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一窺公督盟的多元人才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位於捷運台電大樓站旁一棟老舊公寓的十樓,有間小小的辦公室,只有六個工作人員,但卻做著影響社會的大事,這個規模小但理想卻不小的團體就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笑說:「一個立委的助理就有十幾人,我們公督盟的工作人員雖然只有他們的一半,但卻做著影響整個國會的大事。」,讓我們不禁好奇這些工作人員究竟身懷哪些絕技,承擔著如此的重責大任。

【公民記者楊雅茜台北報導】位於捷運台電大樓站旁一棟老舊公寓的十樓,有間小小的辦公室,只有六個工作人員,但卻做著影響社會的大事,這個規模小但理想卻不小的團體就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笑說:「一個立委的助理就有十幾人,我們公督盟的工作人員雖然只有他們的一半,但卻做著影響整個國會的大事。」,讓我們不禁好奇這些工作人員究竟身懷哪些絕技,承擔著如此的重責大任。

 獨一無二的國會監督組織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是一倡議型的NGO團體,是華人世界獨一無二的國會監督組織,因為台灣類似的組織不多,可供學習的經驗不如國外多,都要靠自己不斷的摸索、研發更完善的立委評鑑方式,過程是很辛苦的,但靠著一群對政治現況有著改革決心的人,盡力去做,有了非凡的成就,達成監督立委的目標,是人民對政治無力感的託付。

 人才的專業要求 

何宗勳表示公督盟需要的人才是很多元的,舉凡像是記者對議題的敏銳度、活動企劃能力,如巡迴全台的IVOD評鑑,和之前搶救公視遊行等活動,都是融合許多創意元素來吸引各界注意;還有政治認知能力,當一件外人看似平凡的政治事件,我們就必須知道它背後隱含的深層意義,未來可能引發多大的風暴;其他還有組織、訓練、領導等能力,不管是對員工或是志工的統籌、培訓,都需此能力。

 

最重要的是監督的專業,不僅是邀請學者專家參與評鑑、提供意見等,公督盟也將評鑑資料透明化,接受立委的覆核、人民的審查,以破除外界對我們專業性的疑慮。

 加快腳步,緊扣社會脈絡 

還有一個特殊的能力是行動效率,因為公督盟做的事常是反映時事,與社會脈絡緊扣,任何活動都講究時效性,往往一個規模幾百人的大遊行,要在兩個禮拜內完成所有的企劃、試驗和開記者會等前置作業,時間都壓的很緊,但也不能不辦,因為社會對同一議題的熱度總是轉瞬即逝的。

 培養多元的人才 

從上述所需具備的專業和人格特質,可以看出和公督盟相似的職業還有媒體、公關公司、國會助理、利益團體、智庫等,所以公督盟需要的人才不僅多元,經公督盟磨練出的人才也具備多元的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ushan

讚!

6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7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6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8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6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10
推:
1
回應:
0

【C】一窺公督盟的多元人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