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燒燙傷 求不求救真是傷腦筋耶?

文字-A A +A

登山燒燙傷 求不求救真是傷腦筋耶?

 

※ 「夢已經振動,奮鬥毋通放」。夢,照亮山林歲月,若不慎用火燒痛了心,撕皮裂心的苦熬,卻只是一場沈默無語的山林紀痕,山夢被滾滾的開水川燙過,卻沸騰了渴望,因為燒不死的鳥就是鳳凰! ※

 

水火真的很無情!尤其在山上,用火、涉水若出了問題,輕者身體髮膚受痛損,重則賠償、受刑甚至喪命?就發生在今(2021)年的登山用火不慎而惹出一段大風波的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前專門委員喬某,5月和4名友人去攀登玉山,因煮食用火不慎引發了森林大火,林管處、空勤總隊、消防局投入大量人力救災,總共花了12天才把這場火撲滅掉,南投地檢署以《森林法》將5人起訴。林務局表示,「經過估算,此次救災、林木及生態等受損估約2億2859萬元,將向喬某等5人求償。」爬個山,搞得傾家蕩產、工作丟了甚至坐牢,似乎有點匪夷所思與不值?所以,在山上,任何的細節疏忽,災情可能擴大到一發不可收拾地步?百岳老查曾經在登白姑大山的中途司晏池營地目睹因煮水不慎瓦斯彈傾倒,引發草原起火,在風勢助長下火勢蔓延速度,絕對超出一般人想像得快,周邊若無適當的滅火器物,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森林大火了(當時是冬天,鄰近灌木叢上留有大片薄冰片,整片取下,像抹地板一樣,很快將淺枯草坪火勢搞定)!

日昨(2021.12.13.)報載,「桃園市4男3女組成的登山隊,11日到宜蘭縣大同鄉加羅神社登山,1名周姓男性山友昨天烹煮早餐時,左腳踝及左小腿遭熱水燙傷,向宜蘭縣消防局求援,搜救人員今天將傷患漏夜救下山送醫急救。」救援人員發現周員為二度燙傷,當場予以清洗傷口、包紮處置,在天雨濕滑下連夜救援下山送醫。另,今年11月底,熱門路線的嘉義縣阿里山林業鐵路支線「眠月線」,救難單位接獲在21號隧道附近,一起疑似因炊食不慎遭燙傷的求救案,由於傷勢頗為嚴重,無法自行下山,請求救援,立即派遣阿里山及奮起湖兩分隊前往處理。而2015年3月底一支奇萊東稜隊伍,在奇萊北峰有位潘姓小姐因炊事時右腳踝及小腿處被熱水二度燙傷,巴掌大的燙傷面積痛苦難耐、無法行走,消防員前往救援,歷經11小時終於把傷患順利送往南投就醫。

百岳老查有著在高山上被正滾燙的開水燙傷的切膚之痛。2003年7月那一次的「南三段」,行程之半的第5天近午時分行至可樂可樂安山(H3525M),在其後之小鞍部休息、午餐時,脫去登山鞋,正煮水時不慎傾倒燙傷左腳踝,迅速將襪子脫掉時,燙傷之皮膚約4×5㎝亦隨之扯去,旁尚有2處水泡(各約4×1㎝),傷勢不輕(應屬二度燙傷,醫學資料顯示,只要起水泡,就表示燙傷的深度已經深過表皮層,達到真皮層),於此缺水又不著村店之處,擦上隊友提供之「新加坡青草油」,此處離該晚宿營地尚須走5個鐘頭,只得忍痛續行。往後4天半時間,每天下午宿營時及凌晨3點起床燒開水,等水涼了用來清洗傷口,並把黏在肉上的繃帶軟化後取下(未帶紗布),且每日吃一粒消炎藥,由於路途還很遙遠、上下落差極大,只得咬緊牙根撐到底,期間尚幫其他隊友分擔背負物品並登上郡大山,最後一晚下到「望鄉工作站」時,脫下登山鞋一看,真是「血肉模糊」,不忍卒睹。隔天快天亮時始返抵家門,一早即到台大醫院急診處理,後由台大醫院整形外科燒燙傷專科楊永健醫師續診,初檢傷口,認為情況有些嚴重,說是「左足二度燙傷佔總體表面積百分之一」,也許是身體狀況不錯,傷口復原極佳極快,不須進行植皮手術,神奇的是,只2周時間共回診5次,傷口已完全痊癒,毋須再敷藥,沒有疤痕,今也看不出有被燙過痕跡。燙傷那時,百岳老查從沒想過要叫直升機救援!這決定,是耶?非耶?

「淚亦不能為之墮,心亦不能為之哀。」其實,在山上,尤其深入崇山峻嶺中,發生燒燙傷事件,應予以正視,除非很輕微,否則就要審慎以對,以預防感染、避免疤痕、利於功能重建等。畢竟皮膚是保護身體的第一道防線,這防線一旦潰敗,可能會引發一些有的沒的併發症?在山上若取水方便(乾淨的),燒燙傷之當下應先用冷水沖洗傷口10~15分鐘,直到疼痛減少為止,只是礙於行程及水源諸問題,這似乎很難做到?若起了水泡,且忌弄破水泡,如果水泡破了,則要用清水輕輕地清潔傷處,如果有帶抗生素藥膏則趕快敷上,或用消毒過的紗布包紮傷口,若出現不適之後遺時,宜盡快求援。在山上,若說別讓傷口繼續與登山鞋摩擦或接觸髒汙等,似乎有點難度,但要盡量朝這方面去維護,不管燒燙傷輕或重,下山後,最好趕快就醫,因為若傷口有化膿或是感染情形,應該由醫生來處理傷口,否則有發生蜂窩性組織炎之虞?

登山不幸遇到了燒燙傷,雖有些沮喪,但難過一下下就好,如果可以,妥處傷口後是否繼續邁進,當中有些狀況及變數要考量,並無一定之模式可資遵循?只是續行些路程是免不了的,這就要看個人或團隊因素而定了?畢竟,個人和團隊要發揮綜效,若你所屬的登山隊伍是個有團隊默契及合作的隊伍,即使個人遭受髮膚之燒燙傷而不良於行,但在團隊的良好協助下,勢必將會產生一股強大而且持久的正向力量。登山隊伍中的你,願意伸出援手,協助傷者度過難關嗎?

~  百岳老查 2021.12.20.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1.12.13.自由時報(記者江志雄翻攝),是桃園市這支7人組成的登山隊,11日到宜蘭縣大同鄉加羅神社登山,1名周姓男性山友烹煮早餐時,左腳踝及左小腿遭熱水燙傷,向宜蘭縣消防局求援,搜救人員與傷患接觸後,發現他的左腳踝有二度燙傷,當場清洗傷口、包紮處置。據悉,此次出動救援車輛5輛、救護車1輛、人員25名,搜救人員克服天雨路滑及山區視線不良,連夜完成艱難的救援任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燒燙傷 求不求救真是傷腦筋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