學合成方式製造尼古丁,而不是從天然菸草萃取尼古丁。事實上,目前美國FDA只對從菸草或菸草衍生物萃取的尼古丁有明確規範,但「Pu*f Bar」等電子煙公司卻宣稱其產品使用的是「合成尼古丁」,不屬於FDA所規管的菸草產品,完全不受FDA 2019年頒布的電子煙禁令影響,因而繼續在市場上銷售加味電子煙,意圖塑造成為無法可管的大漏洞。

一支滿滿水果甜味的「Pu*f Bar」可抽400口,含高達4.5包傳統紙菸的尼古丁含量,卻只要12.99美元且隨處可買, 比紐約一包菸的售價還便宜(13.5美元以上)。有鑑於此,眾議員Raja Krishnamoorthi宣布要調查合成尼古丁,並已致函專門製造合成尼古丁的廠商,以及使用合成尼古丁的「Pu*f Bar」電子煙公司,要求他們提供產品相關訊息,包括其銷售情況。

美國2009年公布「家庭吸菸預防及菸草管制法(Family Smoking Prevention and Tobacco Control Act)」,將菸品(tobacco products)定義為「由菸草製成或衍生」(made or derived from tobacco)之產品,由FDA統籌管理。此後十多年傳統菸品式微,菸商便傾力改推新型菸品取代。眾議員Mikie Sherrill指出,電子煙商鑽研舊法漏洞,強調其產品使用合成尼古丁,而非源自天然菸草,不受既有法令管轄,可合法對年輕人廣告銷售。眾議員Raja Krishnamoorthi更直接點名「Pu*f Bar」就是利用過時法律的電子煙商,鎖定青少年行銷產品,使其迅速竄升為2021年中學生最愛用的品牌(青少年使用率達26%)。

圖:(左至右)Chris Stewart、Raja Krishnamoorthi和Mikie Sherrill三位美國眾議員對此漏洞緊急提案修法,要FDA負起責任、對「合成尼古丁」有明確的管理權力

三位眾議員為避免FDA執法無據,聯手提出了H.R.6286修正案,在規範菸草產品時,在原來的「由菸草製成或衍生」之後,加註「或含任何來源的尼古丁」(or containing nicotine from any source)產品,將所有來源的尼古丁產品納管。該案已經提交給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未來將安排聽證會,預計2022年初進行眾議院審議。一旦通過,將讓FDA得以管制任何含有天然或合成尼古丁的產品,保障下一代。(但FDA原本就批准的合法戒菸藥物-「尼古丁藥物」不在範圍內)。

此外,阿拉巴馬州、康乃狄克州、明尼蘇達州、奧克拉荷馬州、賓州和懷俄明州等地方政府已設法先自力救濟, 以「地方自治」方式,先制定法律限制合成尼古丁,或在不包括尼古丁藥物的前提下對尼古丁產品進行監管。

參考資料:

Raja Krishnamoorthi眾議員2021/12/15的新聞稿

Mikie Sherrill眾議員2021/12/15的新聞稿

H.R.6286法案:https://www.congress.gov/bill/117th-congress/house-bill/6286/text?r=2&s=1

CBS新聞2021/12/15報導 「How companies like Puff Bar have avoided FDA regulation: "The industry can innovate around it"」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合成尼古丁電子煙席捲美國青少年卻無法可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