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落的小店--卡啦OK

嵌入:
文字-A A +A

在連鎖的KTV之前,想要唱歌的人們都會跑向的卡啦OK,已經一間一間的關門了。

上一代的記憶--卡拉OK

當80年代的我們追求流行歌曲時,連鎖的包廂式歌唱場所總會是我們必經之地。
我們如此,我們上一代的父母也是如此;但是他們記憶中的歡唱場所卻使年輕一輩的我們感到陌生。

卡拉OK、歡唱100、投幣式卡拉OK、練歌坊等,都曾經是愛唱歌的母親的朝聖之地。
也因此就藉著這一次機會,藉由母親的帶領,讓我了解到那些已經過去的歷史、曾經紅極一時的夕陽產業。

通常,位在不起眼的角落,抑或是搭配著俗不可奈的外表裝潢,或是背負著負面的聲評,這些都是卡拉OK所在承受的負擔。
但是,當我鼓起勇氣走進店家時,卻發現其實沒有畫著刀疤的大哥、也沒有清涼的小姐,就只是超級平凡的特大號包廂罷了!

在這樣的卡拉OK,充滿著陌生人,每一位想要唱歌的客人都必須要輪流、每一位客人都可以為剛唱完歌的客人鼓掌、每一位唱歌的人也都是唱給完全不認識的台下的人聽;
這樣既又不是要求水準的表演、卻也可以得到關注和客氣的掌聲,說不定就是來到這樣的小店的客人所追求的。
因為這樣的歌唱,並不是關在只有自己的小房間裡,唱著既喜歡又孤獨的歌曲。

卡拉OK已經在逐漸的式微,但是僅存的店家就像是掛在天花板上的霓虹弔燈,那種俗俗的感覺,卻又讓人覺得不能在記憶中輕易的消失。

母親是這樣說的,以前來到卡拉OK店家的人,是因為去卡拉OK是一件休閒的事,就像是在自家門廊泡茶打牌一樣是紓解壓力的方式;因為當時沒有普遍的電視和家庭式卡拉OK伴唱機。
但現在卻是因為寂寞;因為寂寞,所以來到這裡。聽別人唱歌,自己也唱唱歌,或是跟工作人員聊聊天,就這樣用最低的價格打發掉獨自一人的時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0.07.04

dawn

加入時間: 2010.07.04
5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11

公民記者實習--熊貓篇

2010-07-29
瀏覽:
1,650
推:
6
回應:
0

檳城遊記--盜版光碟

2010-07-25
瀏覽:
2,908
推:
2
回應:
0
1:50

逢甲垃圾

2010-07-12
瀏覽:
2,850
推:
3
回應:
1
1:49

逢甲機車

2010-07-12
瀏覽:
2,680
推:
3
回應:
3

沒落的小店--卡啦OK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