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治療的新⽅向 ⾳樂治療在台灣該何去何從?

文字-A A +A

記者⿈栢津/台中採訪報導

丁曄到醫院進行實習,正在協助個案進⾏⾳樂治療。圖:丁曄提供

⾳樂治療,是近年興起的特殊治療⽅法,以⾳樂協助⾝⼼障礙者進⾏治療,可是,⾳樂治療在台灣已經發展接近 20 年,卻發展緩慢,並沒有建⽴好完善的證照制度卻沒法律把關,造成⼈⼈都可以稱⾃⼰為⾳樂治療師的情況,⽽且社會⼤眾的認知也不⾜。丁曄,是東海⼤學⾳樂系⾳樂治療組的學⽣,將會和我們⼀起討論這個問題。

⾳樂治療是以⾳樂的多種樣貌,如聆聽、歌唱、彈奏等⽅式,與需要幫助的個案,包括患有⾃閉症、亞斯伯格症、語⾔發展遲緩、注意⼒不⾜過動症、思覺失調症之兒童、⻘少年、成年⼈,對⼼理、情緒、認知、⼝語能⼒等⽅⾯進⾏治療。

⾳樂治療師會透過個案對⾳樂的反應、樂器的喜好中評估個案在情緒上的控 管、認知、溝通、社交能⼒等情況的變化。例如,⽐較內向、害羞的個案,⾳樂治療師可能就會以⼿搖鈴、響板等⽐較靜態的樂器讓個案以⾮語⾔的⽅式表達內⼼的感受。

丁曄,正在醫院進⾏實習。 圖: 丁曄提供

丁曄,是東海⼤學⾳樂系⾳樂治療組的學⽣,正在就讀碩⼠班三年級,是東海⼤學⾳樂⾳樂治療組第⼀屆的學⽣,亦是台灣⾳樂治療碩⼠課程的第⼀屆學⽣。丁曄在完成論⽂研究後, 便通過成為⾳樂治療師的⾨檻之⼀。

「 我在⾳樂當中,我感覺⾃⼰被救贖。」丁曄指出⾃⼰之所以會成為⾳樂治療師,是因為⾃⾝對於⾳樂的興趣,更在創作⾳樂的過程中,被⾳樂救贖,因此他希望透過⾳樂幫助別⼈,並不是流於表⾯的安撫情緒,⽽是⽤⾳樂深⼊內⼼,幫助他⼈。

在 2021 年的上半年,他需要到醫院進⾏實習,他需要協助⼀些被診斷患有⾃閉症,亞斯伯格症,腦性⿇痹或學習、動作、語⾔障礙症狀的學齡前兒童,或者是⼀些中⾵,癌症的病患,進⾏⾳樂治療。

東海⼤學⾳樂系⾳樂治療組碩⼠班三年級學⽣丁曄,正在進⾏⾳樂治療。 圖/ 丁曄提供

⽽在成為⾳樂治療師的過程中,他⾯對了不少挑戰。丁曄認為強⼤的⼼理質素是⼗分重要的,因為在⾯對病患時,會⾯對很多⽣離死別,所以學會消化病患的離開,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另外,學會和⻑者相處,不去冒犯到⻑輩,去帶領他們進⾏治療。作為台灣⾳樂治療的第⼀屆的學⽣,他的研究論⽂並沒有前例可循,因此,要在台灣的⾳樂治療研究上⾃⼰去開拓⼀個新的道路,是他必須要克服的難題。

⾳樂治療是⼀個必須要有學位證照才獲認可的專業,並不是進⾏數⼩時的訓練就能⾃稱⾳樂治療師。例如,美國的⾳樂治療師需要考取證照考試,並五年更新⼀次( M T B C)和英國的⾳樂治療師需要完成兩年的碩⼠課程後,才可註冊為⾳樂治療師。但是,現時台灣並沒有建⽴好完善的證照制度,造成⼈⼈都可以稱⾃⼰為⾳樂治療師的問題,台灣更加在三年前才開始設有本⼟的專業課程,那麼現今台灣⾳樂治療的發展現況是怎樣呢?

圖/中華⺠國應⽤⾳樂推廣協會

丁曄說,中華⺠國應⽤⾳樂協會也有建⽴⼀套制度。⾸先,要成為⾳樂治療師

必須要得到相應的學歷,現時,全台灣只有東海⼤學和輔仁⼤學是有⾳樂治療專業的課程。得到相應的學歷之後,還需要完成 1000 ⼩時的實習時數,  才可進⼊中華⺠國應⽤⾳樂協會進⾏專業的會員認證,認證成功後,協會便會頒發認可之⾳樂治療師證照(Taiwan Registered Music Therapist,以下簡稱TRMT),每五年就需要更新⼀次,讓申請⼈得以使⽤⾳樂治療師之專業。台灣 現在執業的⾳樂治療師以及正在就讀⾳樂治療的學⽣加起來,⼤概有三百多個⼈,雖然只是⼀個⼩數字,但是也有上升的趨勢。

不過,TRMT 證照並沒有解決有⼼⼈⾃稱為⾳樂治療師的問題,因為⼈們即使並沒有相關的證照,掛上⾃⼰是⾳樂治療師的稱號,是沒有法律責任的,⽽現時還未有相應的法案去保障⾳樂治療師證照的專業性,使他感到無奈和不公平。

現時,台灣社會重視⾳樂治療這個特殊的治療⽅式嗎?「台灣社會對於⾳樂治療重視的程度以⼀種緩慢的速度在提升。」丁曄指出,由於台灣社會對於⼀些病徵或症狀,仍然會傳統地認為需要以藥品解決問題,但是,例如⾃閉症並不是依靠藥物便能改善的。此外,⾳樂對於台灣⼈⽽⾔,並不會覺得是⼀種治療的⽅式,⽽是⼀種娛樂,甚⾄奢侈品,他們並不知道⾳樂治療背後的科學根據。

雖然,現時證照還有不⾜之處,但是未來政府也會有相應的法案去保障⾳樂治療師所付出的努⼒。丁曄談及,在未來,創造性藝術治療群體,例如藝術治 療、⾳樂治療、戲劇治療、⼼理劇治療和舞蹈治療等,將會向政府申請法案, 把創造性藝術治療群隊納⼊醫事⼈員的⼀類。如法案通過,要成為⾳樂治療師便可以直接參加國家級的⾳樂治療師檢定,獲得國家級的執照,惟政府通過法案還需要⼀段時間,所以有望在未來法案會通過。

丁曄亦提到⾳樂治療師未來的發展,由於⼈們更加重視⼼理層⾯的疾病,以及創造性藝術治療對於特殊疾病的效⽤受到醫⽣的肯定,令⾳樂治療的需求慢慢增加,醫院也會轉介不少個案給⾳樂治療師。丁曄認為,⾳樂治療要在台灣流⾏起來,還需要⼀段時間,不過 配合政府的宣傳和教育,讓⼈們意識到⾳樂治療的科學性,以及改變⼈們對於治療的負⾯感覺,相信也會在台灣得到重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9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0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7
推:
0
回應:
0

特殊治療的新⽅向 ⾳樂治療在台灣該何去何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