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愛毛小孩 狗狗也能看中醫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 傳統中醫再興起 寵物針灸漸流行

內容: 介紹中獸醫學在個案上的運用,並詢問飼主寵物身體狀況及如何改善

 

OS:這隻站在針灸床上,看似神情緊張的黃金獵犬Baby,您沒看錯,牠正在進行針灸治療。

 

OS:飼主郭小姐用堅定的眼神看著Baby,想要轉移牠的注意力,因為這些扎在身上的細針會刺激牠穴道周圍的細胞,讓牠感到痠痛和不舒服。

 

郭小姐BITE:因為牠年紀大了 然後我就想人年紀大是不是看中醫可以針灸 會有幫助所以我就上網去找 

 

OS:年近15歲的Baby因為左後腿逐漸無力,行動也變得緩慢,所以主人決定試著以溫和的方式用中醫治療,希望能改善牠的身體狀況。

 

標二:中獸醫難立即見效 前期推廣不易

內容:訪問學者中獸醫學如何在台灣興起及如何讓飼主認識、接受中醫治療

 

OS:其實中獸醫學一路推廣至今並不容易,它最一開始是被記錄在獸醫經典著作《元亨療馬集》中,書中寫到早在明朝時期就能以傳統中華醫學為動物進行治療,原本是治療經濟動物如馬、牛為主,隨著時代的演進及醫療的進步,現今就連寵物也能看中醫。

 

CG:中獸醫會用「望、聞、問、切」四個步驟,來判斷寵物需要何種治療方法,治療方法則有針灸、中草藥、推拿整脊,還有食療。

 

OS:中獸醫學剛被推廣的前期,不被許多飼主注意或接受,大部分的人認為中醫是被定義為慢性治療或是調理身體的方式,所以帶寵物看診的民眾,也會因為這個原因受到限制。

 

蔡承郁醫師Bite:飼主的概念裡面還是覺得說,嚴重的它可以看西醫,那治療了一段時間,可能效果不好,他們才會開始去搜尋中獸醫醫院,從這個情況下,他們會慢慢地接受。

 

OS: 現今越來越多頂客家庭,會以養寵物取代生育子女,毛孩們成為飼主心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他們就像家人一樣重要,所以當寵物生病到一般西醫診所,怎麼治療都治療不好的時候,飼主就會開始尋找新的方式,也就是近幾年開始興盛的中獸醫學。

 

標三:中醫針灸治癱瘓 帶給寵物新希望

內容:描述中獸醫學傳承途中的轉捩點

 

劉金鳴醫師Bite:有的癱瘓的動物,牠經過了西醫的治療,即使手術了之後也是站不起來,這些我們都用針灸就可以讓他再站起來。有百分之七十到九十的成功率。

 

OS:中醫養生觀念漸漸被民眾所重視,有些飼主看到毛孩身體狀況有成效之後,便會長期去中獸醫診所治療,因為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新的希望。

 

標四: 中西醫雙管齊下 盼毛孩狀況好轉

內容:綜合以上資訊,並詢問醫生或學者該給予飼主何種看診時的建議。

 

OS:雖然中獸醫學有許多寵物身體逐漸好轉的案例,但醫生說明中醫並沒有辦法醫治所有疾病,像是針灸就沒有辦法治療骨折,只能透過手術的方式。

 

劉金鳴醫師Bite:整合醫學現在是未來的趨勢,你不管是說腫瘤或是癌末,必須要把中西醫一起來用(治療),你透過西醫精準的診斷,然後透過西醫的一些緊急性治療,然後再用中醫下去維持,這樣子效果會更好。

 

OS:像是這隻14歲的西施犬皮皮剛剛完成針灸治療,現在為了減緩牠頸部的不適,所以牠正在進行雷射療程。

 

吳小姐Bite:因為牠有心臟病,然後心臟肥大,這個一定是要一輩子都要吃藥,那我女兒怕牠說這個藥吃這麼長的時間,怕有很多、引起很多副作用。

 

OS:皮皮患有心臟疾病,飼主吳小姐不忍心寵物晚年都要和藥物及副作用為伍,所以找了很多資料,最後決定投向中獸醫學的幫助。

 

OS:醫師認為中獸醫學是一個輔助的角色,並不是替代掉西醫,所以他建議除了讓皮皮針灸,也能搭配雷射的療程復健治療,而皮皮看診至今已經長達兩年的時間,狀況也好轉許多。

 

OS: 中醫講究長期調養,短時間內是看不出效果的,如果飼主以三分鐘熱度帶寵物看診,效果可能會不明顯,所以建議民眾為了自己心肝寶貝的身體健康,除了診療方式要中西醫雙管齊下,更要長時間定期配合治療,這樣才是改善牠們身體狀況的最佳方法。

 

採訪撰稿 楊雅筑

攝影剪輯 陳雨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242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2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74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91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755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12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29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8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8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寵愛毛小孩 狗狗也能看中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